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May I love you</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英语里的一语双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月就这么被偷走了,希望五月可爱一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五月的日子明显比四月好过点,至少是出过家门了</b></p> <p class="ql-block">0501</p><p class="ql-block">想不到今年还能喝到新上市的碧螺春</p><p class="ql-block">不管是明前还是雨前了</p><p class="ql-block">总之,在春天结束前喝到了</p> <p class="ql-block">0502</p><p class="ql-block">依靠京东,终于实现了坚果麦片自由</p><p class="ql-block">五一小长假,天天都是劳动节</p><p class="ql-block">五天,上午下午错开,一场又一场培训,一切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p> <p class="ql-block">0503</p><p class="ql-block">叫醒我的,是培训的闹钟</p><p class="ql-block">新课标,说实话,我听不懂,也操作不来</p><p class="ql-block">小林老师说,不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就要为了别人的梦想打工</p><p class="ql-block">继续改作文</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为别人的梦想打工</p><p class="ql-block">帮别人实现梦想,算为别人的梦想打工吗?</p><p class="ql-block">先把汤小宝给的最后一块饼干给干掉</p><p class="ql-block">封控至今,美团盒马叮咚奥乐齐饿了么每日优鲜,啥都没抢到过</p><p class="ql-block">我直接放弃</p> <p class="ql-block">0504</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朋友就发我一个红衣男子大吼一声,在阳台犹豫了两分多钟,从五楼下去了的视频</p><p class="ql-block">这是被压抑了多久啊</p><p class="ql-block">上海人民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居然是小长假最后一天</p><p class="ql-block">记得两年前,我至少还看了个朱广权和李佳琦的“小朱配琦”的线上直播</p><p class="ql-block">今年天天在工作,天天和两万多人共同线上培训</p><p class="ql-block">专家太能说</p><p class="ql-block">表格填不来</p><p class="ql-block">作业还没改</p><p class="ql-block">以及,还有其他好多其他破事儿</p><p class="ql-block">人家说,格局小,破事就多</p><p class="ql-block">个么,哪能可以放大格局呢?</p><p class="ql-block">下午突然发了一只清美的鸡,然后看到了2楼那里久违的光影</p> <p class="ql-block">0505</p><p class="ql-block">央视今天要采访幻想鸭,我们比她还激动</p><p class="ql-block">我说,你别涂正红色口红呀,工作妆太恐怖了</p><p class="ql-block">她回我——戴口罩</p><p class="ql-block">我立马歇菜</p><p class="ql-block">今天立夏,没有吃蛋也没上秤</p><p class="ql-block">早饭吃上了必胜客的披萨</p><p class="ql-block">小区虽然没有团购,但是幻想鸭昨晚给我送了一个过来</p><p class="ql-block">晚上九点半超过送过来了,情谊满满</p> <p class="ql-block">0506</p><p class="ql-block">惊喜天天有</p><p class="ql-block">说好6号或7号才能到的鲜花,居然在立夏提前抵达</p><p class="ql-block">之前有赖于嘉嘉麻麻推荐,找到价钱合理的鲜花团购</p><p class="ql-block">我又不好意思找人拼单,就独自组团,买了五份</p><p class="ql-block">送楼群里的志愿者一份,直接放在他家楼梯口,感谢他一个多月来保障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p><p class="ql-block">我说,给点精神食粮,立夏快乐</p><p class="ql-block">然后捧了四大盒鲜花回家,自己留了一份,其他三份拆封后分成10多份,送给楼里的邻居,也说一句立夏快乐</p><p class="ql-block">我搞得自己一身汗,但是很快乐</p><p class="ql-block">今日份的快乐是,无意中发现一个小铁罐里居然有丽琴姐分的白毫银针,那是崔崔的野生茶叶啊</p><p