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楼下的那些喵

悠游

<p class="ql-block">小花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昨晚我骑自行车去接女儿,在学校院墙外,把车子停靠在满是月季花开的区域里,信手打开手机,一位猫友邻居发了一张图片问我:“你看这是小花吗?”</p><p class="ql-block">小花是我几个月前救助的一只猫,算算时间,差不多应该有半年多了吧。</p><p class="ql-block">去年冬天比较冷,它和三橘(另一只流浪橘猫)总是躲在邻居们电动车的挡风被下睡觉。我的学生告诉我,不知是哪只猫把便便拉在了一位老爷爷的电动三轮车兜里。说这句话的时候,惹得大家捧腹大笑,我也哈哈哈地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大部分的猫咪们还是很讲卫生,会把自己的便便藏起来,但也有个别现象。</p><p class="ql-block">二橘就是一只“中年油腻猫”,数次把便便拉在女儿的床上,女儿早上起床上学走了,留下我独自在空气中凌乱。</p><p class="ql-block">去年一年中,我处理便便不下五次。先用大块大块的纸巾把明显的便便捏下来放进一次性塑胶垃圾袋里扔在门外,再把有便便痕迹的被褥拿去卫生间,用毛刷子在大浴缸里狠狠地刷,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冲洗,最后才用84去泡。</p><p class="ql-block">我是处理便便的老手了。从我家开始养第一只猫艾米算起,已经快两年了。每天早上戴上口罩去铲它们一个晚上拉的便便时,我都会感叹:连这么难闻的屎盆子都能始终如一地对待,我的人生里,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了。</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出了自洽的能力。每当遇到一些使我不开心的时刻,我都会往相反的方向去想。比如二橘又乱拉便便,我会想:哪个动物不排泄,连人每天都要上数次厕所,光吃不拉不是要憋死吗?</p><p class="ql-block">养一只小动物的确是一件麻烦的事情,然而再麻烦,也没有养孩子麻烦,两个孩子我都带出来了,我相信我的承受阈值是可以再撑一撑的。</p><p class="ql-block">接了女儿回来,她前面骑着电动车,我后面骑着自行车跟着,刚到小区里,就听见女儿说:“妈妈,是小花。”</p><p class="ql-block">小花凄厉地叫着,高一声低一声的,我赶紧下车安抚它,女儿去把电动车在充电桩上充电,慌忙之中,她在手机上输错了充电桩号,以致于昨天晚上,我们花了一块五毛钱,充了一个不知道姓名不认识的一位邻居的电动车。</p><p class="ql-block">早上五点多下楼出门去跑步,又碰到了小花。</p><p class="ql-block">它正被小区那只黑白猫欺负,大清早不停地叫着,我喊了一声“小花”,那只黑白猫看我走过来掉头就跑,小花赶紧跑到我跟前蹭我,又试图跟着我出小区,我安抚了它一下,告诉它不可以出去,万一被车撞了就麻烦了。</p><p class="ql-block">给我发图片的那位猫友,经常在小区里喂流浪猫,我们已经相当熟悉了。昨晚女儿上楼之后,我们一起陪着小花,聊了一会儿天。</p><p class="ql-block">大概意思还是说流浪猫的领养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很能理解领养小花的那位邻居,如果不是因为她,小花连半年温暖的家庭生活也享受不到。其实说句自私的话,对于猫咪,如果不是有很重的感情和很深的责任感,根本没有办法一直养下去,因为它们虽然可爱,但也需要耐心地喂养和照顾。</p><p class="ql-block">二橘走失那几天,我明显感觉到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早上不用再铲很多屎,打扫屋子时也不会拖出来大把大把的猫毛,屋里安静的连掉根针都能听得到。二橘是一只爱吃爱拉爱说话的喵。</p><p class="ql-block">然而二橘被找回来之后,我的日子比之从前,又开始忙碌而热闹了。就像养一个孩子的妈妈生了二胎,手忙脚乱到有时候会崩溃,但还是有很多可以回忆的乐趣。我把这一切归结于缘分和宿命。</p><p class="ql-block">很多人会说,我们这一生遇上谁经历过什么事都是命中注定的。那么我遇上这些猫咪,不也是命中注定的吗。在最最难过的春天,因为我对猫毛过敏,不停地打喷嚏流眼泪,我唯一告诉自己的就是:忍耐,等待。</p><p class="ql-block">其实人过了四十以后,会渐渐明白,忍耐和等待这两个词是必须的。无论你身处逆境多久,你都需要忍耐和等待,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忍耐着,等待黎明的曙光,或许它明天就来,或许它永远不来,可是抱持忍耐和等待,并安于这样的状态,你才会不再自我攻击。</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经常喂一只猫妈妈,大概之前的文章里有说过,它前一段快要生产了,我在楼道的僻静处给它做了个窝,放了一些水和粮,但是它没有留在我家的楼道里,再见它的时候,它的肚子已经瘪了下去,奶头滴溜着,然而一直都没有看到它的小宝贝儿们。</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醒得早,朋友圈里的一位朋友发了两篇很长的话,大意就是他在小区里喂养了一只流浪猫,前几天回喵星了,他很自责很后悔,中间写了因为母亲去世和其他的一些家事儿,对小猫咪没有那么上心,结果再次注意到的时候,它已经胎死腹中,自己也生命垂危了,抱到动物医院没有救治过来,这是这只猫妈妈的第二胎,头胎一只小猫也没有成活……</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他写,猫妈妈因为营养不良,头胎小猫咪一只也没有成活,而二胎就要了它的命时,我一个早上非常难受。我想到我喂养的这只猫妈妈。</p><p class="ql-block">每次在楼下喂它,我总要跟它聊聊天,聊得最多的也是:“你把你的宝贝儿们藏哪儿去了?带出来给我看看吧!”现在忽然明白,这么久了,都没有看到那些小猫们,大概也是一生下来就回到了喵星了吧。</p><p class="ql-block">跟猫妈经常在一起的是一只黑白猫,还有一只黑猫警长,全身是黑的,只有肚子是白色,还有一只橘白猫,长得像我家艾伦一样,大橘已经很久没见了,三橘也不见了踪影,这就是我们小区的那些流浪喵们……</p><p class="ql-block">那天下楼去找二橘,小区里的孩子听到我说找猫,好几个不认识的小脸蛋都扬了起来,有一个一本正经地说:“吴老师家的二橘也丢了。”我说我就是来找二橘的,孩子们非常开心,开心认识吴老师,一排十来个人,浩浩荡荡跟着我一起在小区的绿化带里一路喊着:“二橘二橘……”。</p><p class="ql-block">我很感动因为猫,结识了一群天真可爱善良的孩子们,这些,比我在任何场合,参加任何的饭局都更有意思。</p><p class="ql-block">人活着,不就是想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有意思点儿吗?养猫或许很累,但一定是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我大致算了一下,因为我的影响,已经有五个朋友家也开始收养流浪猫了,我说这些并不是想要显示我的影响力,借用华丽的一句话:光和黑暗一直并存,个人的光芒再微弱,积聚起来,也能驱散一大片黑暗,这就是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