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照亮未来

休息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让历史照亮未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家庭档案”的潜移默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雷文华</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个国家有国家档案,为的是不忘历史,再筑辉煌;一个公司有企业档案,为的是继往开来,发展壮大;学校会为每一个新生建立档案,这样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会被记录;医院会给每位病人建立病案,这样便于查阅病人的病情变化,好对症下药……档案似乎是过去,是历史,实则与我们自己从未分开,相互伴随、朝夕相处。生活中无处不在又意义非凡。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是否也应有家庭档案呢?一个家庭的建立,就是一个新的社会细胞的生成,它是否健康、快乐、幸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甚至关系着国家的强盛。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想说说我的家庭档案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图片档案。主要以我们一家三口的相册为主。相册分为个人相册和合影相册。个人相册,存放的自然是每个人的单人照,一般是按时间顺序和事件组照存放,尤其是孩子的相册做得相对细致一些,从孩子出生到走上工作岗位之前,每一年我都会为他拍照留念,写上时间,地点,有时还会写上几句感想。我在想,等孩子将来成家了,我就把这本相册交给孩子们,由此开启他们家庭档案的接力。合影分为两类,一类是家人之间的合影,一类是和朋友同事的合影。有朋来访,偶尔翻看以前的相片,一起回忆相片的由来,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此刻也是增进友谊很好的时间点。多数时候我会拿底片到照相馆,把合影照按人头加洗几张,分送给亲人朋友们留作纪念。对有特殊意义的相片,也会放大尺寸,选择合适的相框,然后把它们摆放在床头柜或者书桌上,让它陪伴家人,通过它时时刻刻感受着家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其次是文字档案。孩子小时候的作文、我本人这么多年来写下的文字,我把它们集结成册,不骄傲地说,也有七八本几十万字了,它们全部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排版,记录了生活、工作以及个人的心路历程,我把它们分送给亲朋好友留念,也是日后回忆的一个载体。另外,我把曾经发表在杂志、报纸上的文字尽可能保留原件;有的做成剪报保存,也有几大本了。还有父母给我们的家信,我们给孩子的书信,亲人之间的信件往来,还有朋友文友送给我的他们的文册,我都用心保管好。</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再是音像档案。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我用录音机给孩子录了一段他背诵儿歌、古诗词的声音,那稚嫩的声音让我心疼又幸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录音机属于新家组建必备的家用电器,因此也就留下了这么一小段声音。我知道如今那一小盘磁带或许已经消磁,况且录音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或许那段声音已经消失在时间里了?不过,那声音永远会留在我的记忆里,留在我的心里,每每看到那盘磁带,那情那景就会浮现眼前,忍不住唏嘘感叹时间的久远。除了这盘磁带,家里还有几盘录像带,几张光盘,也都是因为电子科技发展太快,录制视频的摄像机,播放录像带的放像机,还有照相机,皆因手机的普及和迅猛发展,都已经尘封已久,好多年没有拿出来用了,每每也只有看着留在它们上面的字迹回想那里面记录的内容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家庭档案的局限性。我们常常说某人就是“活档案”,看来,只有生命健康延续,历史才会不被遗忘、又不断更新。</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还有很多具有年代感的实物也作为档案留存起来了。比如孩子从第一天入学以来的一张张学杂费收据;在校期间的每一张奖状,每一本荣誉证,这些都饱含了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孩子的成长进步。比如电费收据,从手写体到机打票据,到电子发票,如今水,电,气,话等等费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了,通过它们可以折射出社会的发展变化,更能嗅到一个家庭的烟火气。比如各种证件:出生证,接种疫苗证,独生子女证,学生证,毕业证,职称证,结婚证,煤气证,粮油证,各种培训证……满满当当一大抽屉,这些,即是生命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变革的有力见证。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物件都在无声叙说着一断过往,一个故事,与我,与我的家,都有特别的意义:祖辈、父母传赠的银元、簪子、长命锁;孩子用过的小碗小勺小衣小物;夫妻朋友之间相送的礼物,我都用心珍藏。在此,我还要插叙一则小故事:孩子大约两三岁时去儿童医院眼科就医,因为有保存物件的习惯,那次就医的病历我一直保存着,不曾想时隔十年,我们又拿着这本病历来到儿童医院,巧的是这次接诊的竟然还是当年的那名医生,当这位医生看着自己十年前写的病历,她的表情有激动,有骄傲,有欣喜,我能感受到她当时的心里感受,也能感受到作为医生她被病人尊重感激的欣慰,那时她刚刚工作,她也因此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变化。</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当年收集这些点点滴滴只是出于心性,习惯,亦或是父辈的潜移默化,不得而知。如今这些点点滴滴无声地彰显着它的作用和意义。家庭档案的建立,是一个家的文化风格,是化解家庭矛盾有效的融合剂,是一个家走向未来的推动力。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归来,静下心和爸妈一起看看他小时候作文里的理想,看着他那些歪歪扭扭的字迹,还有那已经发黄的奖状,不再光亮的相片,幼儿时期的成长记录等等,我想,他的心里一定是踏实的,温暖的。归来,是蓄积心力的好时机,回望,更是照亮前路的指明灯。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解甲归田,赋闲在家,时不时翻看曾经的各种证件,抚摸着各种带有我们体温和年代感的物件,回忆着我们的职业生涯,半生经历,孩子成长路上的磕磕绊绊,想想我们为社会的发展,为家庭的进步做过什么,留下了什么……一个家庭到了“而立之年”是它最辉煌的时刻,这三十年是一个家庭发展变化最快最多的时间段,因此,这一段时光也是最可贵的,年轻的朋友们一定要珍惜这大好时光,让这段时光更丰盈,更光亮,更鲜明,尽可能多地留下更有意义的家庭档案。</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历史陪伴未来,历史温暖未来,历史照亮未来。有历史,未来才会厚重;有历史,未来才会有底气。档案,不是冰冷的,是有温度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有延续活力的;不是被遗忘的,是要经常回望热忆的。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只有做好自己,才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尽责,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为推动社会进步做贡献。沉下心来,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让历史陪伴未来,让历史温暖未来,让历史照亮未来!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05.13</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