class="ql-block">太激动了</p><p class="ql-block">实在是喝厌了正山小种、金俊眉和碧螺春了</p> <p class="ql-block">0507</p><p class="ql-block">这个五月,终于有时间可以看点电影读点书了</p><p class="ql-block">用两天时间看完了梁再冰口述的《我的父亲母亲:梁思成与林徽因》</p><p class="ql-block">这是我读过的关于梁林的写得最好的一本书</p><p class="ql-block">女儿独特视角看到的父母</p><p class="ql-block">他们既是伟大的学者,又是优秀的父亲与母亲</p><p class="ql-block">第一次为他们的故事流眼泪</p><p class="ql-block">一是昨天看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八个航校毕业的空军全部遇难,把他们当作亲人的拉小提琴的那个立遗嘱说遗物交给梁林——我想到《巨流河》里的张大飞和《无问西东》里的沈光耀,当然还有林徽因的弟弟</p><p class="ql-block">二是看到在梁再冰生日那天,梁思成写信给她——他分明是因为思念亡妻了</p><p class="ql-block">三是看到尾声部分的一个个细节,行走在北京街头,曾经带她游北京的爸爸妈妈都不在了,但是那声“梁再冰回头看”仍那么清晰;来到应县木塔,走爸爸妈妈曾经走过的路,蓝天古塔都无言,只有风铃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0508</p><p class="ql-block">母亲节,芍药季</p><p class="ql-block">昨晚十点多,幻想鸭送来一大束芍药</p><p class="ql-block">好激动</p><p class="ql-block">谈小姐要求晚上五点半连线,她说“美颜下的我才是真实的我”</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看截屏,说,原来我和五个母亲在连线</p><p class="ql-block">幻想鸭说,王老师等于开了个家长会</p><p class="ql-block">我们把母亲节过成儿童节</p> <p class="ql-block">0509</p><p class="ql-block">早上坐在窗边准备上课,居然在晾衣架上看到一只松鼠</p><p class="ql-block">赶紧去拿相机,可是松鼠已经不见了</p><p class="ql-block">面对一桌鲜花上课,我老激动了</p><p class="ql-block">结果,何教授说,笔记本电脑可以用消毒酒精擦拭下,都是灰</p><p class="ql-block">我瞬间歇菜</p> <p class="ql-block">0510</p><p class="ql-block">5月的快乐,应该是幻想鸭的芍药和余华的书籍给的</p><p class="ql-block">朋友圈里,最近刷屏的也是芍药</p><p class="ql-block">朱宝宝说,往年芍药季,她都不舍得离开上海去出游的</p><p class="ql-block">但现在,她在想方设法离开上海</p><p class="ql-block">物流运力都比之前要好了</p><p class="ql-block">有了物质保障后,人们都开始追求精神需求了</p><p class="ql-block">暂时不想看电影,眼睛实在吃不消,相较而言,纸质书就还好</p> <p class="ql-block">0511</p><p class="ql-block">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p><p class="ql-block">芍药天天赏,蔷薇不得见</p><p class="ql-block">一早给家里绿箩加水的时候,突然惦记起学校的绿植——我想,他们真的要完蛋了</p><p class="ql-block">胡同学告诉我一个热搜,说西湖边的杨柳变月季和蔷薇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是个好素材啊</p><p class="ql-block">柳文化可以探讨下</p><p class="ql-block">我曾用尽洪荒之力整理了一组中国古建筑中斗拱与隼卯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今天跟学生分享的时候,回顾了自己曾经去过的那么多地方,看到了时间的脚印,也回味了当时的美好</p><p class="ql-block">讲到福建土楼,有学生对我说《大鱼海棠》</p><p class="ql-block">讲到隼卯结构,有学生说鲁班锁</p><p class="ql-block">足不出户,心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0512</p><p class="ql-block">介绍《北京一夜》,讲到百花深处胡同和陈凯歌的《百花深处》</p><p class="ql-block">回看2020年的《文学的日常》</p><p class="ql-block">发现马原的《牛鬼蛇神》在我家躺了好久,我都没看</p><p class="ql-block">最近一直在看余华的书</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完《在细雨中呼喊》后,我觉得我该歇一下了</p> <p class="ql-block">0513</p><p class="ql-block">难以置信,我今天穿的居然是毛衣</p><p class="ql-block">晚上9点半,幻想鸭打电话叫我下去拿花</p><p class="ql-block">她的芍药还开得正好呢,咋又有花了?