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诗主

北美一姐(不私聊)

<p class="ql-block">涓子原创</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块石头,一块捡来的石头,是友人在路边捡来的石头,她炫耀着给我看,要我起一个名字……她也喜欢文字,只是她很少写东西,她住在爱达荷州 (Idaho), 两人在中国就认识,经常粘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这块石头有多大意义,我问?她说:没有多大的意义,只是觉得它的形状像心,而且是天然的,是没有经过雕绣的,我喜欢这样的艺术!”顿了顿,她继续说着,“心是可以送人的……当然是送最亲近的人”。</p><p class="ql-block">她的话突然停了,眼睛闪烁着看着别处,我不打算追问,既然她不想说,追问无非是给她添些烦恼,再说知道了又怎样呢?</p><p class="ql-block">她让我给这块石头起一个名字,一个永远永恒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接过石头,竟也喜欢上了这块石头,它分明是一颗鲜亮跳动的心!</p> <p class="ql-block">这块天然的酷似心状的石头,如果我捡到了也会留下来的,我摆弄着这块石头,仿佛它是一件宝贝,一件出土文物……</p><p class="ql-block">它的确可以送人的,送给亲近的人,它代表着淳朴的自然,真实的心,更主要它有着坚定不移的硬度……除非你用铁锤砸碎它……它碎了,心也自然碎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不屑追捧者,我的心也和这块石头一样有着它的硬度,早已藏在一朵有毒的罂粟花蕊里……高傲,从未卑微过!是的,迁就过,迁就过最亲的人……这不是卑微……如果一切值得,我愿意卑微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我小心握着这决石头,像握着一颗暖暖的心,起什么名字呢?<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我的生活……我的想象……</span>不可千篇一律,这是一块石头,一个沉默不会说话的石头,诗人……诗人可以赋予一种想象,赶紧翻开“汉语字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解释:</p><p class="ql-block">◎ 诗人 shīrén [poet] 作诗的名人</p><p class="ql-block">生来就是一个诗人,不是造就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引证解释:</p><p class="ql-block">1. 指 《 诗经 》 的作者。 《 楚辞 ·九辩》 :“窃慕诗人之遗风兮,愿託志乎素餐。” 宋 邵伯温 《闻见前录》 卷七:“ 范鲁公 戒子孙诗,其略曰:‘…… 《相鼠》 尚有礼,宜鉴诗人刺。’”</p><p class="ql-block">2. 写诗的作家。 汉 扬雄 《法言·吾子》 :“诗人之赋丽以则,辞人之赋丽以淫。” 唐 白居易 《马上作》 诗:“ 吴中 多诗人,亦不少酒酤。” 明 黄淳耀 《马巽甫<游横山记>序》 :“昔 陶徵士 作 《 桃花源记 》 ,后世诗人如 摩詰 、 昌黎 、 梦得 、 圣俞 诸公,皆形之咏歌,以为神仙。” 孙犁 《秀露集·关于诗》 :“这包括诗人的‘志’,即思想或见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是生来的诗人,她也不是生来的诗人,我们学习写诗时都已年过半百,都已经有成万成万,无以计数的诗人活跃在诗界……我们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爱好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个再俗气不过的名字!</span>继续往下翻,诗主出现在眼前——而且只有廖廖几个字的解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诗主(詩主)拼音: shī zhǔ</p><p class="ql-block">引证解释:</p><p class="ql-block">诗作的主人,诗人。 唐 白居易 《令狐尚书许过弊居先赠长句》 :“应将笔砚随诗主,定有笙歌伴酒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道至简</span>,我不是诗人,我是“诗主”,自己诗的主人——<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句子分成段,把生活分成段,还给自己,然后慢慢品味,那些逝去的喜悦、刻骨的忧伤……</span></p><p class="ql-block">制作时,我选择了朱色,不一会儿就成了——</p><p class="ql-block">“中外诗主”,太漂亮了,那是一种热度,一种狂妄。生活的狂忘让她们依然对生活有着热度,有着饱满执着的追求。。。</p><p class="ql-block">既然叫“诗主”,就一定跟诗联系在一起,<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没有写出过好诗,没有。我一直认为:“诗”是喜悦和忧伤的结合体,</span>没有喜悦和忧伤,甚至愤怒,就很难写出好诗,当然这仅是我个人的观点!</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写出这样的好诗,没有。我的愤怒还没有达到顶峰,没有完全爆发,也许到死也不会爆发……女人是柔软的,我似乎现在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p> <p class="ql-block">《中外诗主》……</p><p class="ql-block">一个问题跳跃着,是否这样就可以赋予一块石头生命生机……她可以飞吗?折断的翅膀还可以飞吗?</p> <p class="ql-block">做一个平庸的诗主吧,以花草树木为主题,跟一块石头藏猫猫,特立独行。</p><p class="ql-block">写在不老的儿童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