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湖畔遐思

闲看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原创散文•湖畔遐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文图/闲看云卷云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着经常路过的小湖,我在想:这不大的一湖水,越来越美了,清澈的湖水中,鱼儿悠闲的游来游去,黑背的草鱼,红红的锦鲤,还有红白花的、通体纯黑的鲫鱼,大大小小,自由自在。海鸥在湖面上翻飞,偶尔俯冲到水面,这是逮鱼当点心。湖边的树荫下、草丛里有喜鹊、白脊灵、麻雀,不时有一种尖嘴、长颈、高腿,通体白色羽毛的大个鸟儿飞临湖边,没人知道它是一种什么水鸟,特别的漂亮、优雅。胖乎乎的野鸡也时常出现在草丛、花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景致好了,鸟儿也多了,鸟语花香,让人心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环湖是步行道,水边是木栅道。步行道曲折幽长,道边长满了树,挺拔的杨树、飘逸的柳树、清翠的塔松、嫩黄的黄金榆、多姿的龙爪槐,在春天挂满花朵的桃树、杏树和海棠,景天花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装饰了道路两旁,当地特有的马兰花尤其喜人。波光潋滟,芦苇飘荡,景色宜人,散落湖边的几片荷花特别若人喜欢。因为气温低的原因,也可能是土质不够肥沃的原因,荷叶与荷花长的并不是很茂盛,但在北方的城市里,毕竟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荷叶出水高低错落,风姿摇曳,在雨天,更是别有韵味,风吹荷叶,荷伞中的雨水流下,哗啦啦的,声音清脆,很是动听。红的、白的、粉的荷花,争奇斗艳,有正开着的,有含苞欲放的,还有的仅仅是一个尖尖的小花苞,像极了细小的箭头。鱼儿不时穿梭荷间,生机盎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这是市民公园的人工湖,公园修建时开挖,七年多了,湖面不大,约六、七个足球场的面积,或许因为她太小了,没有人给她起个名字。经常与朋友们湖边散步,期间,或说说读书品茶,或谈谈花鸟虫鱼,或认识一下树木花草,忘却了世俗,没有了烦恼,心清气爽,所以,我曾经给它起了个“清心湖”的名字,外人是不知道的,只有同行的朋友知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这让我想起了故乡的池塘,无论大小,都会有一个名字,有叫红柳湾的,有称老牛塘的,还有的叫鸡鸣湖,……名字很土,但一提到它们,乡人们都知道。而在当地,很多河塘、水域都没有名字,不知道为什么。这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因为铁矿资源的发现和重要的地理位置而建市,并发展为一个较大的城市,至今也就七十年。但若谈及它的历史,也还悠久,秦朝统一中国,曾在此地设过军事管理机构,为的是驻守边疆。明朝中期到民国初年,山西人走西口,在此地聚集,形成了商贸集镇,若谈其文化,商业文化是基本基因,主流的文化还是后来的工业文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说到故乡的池塘,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生活在偏远的鲁中乡村,水资源非常丰富,如洗的河沙,潺潺河水,可以沐浴、戏水,也可以饮用、洗菜做饭,夏日里是孩童们的乐园。绕村的人工渠,为农田灌溉提供了干净的河水。村子周围的池塘,长满了芦苇、莲藕和茂盛的水草,水鸭、白鹅悠游期间,不时发出开心的叫声,池塘里有鲤鱼、鲢鱼、黑鱼、嘎鱼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小鱼、小虾,大青虾也是有的,但比较少,夏天多藏在岸边的石头下面。莲是我的最爱,特别的喜欢,荷叶很高、很大,绿绿的簇拥在一块,一眼望不到边,微风过处,荷叶的清香和荷花的芳香弥漫空中,给炎炎夏日增添了许多凉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荷花开的又多又好看,白的纯洁,粉的娇嫩,红的大方。蜻蜓落在荷苞上、荷叶上,很有诗意,像极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意境。荷塘土质很好、很肥沃,莲藕长得很大、很粗壮,白白的,嫩嫩的,像极了丰满女人的白胳膊。文学家李渔,在《芙蕖》一文中曾这样描述荷花“有五谷之实而不有其名,兼百花之长而各去其短”,浑身是宝而无一害。这或许也是我特别喜欢荷花的缘由,我喜欢故乡的荷塘,我喜欢故乡的荷花,我喜欢故乡脆甜的莲藕,可是,我描述不了那荷塘之美、荷花之美、荷叶之美、莲藕的香甜。让我惋惜的是,所有这些,只能在记忆中了。随着工业的发展,地下水超采,村子周边的池塘都消失了。留给我故乡的回忆,只有淡淡的忧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喜鹊跳跃着、欢叫着,就在我的身边,打断了我的思绪,把我从故乡的回忆中拽回。我一个人,坐在湖边,孤独吗?不。想什么,不想什么,在我自己。世俗之事,一切一切都不想,没有了烦心,没有了焦虑,没有了纠结。独处才是人生的本质,精神的自由,内心的平静,或许更让人享受人生。据说,北欧人就喜欢独处、享受独处,独处不一定是孤独。从某种意义上讲,你与周边的人和事,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所谓的关系都是你自己想象出的。就像现在的我,坐在湖边,不会有人关注我的存在,多少年后,也不会有人知道我曾经来过这个城市,就像我不曾到过这个世界一样,而小湖和它周边的景致或许还在,甚至更美。当下,对人类来说,诱惑太多,人人都在极力追求超出自己必需的东西,总觉得越多越好,这样,活一生很累。很少有人弄明白,人生,短短几十年,到底为什么而来,为什么而活。设定人生目标时,有时候做一点减法或许更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21年夏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