</p><p class="ql-block">我屁颠屁颠下去,在风口等啊等,最后等来的不是她的电瓶车,而是广州本田的汽车</p><p class="ql-block">一大束雏菊</p><p class="ql-block">顾不得自己的屌丝样,自拍一张先</p> <p class="ql-block">0514</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翔鹰中队的非法定节日双马尾节</p><p class="ql-block">一晃那么多年</p><p class="ql-block">下楼取团购的优诺</p><p class="ql-block">回家时看到一地碎影</p><p class="ql-block">想起很多很多年前读过的张中行的一本书————《流年碎影》</p><p class="ql-block">我好像只记住了北大红楼和沙滩</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旅行,似乎脚步也真的太快</p><p class="ql-block">现在看看照片,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回味</p><p class="ql-block">我还在家无聊地给雏菊拍写真</p><p class="ql-block">晚上洗澡时,英勇地把花洒砸坏了</p> <p class="ql-block">0515</p><p class="ql-block">看了最新两集的《文学的日常》,感觉除去作家,对话者里我还是最喜欢史航</p><p class="ql-block">家里的花渐渐开始凋零</p><p class="ql-block">上次看到石舟把芍药花瓣盛起来,我羞愧了好久</p><p class="ql-block">她说落下来的花瓣还是香的</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把花瓣留下了</p><p class="ql-block">特地找了个小碟子装</p><p class="ql-block">爱花,不仅爱她盛放时的美丽</p><p class="ql-block">还要爱她凋零的花瓣</p> <p class="ql-block">0516</p><p class="ql-block">读书节,班会课来不及放大家视频</p><p class="ql-block">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朗诵作品,只有小徐是书籍推荐</p><p class="ql-block">趁网课,我要推荐一些实体书</p><p class="ql-block">有我正在读的,有我觉得八年级学生都可以读的,当然也有我觉得极适合个别同学读的</p><p class="ql-block">至于小说,以及平时一再推荐的,或者我带去过学校展示的,就不需要我在摄像头前显摆了</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也有点局限——我不怎么喜欢外国文学作品,因为中间隔了一个很重要的翻译</p><p class="ql-block">看了麦太之前安利的《但是还有书籍》</p><p class="ql-block">我喜欢!</p> <p class="ql-block">0517</p><p class="ql-block">婷哥昨天安利了博尔赫斯给我,然后我发现我读的余华的散文里就在提他</p><p class="ql-block">今天看2018年第3期的《读者》</p><p class="ql-block">第一篇小说又是他的</p><p class="ql-block">本想随意翻过,如今不敢怠慢</p><p class="ql-block">天气太热了,号称生命力旺盛的雏菊只剩一丢丢了</p><p class="ql-block">一周里在连续在两本书中读到余华的同一篇文章——《荒诞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如果这段日子余华生活在上海,他的这篇文章一定不这么写了</p><p class="ql-block">荒诞是什么?这一个半月来上海人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对了,看了《文学的日常》,才知道原来北京人爱喝香片,也就是茉莉花茶,而且是吴裕泰的</p><p class="ql-block">正好家中有这个牌子的这款茶,赶紧今天泡一壶</p> <p class="ql-block">0518</p><p class="ql-block">国际博物馆日,下午可以出门三小时,去家乐福购物(实际在超市时间是40分钟)</p><p class="ql-block">我果断不去家乐福,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反正,并没有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气</p><p