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家嘴的传统发扬

骆驼刺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屋脚乡利家嘴村。</p> <p class="ql-block">头天走过这里,我就觉得这房子气势不凡,不仅仅是因为它三层的特别结构,还看到房前摆放的花卉。我思忖何人能有如此闲情逸致。</p> <p class="ql-block">今天路过,见有二人正在干活,他们招呼我进去玩。我就翻过约有一米五六高的插板门,进去与他们搭讪,想要看看这个建筑。他们刚要休息吃饭,就邀请我到后面老屋先跟他们一起吃饭再参观。</p> <p class="ql-block">男主人阿扎杜基。他说,"别的都不重要,只有这些传统我要好好保护,还有就是不要像我一样没有文化,我的孩子一定都要让他们上学。" 其实我倒是觉得,他才是真有文化呢。他还说,云南就重视发扬宣传传统文化,丽江的研究机构从这里挖走很多文物,现在陈列在泸沽湖大水洛博物馆。这里百姓也不懂,给点钱就卖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进门迎面的经堂就古朴厚重颇有气势。我急着照相,他说不慌,还有好东西,饭后再照不迟。</p> <h3>进了侧面老屋,与其他家庭的老屋结构相同,却是干净整洁。请我在上火塘上座落座,女主人端上满满一碗米饭,一碗猪肉蔬菜汤,这碗汤虽然与其他人家一样,但味道不同,蔬菜颜色更绿,肉味更合我口味。一碗自酿米酒也更醇香。显然高于村里其他家庭的生活品味。他说他家原来是地主,几辈传下这经堂和老屋。经堂里还有壁画。文革时他们用泥浆灰粉把壁画涂抹上,又把经堂改成仓库才保留下来。</h3> <h3>壁画在经堂楼的二楼外廊两侧,约一米五宽,两米高。用麻布遮挡着。</h3> <h3>掀开麻布,我惊呆了。</h3> <p class="ql-block">故事内容经杜基介绍有些零乱我没有记住。</p> <h3>经堂大门</h3> <h3>内墙壁画,因光线太黑,似无外廊壁画精美。</h3> <h3>老古董,敬佛添清水用的。</h3>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蒙古族客人送的成吉思汗画像。</p> <p class="ql-block">这张利家嘴部分村民的合影,我记得好像是一位青岛的摄影师盖明生当年来这里时拍摄的。他当年因病持巨款到日本看病,却用看病的钱买了大画幅相机,回来后就孤独行走偏远地区拍摄采风,出书记传,后来病也奇迹般的好了。</p> <p class="ql-block">杜基说,这些靠墙的旧窗户是原来经堂的外窗,<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来不懂,</span>被当时以为好看的玻璃窗换下来,现在他要把这些老窗户换回去,原始的才是最好的。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杜基真是个有文化的有心人。</p> <h3>猪膘肉,已经有7、8年了。</h3> <h3>房子的设计师是这位,不怎么会说普通话,更是沉默寡言。没有文化,不会写字,然而这楼房是他设计的,更奇的是没有一张图纸,全凭自己的记忆和现场指导完成。</h3> <h3>他使用的工具。</h3> <h3>三楼大厅</h3> <p class="ql-block">从这地主的后代如今建造的三楼推窗远望,真是:念时空之悠悠,独慨然而当下。木里藏族自治县这么好的没怎么被破坏的自然基础,这么独特的文化遗存,真正的植物王国,还有洛克早年探险故事的国际影响,这些都不是一般地区可以比拟的。</p> <p class="ql-block">从我上次来这里,十几年过去了,除了县旅游局在村里定点了几个不易找到的客栈,其他几乎依然如故,阿扎杜基以及土著设计师这样的典型也得不到扶持,不禁令人唏嘘怆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