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清澈

<p class="ql-block">“正念”这个词,让我理解了很久,感觉这个词应该是西方心理学的一个翻译,用的很广泛,我却一直有种不得要领的感觉。直到遇到“良知”这个词,让我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感觉。“良知”来源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的“知”,我感觉用王阳明的“良知”来代替“正念”,可能对于中国人理解起来更贴切。</p><p class="ql-block">“良知”这个词对于一个人,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王阳明的哲学思想,让我异常惊讶,除了对知行合一的学习和理解,还有对儒释道及“圣人”的一些认识。</p><p class="ql-block">其实明朝社会的哲学思想发展还是相当先进的,继承了宋的辉煌,并提到新的高度,一度百花齐放的状态,从这个角度,后来历史是倒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