class="ql-block">处处都是小蓝人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两个遛狗的算好看的风景了——狗比人拉风</p><p class="ql-block">印象深刻的是,在武夷路拍老洋房的时候,一个保安大叔搭讪我,问我在拍啥呢</p><p class="ql-block">还有是在定西路宣化路过马路的时候,一个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大转弯,车兜里摆满了购回的物资——关键是,他左右把手上,各挂着一束康乃馨</p><p class="ql-block">我估计也是家乐福买的吧</p><p class="ql-block">虽然没有解封,但在外出购买物资的时候还能记得带两束花回家,这样的人的生活有希望</p><p class="ql-block">嗯,今早和小盆友分享了荷尔德林的句子——人充满劳绩,但仍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p><p class="ql-block">出门一小时,想买的东西买不到,想见的人见不了,只有暴晒的阳光,和飘进眼睛里的梧桐树的飘絮</p><p class="ql-block">还是宅家快乐</p> <p class="ql-block">0519</p><p class="ql-block">看完余华的《阅读有益身心健康》,感觉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喜欢他的读书笔记,以及对文学与音乐融合的理解</p><p class="ql-block">我问幻想鸭有没有绣球花卖,她说没有,郁金香要不要</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要五支郁金香,她说我520买了花,分你一半</p><p class="ql-block">于是,昨天,她第三次给我送了花过来</p><p class="ql-block">老妈今天我问,今天几号,我说19号</p><p class="ql-block">她说,明天520</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想干嘛?</p><p class="ql-block">然后,就没有然后了……</p><p class="ql-block">终于交流小盆友的劳动视频,但凡和美食有关的,我都特别激动</p><p class="ql-block">同事说,听到我在说“想吃”,于是她特地拍个照片来馋我</p> <p class="ql-block">0520</p><p class="ql-block">前天晚上送来的白色芍药开得还正好</p><p class="ql-block">晚上幻想鸭又早早送来了蓝色的无尽夏——2022年的第一束绣球花</p><p class="ql-block">一束花的仪式感,永远不过时啊~~</p><p class="ql-block">今晚,朋友圈是被周杰伦2013年的演唱会刷屏的——他是一代人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教第一届的时候讲柳永,我还说北宋的柳永在词坛的走红程度堪比今天的周杰伦</p><p class="ql-block">后来这话就不能说了,学生说他们喜欢五月天</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就根本说不出谁最走红</p> <p class="ql-block">0521</p><p class="ql-block">小得盈满,方是圆满</p><p class="ql-block">今日小满,也是国际茶日</p><p class="ql-block">昨天把家里的最后一泡老枞水仙喝完了,今天董老师就又给我送了点来</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俩只能在小区门口碰头,但还是开心</p><p class="ql-block">泡了一壶白毫银针</p><p class="ql-block">幻想鸭送来的无尽夏,和汝窑很相配</p><p class="ql-block">晚上的快乐,还得周杰伦给</p><p class="ql-block">今日歌单更棒</p><p class="ql-block">《晴天》《稻香》《青花瓷》,我应接不暇</p> <p class="ql-block">0522</p><p class="ql-block">昨天小满,入手了2022年的第一个西瓜</p><p class="ql-block">今天无比虔诚地切开,挖球,并且泡茶,摆拍</p><p class="ql-block">看到昨日刷屏的刘德华的奥迪广告居然是抄袭了别人的文案,今日全部下架了,奥迪道歉了——监管不力,审核不严</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甲方,在我这里,那个广告公司就永远被弃用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他都应该在整个广告界被除名</p><p class="ql-block">成人世界不谈教育,只说选择</p><p class="ql-block">然而,对于学生,老师却不得不苦口婆心三番四次无比耐心特别宽容一再教育——因为他们可塑性强</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并没有能够选择谁成为我的学生的资格😂</p> <p class="ql-block">0523</p><p