王英軍:白蟒原——我灵魂的栖息地

风漾泾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白蟒原——我灵魂的栖息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蟒原总能释放出令人无限着迷的魔力,以至于我在夜里梦见了他好几回。尤其最近以来,因着我即将要离开他的缘故,这种情感竟愈发强烈。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怀着朝圣般的心情,又一次回到了自己的灵魂栖息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原上,极目瞭望,只见白蟒原横卧在渭水北岸,一阵秋雨过后,更显庄严肃穆,他就像是一个执着守护的恋人,任世事变迁,时光流逝,依然不改初心,默默感动着他的心上之人。白蟒原自西向东,蜿蜒绮丽,总是以一己之力演绎着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文明形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古时代,白蟒原就孕育了震撼当今中国考古界的杨官寨遗址,堪称史前庙底沟文化的杰出典范;唐德宗时期,因西平郡王李晟于东渭桥头荡平朱泚叛乱,居功至伟,故“三绝碑”便应运而生了。置身于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遗迹中,我不由诗意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运昌隆高陆盛,杨官沟底史前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珍奇异宝埋幽冢,泾渭春风踏浪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东渭桥头扶社稷,雄风浩荡祸端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唐贤相碑文著,柳骨书丹绝世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蟒原总是凭借他海纳百川、经世致用的品格,改变着中国文化的走向。元时,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以雷霆万钧之力,横扫亚欧大陆,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蒙古帝国。然而,迄今为止,又有谁知道,支撑这个帝国的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又是谁呢?这里我不得不提及一位从白蟒原走出来的重要人物,他就是被一代名士姚燧称之为“西士山斗,学者宗之”的关学大师杨恭懿先生。回想当年,由于蒙古人统一中原后,极力排斥汉文化,导致关学面临严重危机。在此种情况下,杨恭懿若擎天一柱,挺身而出,向当政者建言开科取士,固本培元,并协助郭守敬,共同完成了《授时历》的编纂,因而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高度尊崇和礼遇,亦为后来明清关学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正是大自然的眷顾,白蟒原不仅人杰,而且地灵,这才有了浑然天成的“泾渭分明”、“渭水秋风”等景观,他们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生动诠释了那令人神往的渭水情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代以来,白蟒原风云变幻,见证了各派政治思想的激烈碰撞。几经岁月剥蚀,尽管只剩下了斑斑遗迹,但是他厚土高风的雄姿依旧。难怪民国元勋于右任先生也曾在革命陷入低谷时,途经此地,大发感慨,遂吟就了那首千古绝唱《高陵道中》,其诗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雪后高陵道,平原剪剪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新坟春草碧,故垒夕阳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骨元戎马,号天四野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老兵莫垂泪,不日定关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既然于先生在白蟒原的感染下,仍追求光明,坚信“不日定关中”的理想,那么,对于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而言,应该同样具有借鉴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我终究是白蟒原的儿子,我深爱着这里的一切。譬如泥土的芬芳,树木的苍翠,童年的意趣,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永远挥之不去的珍贵记忆。怀揣着这份情愫,我写下了《七律 . 蟒原怀古》,这是我即将离开白蟒原时的真实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沉沉雾霭锁寒松,逝者如斯渭水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赤帝落风嘶旷野,女娲托梦斩枭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千秋基业秦川定,万壑群山烈马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丝路开通连四海,中华兴盛越巅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