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襄古城

行者

<p class="ql-block">京襄古城,现在有遗址公园,里面是个休闲的好地方,而我这里说的不是这个遗址公园,在这里只想说说我和京襄古城的初识。</p><p class="ql-block">应该是二十多年前了,一个偶然的机遇,我遇上了它,这一遇,便永远地印在了脑子里。</p><p class="ql-block">那时郊游,闲散走走,走过一条弯曲的小土路,突然见一土城,城下有深沟,城上有城垛,近城处有一石碑,用红砖砌着,上书“京襄古城遗址”,背面有简单文字介绍,看后方知,这京襄古城,原来竟是东周时期郑国的京城,这使我想起中学时的语文课本里的《郑伯克段于鄢》,想到文中引申的成语“黄泉相见”,不禁感叹:在这里竟与古人相见了。</p><p class="ql-block">古城就是古城,进的城里 ,有一村落,因地因史而名京襄城村,终究是古城村落,村中多秦砖汉瓦,村民古朴淳厚,交流之,村民们便带我们去看黄泉见母之处,便带我们沿东城墙观赏。东南角的魁星楼,东城外北城外的护城河,并说早年间(距今四十年前),护城河里还满满的水。村民们又带我们见识了村内的收藏秦砖汉瓦的人家,在人家家里见到了许许多多的古物,并且还看了看村内的寺院一一弘福寺,村民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村里的状况也让我们感慨一一那秦砖汉瓦类的文物,到处乱放,随意使用,也不珍惜,破败不少。</p> <p class="ql-block">这段古城墙,应该是西城墙,如今这里建了古城遗址公园。公园内树木很多,早已成林,亦有供休息的长凳,还有对古城的介绍宣传的专栏。</p><p class="ql-block">前年好友领我来看京襄古城,到这一看,和我当年见到的京襄古城完全不一样,这才知道,在村西也有一段古城墙,如今在这里建了古城遗址公园,后我带好友去看我当年见到的古城,见时,依然与二十年前没有什么变化。</p><p class="ql-block">今闻,京襄古城东城墙要修整,要好好地保护,心中甚喜。</p> <p class="ql-block">当年进村见古城的小路(东城外),如今还是这样,坑坑洼洼的,曲曲折折的,只是路边没了庄稼,只有一片一片没人打理的果树林(核桃树.桃树等),还有一片什么也没有种的地,长满了野草,让人有种荒凉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东城外的护城河,去年7月20日的大暴雨的水,还有。而另一边的护城河里已没有存水了。</p> <p class="ql-block">东城外的红砖砌的碑,更是无人打理,“京襄古城遗址”字已看不清楚,唯有近了跟前,还能隐隐地看到,背面的说明文,更是看不清楚,用手指摸摸,还能感觉有字的痕迹。唉,这样的情景,真让我感叹不已。</p> <p class="ql-block">古城东北角西边的护城河边的《黄泉见母》碑。成语“黄泉相见”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碑文:郑庄公掘地见母臺”。</p> <p class="ql-block">村内的弘福寺</p> <p class="ql-block">如今,村内依然是可以看到随意乱放的秦砖。</p> <p class="ql-block">京襄古城的城墙还在,古城的护城河还在,古城内村里的古物还有,而古城的历史,早已印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古城的保护应是迫在眉睫的事,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历史文化的实物来牢记我们悠久的历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