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开启,且问君安

知秋

<div><br></div><div>搬去别墅前,随意在花园里种了几株蔷薇、月季和“一帆风顺”,前几天忽然发现我的“一帆风顺”悄悄开出了几朵美丽的白色花蕾。于是家里也就有了桌花。恰好今天出去晚,饶有兴致地给它洗了个小澡。我把它每一片叶子都擦得干干净净,这时很郁闷它咋这么枝繁叶茂呢?<br></div><div><br></div><div>这盆“一帆风顺”跟了我三年, 期间被同事们分植过很多次,依然绿油如初。没有最茂盛,只有更茂盛!虽然今年很不顺利,各种倒霉,但是我相信希望在明天,老天爷不会总忘记我的,偶尔也会眷顾。</div><div><br>有了心事就到花园中去走走。和我亲手种植的花花草草说说话。夏天的花园风物盏盏,花光满路,但成惆怅。有时,孤芳自赏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花园中有山有石有水,可小坐。在早晨,小鸟窗前叫着,很婀娜,是带着颜色的叫声,让人怦然心动。<br><br>有时会走得极快,可以听见风中自己的脚步。有时走得极慢,可以闻得到花园里的各种馨香。沈从文曾说:美,总不免让人伤心。是啊!太美的东西,有着极度的杀伤力,可以片刻让人体无完肤。<br></div><div><br></div> <div><br></div>走在花园里,那些空空荡荡呀,突然缠绵而来。我和我自己开始战争了,这是一个人的战争,这也是两个人的战争。在交战的过程中,我是独自一人。有时,我把自己打得落花流水,我把我自己放逐了。有时,又化干戈为玉帛。和好了。<div><br>和自己独处的时候,是人最真实的时候。那些不能启齿的,那些讨厌至极的,那些欢喜得要命的不可告人的私密……我都会一一拿出来晾晒。这一刻,面对它们,可以冷漠,也可以,极尽欢喜。我本无所求,只求这删繁就简的人生,求这低眉的瞬间,你能懂得。已经很好。</div><div><br>明末清初,文人张岱历经国破家亡,立志写史,然而篇幅浩大,一生未成。世人知他,因他的散文。世人不知,他好戏写戏。懂戏,他深知,世人不好平直好奇突。他写人物传记,也以此为标准,写有癖有疵的人,写戏剧性强烈的人格。他说:人无癖不可交,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交,无真气也。</div><div><br>今天午间被朋友拉去做指甲,做美甲的姑娘一边给我涂指甲一边说:“你是不是心情不太好啊?人活着就是这样了,很难像小时候那样笑了……”我们聊起来,她说开烤鱼店赔了两百多万,把金子车子都当掉了,今年才算还完,现在就是努力赚钱让小孩上学。有落难了以后问她借五千块,她不借,就跟她绝交的朋友,也有一言不发拿出三十万让她去还债的朋友。我看着她低头做指甲的脸,想不到她经历了这么多,我们絮絮叨叨的聊了很久。临了她送我出门,女孩白皮肤很暖很厚的笑脸。<br></div><div><br></div> <div><br></div>节逢双五是端阳,彩线缠青玉粽香。屈子携诗沉汨水,楚辞千古永流长。 岸边蕙芷幽兰在,河中龙舟溯沅湘。痛唱九歌朝天问,离骚一曲醉雄黄。下午,回到办公室读了几篇楚辞。一直都喜欢《渔父》。上学的时候,读《离骚》,是要费大力气的。屈原和渔父的对话,能给我许多做人做事的思考。一个不惜生命追寻理想,一个随波逐流的活着,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有的人这样选择,有的人那样选择,都没有好坏对错之分。<div><br>屈原坚守理想,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像山野幽谷里,一穗独自盛放的兰花,人间少有,不可多得。渔父与世推移,不被固有束缚,水清的时候洗帽缨,水浊的时候洗泥脚,也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div><div><br>渔夫樵夫一直是我向往的角色。他高蹈尘外,吟啸烟霞,置身荒野自然,不是在青山里,就是在江波上。这样的生活,不狭隘,很开阔。渔夫樵夫大多是看淡世事的人。在《渔父》篇最后,屈原不听从劝导,渔父也没强人所难。他只是淡淡一笑,就驾着小舟,飘然远去了。仿佛一个摆渡人,有缘就度化一下,无缘就各奔东西。<br></div><div><br></div> <div><br></div>正气含冤辞乱世,离骚一曲荡回肠。一蓑烟雨,不曾忘记,屈原抱石投江的壮举,伍子胥被陷害而死的怨屈,孝女曹娥救父投江的孝悌。一曲悲歌思楚地,却引豪情赋万章。<div><br>天问屈子投江恨,九歌粽叶裹衷情。我总爱伫立无人的码头,将凝神哀思的目光,投向遥远的江面,试图寻到你瘦骨修竹的身影。</div><div><br>包裹精致的玉粽,外衣可是采自湘妃泣血的泪竹,将美丽的传说,与吉祥的节日紧紧捆绑。琴剑复长啸,明月来相照,你的英灵不厌奔走,为华夏之遗风慷慨代言。