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验日记】端午时节话“端午”——后幼中3班端午节活动

卞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棕子香,香厨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艾叶香,香满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到了,幼儿园的我们是怎样度过的,一起来看看吧!</p> 端午大调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怀揣着对端午节的来历和传说?端午节要吃什么?端午节可以做什么?这些奇妙的问题我们展开了大调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川:我在绘本里看到端午节要吃粽子,做香囊,门上还要挂艾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橙橙:我看的是小粽子的书,书里面的小粽子在吵架,咸粽子说咸粽子好吃,甜粽子说甜粽子好吃,然后长粽子爷爷出现了说:“咸粽子,甜粽子都好吃。”最后它们都很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诗悦:以前有个叫屈原的人,他跳江了,人们捞不到它的身体,怕大鱼、虾吃掉就往江里扔食物。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可以吃粽子,玩赛龙舟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安语:屈原跳江了,可以吃粽子、花蛋,可以包粽子、划龙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子伊:古时候有个叫屈原的人,他跳河了,有很多人在捞他的尸体,没有找到就扔带芦苇叶的粽子祭奠他,端午节就这么由来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磊磊: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可以吃粽子,挂艾草菖蒲草。</p> 端午大讨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调查表中我们了解了端午的习俗,那今年的端午节怎么过呢?我们有自己的想法,经过讨论最终决定每组出一名代表参与讨论今年的端午计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欣说:“端午节要吃粽子的,我在家里和妈妈一起学怎么包粽子,我想教好朋友茜茜怎么包粽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莫凡:我们可以在建构区搭两个龙舟比赛,还要有敲鼓加油的,一定很好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骐骐:“可以一起用五种颜色的绳子编五彩绳,戴在手腕上很漂亮还保佑我们健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奇奇:“端午节我们可以一起做香囊,里面放装上艾草叶子,薄荷叶子,奶奶说香囊是可以驱虫辟邪的”</p><p class="ql-block"><br></p> 端午大行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粽子,是端午节特有的食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包粽子,吃粽子是头等大事 ,我</span>们通过看视频了解包粽子的技巧后,纷纷自己动起手来包起了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妍蕊:我在家里和妈妈一起学包粽子了,我知道粽子是这样包的。准备糯米和肉,蜜枣也可以还有粽叶,将粽叶折一下像勺子一样,里面放上米和肉,再将粽叶向上折,用绳子捆起来打个结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凡凡:我吃的粽子是甜甜的,里面有大枣好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我们用五种颜色的线做成五彩绳,戴在手腕上,祈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骐骐:这根绳子有五根,是五种颜色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馨怡:你帮我把绳子抓紧了,打个结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蕊蕊:祺祺,我帮你带上五彩绳,你就是最漂亮的小公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聪聪:我们戴上五彩绳,好看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颖:我和哥哥文聪的红绳上面有铃铛,是妈妈给我们买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佑佑:我要买一个五彩绳,妈妈说可以避邪保平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戴上五彩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可以平平安安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度过这个夏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奶奶说记得在端午节后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场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剪断五彩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让它和雨水一起飘走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划龙舟喽!这是我们在建构区设计的龙舟,还有船浆,船上还要有人敲鼓加油的。</p> <p class="ql-block">彤彤说:“我们队员要跟着鼓声划,心里数着1,2,1,2”。</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我们还收集了一些艾草、薄荷、还有花瓣等驱虫药草后,我成功的做了一个小巧可爱的香包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橙橙:装上艾草,薄荷叶、还有花瓣然后折一下用胶水粘起来就做好了。闻起来有凉凉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夏天,这个端午我们一起包粽子、吃粽子、赛龙舟、系五彩绳、做香囊......在幼儿园过完端午节,我们想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查欣彤:我想天天戴着妈妈给我买的香包,这样蚊子就不咬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惜菲:我吃到了好吃的粽子,真的吃进我的肚子里了,这个端午节好开心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莫凡:刚过完六一儿童节又过端午节我太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抓住这一契机,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了浓浓的端午情谊。孩子们在传统习俗和人文内涵的熏陶下,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对端午文化魅力的理解。相信这个端午节,一定会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后幼每一个孩子心中,促其生根发芽。祝大家端午节安康!</p><p class="ql-block"><br></p>

粽子

端午节

端午

五彩

我们

艾草

可以

香囊

龙舟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