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中的珍品—地黄花

夏阳光

<p class="ql-block">家乡的一位朋友在微信中,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炮仗花情结》。作者是我的乡党,一种亲切感吸引着我开始阅读。读了第一段后,其文文采感染了我,其内容吸引着我,这种花我太熟悉了,引起我同感,引起了儿时的美好回忆。作者炮仗花的情结,也是我的情结。</p><p class="ql-block">至此,我对这篇文章有了极大的兴趣,我一口气读完以后,还读了两遍。这篇文章不仅满足了我儿时的情结。更重要的是,我对这种花有更深刻的认识,它不是一般的野花,它是野花中的珍品,它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它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药材。</p><p class="ql-block">有了这种兴趣,我还在网上查阅了有关地黄花的各种资料,现在把我乡党的文章以及我的读后感,还有网上的一些视频、图片一起编辑出来,供朋友们欣赏。</p> <p class="ql-block">炮仗花情结</p><p class="ql-block"> 作者 贾兰芳</p><p class="ql-block">毎个人的心里都有思乡情结,我的老家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我自七二年离家在外求学、工作至今已近五十年,虽已年近古稀,但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儿时的玩伴,以及山川河流和田野的花花草草,经常在我的脑海浮现,始终挥之不去。特别是田间地头上盛开的炮仗花,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几十年来,一想起炮仗花,我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兴奋感!</p><p class="ql-block"> 上小学时,下午放学后基本没作业,我们几个小伙伴就每人提个笼笼,不是到地里给猪拔草就是挖面叶子菜,或者是去生产队羊圈附近的路上拾羊粪蛋蛋。特别是到四、五月份,每当在地畔边和草丛里看到炮仗花时就高兴地不得了,大家会争先恐后地跑过去,小心翼翼地折下一把,然后把一朵朵的花儿都摘下来,大家一人几朵,开始用嘴吸一口里面甜甜的汁液,再使劲儿吹一下,接着用左右四根手指把花的两头往中间一挤,花儿就像小炮仗一样发出"啪"的响声,你一下她一下,大家玩得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炮仗花的花树很小,但枝叶繁茂,</p><p class="ql-block">一般长在地边的疆畔上,差不多都难采到手。我们就一个人爬在地畔边,把身体吊下去,一只手摘花,另一只手被一个小朋友拉住,或是一个人从下面爬上去,另一个用双手把上面小朋友的屁股撑着,若撑不住了,上边的人就掉下来了,惹的大家哈哈大笑。我经常和我们三队的同令女孩彦各、立各、青叶、仙娥、宗芳等一起玩耍,整天欢天喜地,无忧无虑。特别是在这炮仗花花开季节,我们挖菜一笼笼,采花一朵朵,笑声一串串!</p><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几十年过去了,仍历历在目。此时此刻,我仿佛又回到了田间地头,和我的小伙伴一起拔草采花,一起嬉戏打闹,心里便升腾起了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恨不得马上回到生我养我的韩城市盘龙上庄村,在我最爱的父母双亲坟前烧些纸钱、磕几个头,诉说女儿的思念以及不愿给别人说的心里话,表达女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见见我亲爱的哥哥姐姐以及至亲、邻居和好友;找寻我魂牵梦绕的炮仗花,重度久违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炮仗花是我们韩城人这样叫,其实它的学名叫地黄花。它的花色有白色、粉红色、紫色,虽然色彩不艳,但招人喜爱。其形状像个小喇叭,花儿和叶子毛绒绒的,非常好看。根部是黄色的,可以做染料,据说染出来的颜色不仅黄亮且永不褪色。关键是还可入药,有消炎止痛之功效。是很金贵的中药材,能滋阴养肾,是中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原料。它的叶子还能做凉拌菜、泡水喝。这些我小时候都不知道,只是觉得它好看好玩。</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常玩手机,通过网上浏览,对炮仗花才有了深入的了解。听说炮仗花的根晒干后一斤能卖80多元。但我纳闷的是小时候从未见过村里人挖它卖钱,也从未听过大人说过它的用途。真是养在深闺无人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渭南,每到炮仗花花开的季节,只要我出门走到野外,遇到多好看的花儿都不会心动,只想寻找炮仗花,目睹它的芳容,但从末见到。我常想:难道是这里的水土不适合炮仗花的生长?也许是此花知道我想它、爱它,在故意和我捉迷藏。</span></p><p class="ql-block"> 炮仗花,它无人播种、无人施肥、无人浇灌,然而生命力超强。年复一年,顽强地恣意生长。它虽无骄艳的身姿,更无四大名花的地位,但我欣赏它那朴实无华、默默无闻、自立自强的品格!它是我心中最美、最圣洁的花。</p><p class="ql-block">我爱炮仗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