</div><div><br>我想问问你,各种庄严又亲切的缅怀,龙舟竞渡的锣鼓喧闹,于你是衣锦还乡般的荣耀,还是老民不预人间事的惊扰。</div><div><br>要怎么抚平你眉目深处,那些经年不展的皱纹?我欲与君往,却恐扰专心。道不清是高山仰止,还是伴水相依,唯把千古离骚,在日月晨昏中反复沉吟,却不得不喟叹,我始终不解你琴鹤丹心的一腔楚情。<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童年时,总觉日子漫漫,长大遥遥无期。而长大后,又总觉童年似梦,飘飘然,不经意吹过眉间心上。关于童年的一幕一幕渐次涌上心头,之所以羡慕童年,并非只是那无忧的岁月,而是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和透亮的心灵,它们能撤去世间万物因果关系的网,更能感同事物本身的真。<br></div><div><br></div><div>今天,我的思绪飘得很远很远……温暖的落日洗去风尘,降落在平凡的人间。多年前途径西藏达龙村一座白塔时,一个背着书包的快乐身影,雀跃在归家的路途。我们亲切召唤,藏族小男孩不曾吐出只言片语,从他略显胆怯的眼神,看到了让我心疼的答案。</div><div><br>我以为不过是擦肩而忘的偶遇,却在一分钟之后,成为永生不灭的记忆。这位流着鼻涕的男孩,倏尔跑到我们身边,二话不说就劈一字马。讶异的我,第一反应就是拍下他的举动。此刻的他毫不退却,任由我们按下快门。</div><div><br>孩子清澈的眼睛,过早看穿了世态的炎凉。不知习以为常,抑或本能,也许他深谙自己卖力的表演,会获得游客的打赏。心瞬间好疼。我把背包里仅剩的几颗糖悉数赠予,并抱着他合影。<br></div><div><br></div> <div><br></div>在这穷乡僻壤,我们并不愿以铜臭的金钱来做折翼的天使,不想搅浑这纯净的山水,还有孩子澄澈的内心。这也是所有涉足藏区的游客不约而同的共识。下次再来,我一定会带一些书本和纸笔,这些可以把孩子引向更高更远的未来。<div><br>小男孩接过我的糖果,他再次娴熟地劈下一字马,以示感谢。我深信他的善意,不愿把孩子的天真,贬低为生活所迫的卖艺。天生无缘繁华与安逸,何尝不是一种福气。你更懂得从千回百转中脚踏实地,不怨路遥,只争朝夕。</div><div><br>他一溜小跑离开,接下来的举动再次刷新我的心疼。只见他高兴地将糖果都给了哥哥姐姐,自己一颗不留。我不禁喟叹:“我拿什么拯救你,孩子!”或许,是你拯救了我,以出淤泥而不染的教诲。</div><div><br>六月开启,且问君安。少年的梦,都曾以为不会凋零。渐行渐远,行囊装满了凌乱的夏风。所有付出代价的成长,不过都是殊途同归。<br></div><div><br></div> <div><br></div>天性顽劣,注定我的人生总是逆行。小时候挨打总是家常便饭,被爸爸用皮带绑在树上、赶出家门,被我自诩为成长史上光辉的一笔。自小叛逆的我,如今想让老爸打我、骂我,却已是奢望。岁月把一生有着检察官威严的爸爸变成一位可亲的老人。曾经失落于从没有被爸爸宠爱过,后来明白了,在他政法工作的岁月中,时刻用正义、自律和宽容,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胸有良知心净土,肩担正义袖清风。原来我们一直没有离开过爸爸温暖的目光,那是陪伴我们成长岁月的那份安稳。<div> <br>而今,早已被岁月的浓浓炊烟,喂养出了淡淡的优雅和柔软。也许再无法拥有孩童的湛蓝天真,双肩犄角在密布的社会洪流中,伤痕累累后逐渐圆融,曲线玲珑而柔和。即使已向沧海桑田妥协,但我更偏爱意外惊喜制造的浪漫,犹如爸爸用小葫芦给我做的小瓢,好萌,感觉好可爱。那种否极泰来的极致,会让人喜极而泣格外珍惜。</div><div><br>端午节是我爸爸生日。这个日子因特殊而从不曾忘记。陪爸爸时我总会刻意要他讲他年轻时的往事,发现他眼里闪着异样的光彩。爸爸说着我们小时候的往事,高兴的像个孩子,原来父母心中的幸福就是能为孩子们做一桌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陪他们吃顿饭而已。而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这份最挚爱的亲情。 </div><div><br>每到端午时节,我们家人都会小聚,爸爸像个孩子一样的笑容里,忘却了曾经的沧桑,没有了往日的严厉。当一个人把年华里所有的精彩和艰辛都打包放入岁月的盒子里后,风霜换取了淡然却也留下了无限眷恋。在人们以假日的欢愉纪念一段久远而悲壮的历史时,我心里这个节日的意义就是要陪着爸爸。</div><div><br>后天就是爸爸的生日了,提前祝可亲可爱的老爸生日快乐。<br></div><div><br></div> <div><b><br></b></div><b>本文关键词:</b>独处、端午节、儿童节、爸爸生日<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