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愿与美好一路相随

柳暗花明

<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p><p class="ql-block">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p><p class="ql-block">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p><p class="ql-block">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p><p class="ql-block">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p><p class="ql-block">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p><p class="ql-block">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p><p class="ql-block">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p><p class="ql-block">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p><p class="ql-block">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p> <p class="ql-block">这是袁可嘉先生所翻译的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当你老了》。这首爱情诗不知感动了多少人,纵使垂垂老矣,尘满面鬓如霜,依然有人爱你如初,深情绵长,这正是我向往的老了的最好模样。可我唯独不喜欢“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的场景,一派美人迟暮的寂寥和无奈。</p> <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腰背佝偻,青春如脱落的乳牙,再也不会回到我的身体。而一颗童心,总在不经意间欢快跳跃,历历在目皆是儿时欢乐事。我的思维不再敏捷,丢三落四、稀里糊涂成了常态。但我依然会好奇,会对新事物充满兴趣。我步履蹒跚,行动不便,身体再也不能和灵魂一起肆意畅游。我用僵硬的手指打开书页,透过老花镜一样可以把世界走遍。</p> <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会在一段音乐里,遇到韩娥。在一首词里,遇到李清照。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遇到张爱玲。在人间四月天,遇到林徽因。在三里河,遇到杨绛。在一本日记中,遇到爱情。她们的风华绝代在红尘中慢慢变老,然而她们的人格光华和艺术魅力,却老而弥坚,经久不衰。她们的光辉,可以让我笑对生死。</p> <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就依在窗前看朝阳蓬勃、看落霞满天。聆听鸟语虫鸣,流水潺潺。在长短句中流连,在浣花溪边醉花荫。花繁蕊娇时,满屋满心芬芳弥漫。月亮升起来了,我用月光洁面。雪花飞舞,我让清凉融化在我眉间。如果有你在身边,那就再好不过。</p> <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睡意昏沉时,我会闭着眼睛,坐在小院中一颗花树下的躺椅上。枝头绽放的无论是桃花、海棠、蔷薇抑或是合欢花,都没关系,只要树上开满了花就好。鸟儿在花枝上雀跃,啁啾声绿而脆。软风轻轻吹过来,带香的花瓣落满我的银发和衣襟,落在打开的书页上。阳光透过花叶的缝隙,洒在我苍老的面颊,轻抚岁月留下的条条皱纹。</p> <p class="ql-block">此时,你和那些白衣胜雪的美好往事,穿过花径,踩着平平仄仄的韵脚,从诗行中走来。你注视着我,眼睛不再清澈,但目光更加柔和,那是一眼千年的心动啊。你唤我的小名,声音不再洪亮,但无比亲切。我们十指相扣不说话,相视一笑,心中的草儿就悄悄地绿了,花儿就缓缓地开了。我们的良辰美景,旖旎时光就慢慢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文字:柳暗花明</p><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