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有缘

潜龙勿用(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母亲患上老年失忆症后,姐姐为了方便照顾,就将我和母亲都接到了城里,并且为我和母亲租了一间房。房屋虽然破旧,但是只要能和母亲住在一起,我就觉得即使天堂也不过如此。在陪伴母亲的年月里,我学会了太极拳,我每天都去公园晨练。我也结交了一些新的朋友,龚芳声叔叔和薄文燕阿姨就是在晨练的时候结识的。他们知道了我和母亲的情况后,经常送些好吃的让我带回家和母亲吃。我人前人后戏称他们是我的干爹干妈,龚叔和薄阿姨认为这么称呼不妥,让我还是称呼他们叔叔阿姨。</p><p class="ql-block">龚叔是好人,薄阿姨也是好人,他们还去我的出租房里看望过我母亲,那之后他们经常跟我聊起我母亲。他们嘱咐我,让我一定要照顾好我母亲。他们说我母亲是个可怜的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个吃过苦的人。是呀,做为一位母亲,一辈子生养了六个子女,多么不容易啊。儿女的幸福完全来自父母的给予,没有母亲的哺育,儿女怎么能够长大成人呀?他们还经常说我好,说我孝顺,说我有德性,我知道那是老人家为人厚道,说的都是客气话。其实我为母亲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任何人夸奖的,我做得再好也不足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记得有好几次,母亲独自外出,忘记了回家的路,我满大街寻找母亲,见不到母亲我比任何人都着急。可是我却苦于没钱带着母亲一起去医院治疗她的老年失忆症,如今回想起这些,我也不知道母亲的在天之灵能不能原谅我?</p><p class="ql-block">后来哥哥在郊区买了新房,让我和母亲搬到那里去住。龚叔和薄阿姨知道我要搬家了,他们就像刚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又要分手似的。我知道他们舍不得我,其实我又何尝舍得离开他们呀?在我心里他们和我母亲一样的重。我安慰他们说,我会经常来看望他们的。再后来我将龚叔和薄阿姨接到我的新家去做客,他们见我和母亲都住上了新房,很为我和母亲感到欣慰。</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去看望龚叔和薄阿姨,他们竟然为我买了一套太极练功服和两双鞋。我当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了。我有些口不择言了,我说:“薄阿姨,您和龚叔比我妈还要好。”龚叔和薄阿姨听了不高兴了,他们说:“不能这么说你妈,如果不是有病在身,你妈一定是世界上最慈祥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听他们能这么评价我母亲,我当时感觉鼻头一阵酸楚,强忍着才没有让眼泪流下来。我扑过去和龚叔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龚叔也像是被人注射了那么一种叫做“幸福”的针剂,久久地没有松开拥抱着我的手。说句实在话,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拥抱过我父亲,想起这些,我觉得做为儿子,我亏欠父亲的岂止一个拥抱啊?那一刻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在今后的岁月里,我要将对父亲的亏欠弥补给我的龚叔,以此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同时我感谢上苍让我遇到了龚叔,让我有机会弥补做为儿子对父亲的亏欠。</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最后瘫痪在了床上。就在母亲去世的那天上午,我听见母亲在呼唤我的名字。母亲在弥留之际的一声呼唤,我听了之后心都碎了呀。我突然感觉到这些年为了照顾母亲所受的累,一下子都烟消云散了。我原以为母亲患上老年失忆症后,什么事情都不记得了,我没想到母亲竟然还记得我。看来母亲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我呀,因为我人到中年了还一事无成,为了照顾母亲我放弃的东西太多了,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如果上天再借十年的寿命给母亲,我宁愿放弃所有,继续陪伴着我那慈祥的、日渐衰老的母亲,否则我即使拥有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我也不会幸福。就在那天夜里,母亲带着对我的无限牵挂,踏上了通往天国的路。</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母亲的灵堂上,龚叔和薄阿姨来吊唁我母亲,并且还送来了五百块钱表示慰问。</p><p class="ql-block">母亲虽然离我而去,但是我和龚叔、薄阿姨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他们给了我非常宝贵的帮助,不仅帮我安排了工作,每天早上还送来非常丰盛的早餐让我吃。在我的心灵圣地,龚叔和薄阿姨就像是我的父亲母亲一样,每当我和他们在一起,我都能感受到来自父母般的温情。因为他们的存在,我常常觉得我的父亲母亲并没有离开我,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还是那样深深地爱着我。“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面对龚叔和薄阿姨,我却不知道该如何报答才好,我只能将这份天恩记在心里,永世不忘。</p><p class="ql-block">曾经有人跟我开玩笑,说我前世可能就是龚叔和薄阿姨的儿子。我想岂止前世,今生有缘,来世我们一定还能再相遇。《宋词三百首》里有一首宋词,词牌名叫《卜算子》,最后两句读来凄美而幽怨:“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那就让我套用这句宋词来结束上面的文字吧:“若是今生已有缘,待来生,再重聚。”</p><p class="ql-block">(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