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8):又见格桑花

杜成蓉

<p class="ql-block">昨天去书店给父亲买了两本关于婚丧嫁娶的对联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酷爱书法的父亲在当地红白喜事中经常给东家执笔,几本参考资料都翻烂了,以前我在老家时,每次我们都会对内容字斟句酌,如今鞭长莫及,只能买书参考聊表寸心……</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刚下车就看到了路边竞相怒放的波斯菊——又名格桑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幼时我在老家也种过,至今开在我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藏语中象征幸福坚毅顽强平凡……</p> <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起了自己去年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逐梦西藏,让父母忧心忡忡度日如年该是多么自私多么不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能低调和高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绝对不可以走调或跑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能有傲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绝对不可以有傲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能因梦想而忙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绝对不可以因为忙碌而失去梦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能相信别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但绝对不可以指望别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 <p class="ql-block">行遍千山万水,永远走不出父母的目光和情怀,这次远行后,父母家人都没有责怪我半个字,整个人突然就变得平和了,曾经半生的躁动逐梦一下子都释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与父母的合影设为手机壁纸,我要到哪里去并不重要,但我要时刻记得自己从哪里来……未来有再多的风雨,我要和你们一起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后走的每一步路要无愧于父母和孩子……</p> <p class="ql-block">女儿正郁郁葱葱的长大,她比任何人都能理解我的梦想和情怀,可是我能为她做的寥寥无几,还经常要牺牲陪伴她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也乖巧的让人心疼,她从不找我们要花衣裳零食和玩具,总是一副知足常乐的模样,我们也就真的很怠慢她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总在心里说:我不能随波逐流,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p> <p class="ql-block">奈何现实太骨感,我行万里路写万卷书的梦想不得不束之高阁,也许,陪伴女儿,让她长大成人就是我的抱负吧……</p> <p class="ql-block">在书店选书时,班级群里艺术节志愿者发来了女儿被评为书香少年的获奖照片,虽然我知道她只是全班十个优秀孩子中的一枚,但我还是很欣慰她的努力和付出,感恩老师的栽培和教导……</p> <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到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都没有给她准备礼物,条件也真的有限的很,于是给爱好古诗词的她挑了一本《高考语文必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何必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放学回来她把奖状呈上,我赶紧忐忑不安的递过这份沉甸甸的“礼物”,她轻轻接过,认真的说:“谢谢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晚便开始诵读《阿房宫赋》,今天已经能背诵第一段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书中自有颜如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书中自有黄金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书中自有千钟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给不了你丰盈的物质,也奠不起你人生的高度,唯希望平凡的你像格桑花一样顽强,在知识的海洋中去追寻你的梦想,实现你的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致敬2022/6/1</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杜成蓉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笔名:温玉冰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祖籍湖北长阳资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80后文学爱好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联系方式:13235621396</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