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吃过的杀猪菜(三)

爱琴海

<p class="ql-block">  早早的把酸菜放在锅里,无需放太多的佐料,葱姜蒜三大件,外加食盐。只需长时间的煮炖,食材迸发出自己本身的美味。大锅炖一切,陆续向酸菜里加东西:血筋放进来,清澈亮白的菜汤便有了色泽,有了生命,有了灵魂。五花肉切成长条,血脖肉切成方块放进来,菜汤又有了荤油的滋润,油汪汪,亮闪闪,最后,猪肝,猪心,灌好的血肠放进来,猪下水,猪肠等特有的味道与酸菜的味道相遇中和,激烈撞击,迸发出诱人的香味。接下来,美味的熬制交给时间,小火慢炖,咕嘟咕嘟,噼啪噼啪,此时此刻,汤水的冒泡声和灶火燃爆声,是最美厨房交响曲。</p> <p class="ql-block">  开饭啦!下午两点左右,经过漫长的熬炖和漫长的等待,杀猪菜终于上桌了。每张桌上,一盘纯酸菜,一排纯血肠,一排纯五花肉(一般来说,这顿饭后,这三样菜会烩在一起,味道美极了),一盘猪肝拼猪心,一盘炒肥肠,一盘东北家常凉菜,(猪头,猪尾巴,猪蹄儿是不吃的,要留在来年二月二龙抬头日再吃),还可以配几样其它菜,比如炒干豆腐,炒白菜片,炒土豆丝等等,最后端上杀猪菜的灵魂——蒜酱(蒜泥兑酱油),开造!男人们先上桌,女人们伺候着,孩子们偷吃拆骨肉,已经吃了半饱,早已拿了猪尿泡(zhu sui pao),吹上气,当足球踢得满院子飞了。男人们大口大口的造着猪肉,大口大口的喝着小烧,慢慢的脸变赤红,渐入佳境。女人们,屋里屋外的忙着,有点供不上上菜,还有个男人大声喊着:来点肥肉,瘦肉吃着不过瘾!我的爸爸不胜酒力,口齿有些不清,说,造!可劲儿造!我家的猪可是……可是隔年陈,肉老香了!于是就有一水瓢纯白肥肉扣在那个人的碗里,那个人就大快朵颐,还不住的自我夸赞:谁敢和我比赛吃肥肉?和我比赛吃肥肉,我还没有输过……</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月上中天,几个黑影从我家的大门慢慢移出来,趔趔趄趄,踉踉跄跄,当街上就多了几个不倒翁。“朱一刀”左手拎着杀猪工具,右手拎着一个猪苦胆,深一脚浅一脚的,前拉后稍的,嘴里哼着二人转小调:小妹妹送情郎啊,一送……一送至在……那大门东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