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苋菜面条

一束光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夏天到了,使我又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煮的苋菜面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会做饭。夏天的中午,她把苋菜拌面上锅蒸熟,每人盛一碗浇蒜汁吃,我和弟弟们总是吃个肚儿圆。下午,她放工回家擀面条,炒苋菜,做汤面条,一家人吃个饱。</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一天晚上,妈妈做了一锅苋菜面条,一家五口每人盛一碗,两个弟弟很快就盛了第二碗,当我去盛第二碗时,锅里只剩面汤了。“我没吃饱!”我把碗筷摔在桌子上,大声嚷嚷。妈妈起初哄哄我,看我依然不依不饶,她只好又去和了面,炕死面饼子,蘸辣椒,一家人吃个痛快。</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家里面缸空了。那时候,不懂事,不会帮妈妈干家务,更不会替妈妈想想……</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我有一位女同学家里情况更糟。她两岁就失去了妈妈,她不记得吃过妈妈煮的苋菜面条没有。夏天,她上学去时把鞋脱了,到校再穿上。中午放学光着脚走,脚烫得像胡萝卜,可到家一看大门锁着,爹爹不在家。无奈,只好饿着肚子哭着再回到学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没有妈妈吃不上一碗苋菜面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有妈的孩子是块宝,没妈的孩子是棵草。</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夏天炎热,我们应该考虑为父母买些防暑降温等物品了。也可以给姊妹们买件短裤、衬衫了。放暑假了,更应该多陪伴儿女享天伦之乐,不要让他们单独去车多、人杂、或池塘、河边玩耍。</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们有吃有喝,生活水平较高,人们有安全感,幸福感,“吃水不忘挖井人”,应该感恩党和国家。</i></p> <p class="ql-block">图片:图片网</p><p class="ql-block">文字:蔡凡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