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

冬雪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从白头的巴颜喀拉走下。</p><p class="ql-block"> 白头的雪豹默默卧在鹰的城堡,</p><p class="ql-block"> 目送我走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我更是值得骄傲的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老远就听到了唐古特人</p><p class="ql-block"> 的那些马车。</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地笑着,并不出声。</p><p class="ql-block"> 我让那些早早上路的马车,</p><p class="ql-block"> 沿着我的堤坡,鱼贯而行。</p><p class="ql-block"> 那些马车响着刮木、</p><p class="ql-block"> 像奏着迎神的喇叭,</p><p class="ql-block"> 登上了我的胸脯。</p><p class="ql-block"> 轮子跳动在我鼓囊囊的肌块。</p><p class="ql-block"> 那些裹着冬装的唐古特车夫</p><p class="ql-block"> 也依着他们的辕马</p><p class="ql-block"> 谨小慎微地举步,</p><p class="ql-block"> 随时准备拽紧握在他们手心的刹绳。</p> <p class="ql-block">  他们说我是巨人般躺倒的河床,</p><p class="ql-block"> 他们说我是巨人般屹立的河床。</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从白头的巴颜喀拉走下。</p><p class="ql-block"> 我是滋润的河床,</p><p class="ql-block"> 我是枯干的河床,</p><p class="ql-block"> 我是浩荡的河床。</p> <p class="ql-block">  我的令名如雷贯耳。</p><p class="ql-block"> 我坚实、宽厚、壮阔,</p><p class="ql-block"> 我是发育完备的雄性美。</p><p class="ql-block"> 我创造,我须臾不停地,</p><p class="ql-block"> 向东方大海排泻我那不竭的精力。</p><p class="ql-block"> 我刺肤纹身,</p><p class="ql-block"> 让精心显示的那些图形可被仰观</p><p class="ql-block"> 而不可近狎。</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向霜风透露我体魄之多毛。</p><p class="ql-block"> 我让万山洞开,</p><p class="ql-block"> 好叫钟情的众水投入我博爱的襟怀。</p> <p class="ql-block">  我是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爱听秃鹰长唳,</p><p class="ql-block"> 他有少年的声带,</p><p class="ql-block"> 他的目光有少女的媚眼。</p><p class="ql-block"> 他的翼轮双展之舞可让血流沸腾。</p><p class="ql-block"> 我称誉在我隘口的深雪</p><p class="ql-block"> 潜伏达旦的猎人。</p><p class="ql-block"> 也同等地欣赏那头三条腿的母狼。</p><p class="ql-block"> 她在长夏的每一次黄昏</p><p class="ql-block"> 都要从我的阴影跛向天边的彤云。</p><p class="ql-block"> 也同等的怀念你们——</p><p class="ql-block"> 消逝了的黄河象。</p> <p class="ql-block">  我在每一个瞬间都同时看到你们。</p><p class="ql-block"> 我在每一个瞬间都表现为大千众相。</p><p class="ql-block"> 我是屈曲的峰峦,是下陷的断层,</p><p class="ql-block"> 是切开的地峡,是眩晕的飓风。</p><p class="ql-block"> 我是纵河床,是横河床,</p><p class="ql-block"> 我是总谱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 我一身织锦,一身珠宝,</p><p class="ql-block"> 一身黄金。</p><p class="ql-block"> 我张弛如弓,我拓荒千里。</p><p class="ql-block"> 我是时间,是古迹,</p><p class="ql-block"> 是宇宙洪荒的一片腭骨化石。</p><p class="ql-block"> 我是始皇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是排列成阵的帆樯,</p><p class="ql-block"> 是广场,是通都大邑,</p><p class="ql-block"> 是展开的景观,</p><p class="ql-block"> 是不可测度的深渊,</p><p class="ql-block"> 是结构力,是驰道,</p><p class="ql-block"> 是不可克的球门。</p><p class="ql-block"> 我把龙的形象重新推上世界的前台</p> <p class="ql-block">  而此刻我仍转向你,</p><p class="ql-block"> 我的白头的巴颜喀拉。</p><p class="ql-block"> 你的马车已满载昆山之玉,</p><p class="ql-block"> 走向归程。</p><p class="ql-block"> 你的麦种在农妇的胝掌准时地亮了。</p><p class="ql-block"> 你的团圆月 正从我的脐蒂升起。</p><p class="ql-block"> 我答应过你们,</p><p class="ql-block"> 我说潮汛即刻到来,</p><p class="ql-block"> 而潮汛已经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