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犹小,却也芬芳 ——城关一小“最美教师”陈大芬

一小工会

<p class="ql-block">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陈大芬是城关一小一位普通的朴实无华的小学数学教师,却有着“雏菊犹小,也学牡丹开”的教育情怀。二十余年笔墨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p> <p class="ql-block">  “平平凡凡的教学,忙忙碌碌的生活:有激动,有烦恼,有快乐,有忧伤。但我心里清楚,我知道我坚守的是什么,更一直在用行动坚守着我的教育初心。我爱我的祖国,爱这一方热土,爱我的职业,也爱我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在教育的路上,我们是耕耘者,也是陪伴者,一边撒种一边开花。我陪伴着他们成长,交织着共同的光阴,体会着他们的喜乐。我知道也许有一天你不记得我是谁,我也认不出你将来的模样,但我们会记得曾经走过的路上,洒下过许多欢笑。”</p> <p class="ql-block">  “你爱学生,学生就会爱你。”“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多年来,陈老师一直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醉心于班主任工作。她在孩子们脆弱、纤细的心灵上种花,做勤劳的心灵种花者,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时时处处为孩子们做出表率。</p><p class="ql-block"> 大芬老师曾无数次的感动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要求学生早到,自己先行一步到达,学生感觉老师每次都已在班级里等待,就会督促自己早到;要求学生晨读,自己带头晨读;要求学生注意保持环境整洁,自己必须整洁,每次都把自己用过的讲桌整理干净,讲课时断落的粉笔轻轻捡起,楼道内别人洒落的垃圾弯腰拾起;要求学生参加活动,自己就积极参与其中。</p> <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学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每接一个新班, 面对奇葩无数,个性鲜明而且精灵古怪的孩子们,作为班主任的陈老师,本着对学生负责、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考虑的原则,她没有把学生们仅当成孩子,而是把他们当成独立的人,始终以儿童的立场看待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去观察,去了解,去关爱!始终以平等的原则对待每一个学生,去尊重,去引导,去呵护,温柔以待!</p> <p class="ql-block">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只有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爱。面对后进生,陈老师是积极关心帮助,并鼓励他们。对于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她在课堂上注意观察他们的表情,当他们有所领悟时,及时鼓励学生发言,让他们更加自信。在课后,陈老师会常常寻找适当的机会,与学生进行沟通,加强师生感情。</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要用爱和智慧与孩子们一起品尝成长中的酸甜苦辣,既要是孩子、成为学生的朋友,又要是睿智的老人、成为学生的方向。”是大芬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她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能有一个自由成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多年小学毕业班的班主任经验,让她明白:班主任的权威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而是唤醒学生内心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清楚地知道我是这个班级的一个重要成员,让他们找到归属感,真正实现班级是我家,成长你我他的愿景。</p> <p class="ql-block">  “德育不是告知,活动引发思考。”</p><p class="ql-block">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班主任大芬老师利用班会课讲好党史这本丰富的教材,让学生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班会中受到教育。</p> <p class="ql-block"> 主题班会:</p><p class="ql-block"> 历史的车轮回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人们平静的生活。我们有老骥伏枥的钟南山。他一边劝全国人民“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义无反顾奔赴武汉防疫最前线。</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22日有着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爷爷去世,他一辈子躬耕田野的科技精神,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为我们书写下了励志的好样本。</p><p class="ql-block"> …… </p> <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说:“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班会的最后,大芬老师让孩子们畅谈理想,做有担当的中国少年。</p> <p class="ql-block">  工作始终,陈大芬老师总想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辛勤付出,换来的不仅仅是汗水,还有沉甸甸的荣誉。</p> <p class="ql-block">  陈大芬老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对工作和生活尽心尽力;她也是个思考者,愿意接受新的理念和思路;她还是个实践者、改进者,做事有始有终;她愿意坚持用自己暖暖的爱心、微小的智慧陪伴在孩子们左右,以树立学生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责任感和集体观为理念;以管无定法、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因材施教为方法,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过一段段美好的岁月,任时光流转、青春不悔。</p> <p class="ql-block">  相信努力生长,就会陌上花开!</p>

学生

班主任

老师

陈大芬

大芬

孩子

陈老师

班会

教育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