class="ql-block">一天都在犯困</p><p class="ql-block">除了《活着》和《兄弟》是两年前读的,我把家里所有余华的书都读完了</p><p class="ql-block">看电影,我喜欢盯着一个演员或导演的作品看</p><p class="ql-block">看书我也是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蒋勋青春版的“红楼”我播完了,但我开始看《醉里挑灯看红楼》了</p><p class="ql-block">因为《但是还有书籍》里提过,而我恰好买来没好好看过</p> <p class="ql-block">0524</p><p class="ql-block">520下单的荷叶型茶铲到了</p><p class="ql-block">罗森优诺打七折</p><p class="ql-block">学生分享书籍</p><p class="ql-block">郑同学发来的蓝瓶咖啡新宿店的照片</p><p class="ql-block">都是今日份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0525</p><p class="ql-block">今天又是可以去家乐福的一天</p><p class="ql-block">只不过,时间段变成了下午两点半到六点半</p><p class="ql-block">我和大侠约好放学后新华路碰头</p><p class="ql-block">然后去了武康大楼</p><p class="ql-block">想不到,以前随便看看拍拍的地方,现在居然要争分夺秒</p><p class="ql-block">她叫我灰姑娘,因为我有规定的门禁时间</p><p class="ql-block">出小区的时候,志愿者居然对我说“早点回来”~~~</p> <p class="ql-block">0526</p><p class="ql-block">去居委会轻轻松松开到了出门条</p><p class="ql-block">看到人家在平台种的绣球花,不怎么好看</p><p class="ql-block">刘妈推荐我的尊巴舞各种级别都有,看到K3我就无比惧怕</p><p class="ql-block">还好今天是K2</p> <p class="ql-block">0527</p><p class="ql-block">我居然选了上海解放纪念日去复查</p><p class="ql-block">一早出门,自由的空气真好</p><p class="ql-block">今天跨区厉害了,一脚油门到了外滩,走了中山东一路和步行街</p><p class="ql-block">因为赶着回去上课,所以不能尽情浪</p><p class="ql-block">晚上罗大佑和孙燕姿都在直播,不知道要看谁</p> <p class="ql-block">0528</p><p class="ql-block">5月的我真的好认真,看了不少书</p><p class="ql-block">因为《但是还有书籍》,我终于打开了买来迟迟没敢翻看的《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那集的标题我特别喜欢——《从纸上到路上》</p><p class="ql-block">最近有团购面包、同学的麻薯和同事的面包,反倒变得无比困扰</p><p class="ql-block">都说疫情封控在家,大家都瘦了,就我没有</p><p class="ql-block">学校的端午物资里有西瓜</p><p class="ql-block">切一个,装半个在大碗里吃</p> <p class="ql-block">0529</p><p class="ql-block">早上看到卞卞发的朋友圈,她大学毕业了,要离开蒙特利尔了</p><p class="ql-block">记忆里,她是我们班英语最好的女生,但是语文的作文也写得非常不错——毕竟是A档学生</p><p class="ql-block">在加拿大求学五年,难得她还保持着那么出色的中文语言表达能力</p><p class="ql-block">卞妈给我看一张截图,说是受我的影响——原来,她平时也一直作着日常的记录</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是2014年4月开始不更新博客的,那些写过的东西,自己也从来没有再看过</p><p class="ql-block">曾经,每天写博客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我是图文并茂的流水账</p><p class="ql-block">那年为了八年级统考,明显感觉精力不够,于是,将持续了10年的博客断更了</p><p class="ql-block">想不到,它还在网上影响了另一个小姑娘,也让她坚持了那么多年……</p><p class="ql-block">确实,世界上很多事情看似徒劳无功,但还是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05.30</p><p class="ql-block">继续读书节主题,所有人都完成了摄像头前的“好书推荐”,以钱钟书的《围城》收尾</p><p class="ql-block">小区最后一次组织统一核酸,以后就要去核酸亭做了</p><p class="ql-block">大家调侃着6月1日的“复工复产”,感觉有希望又没迹象</p><p class="ql-block">播放完了《九零后》,杨潇的《重走》也看了近三分之一</p><p class="ql-block">它真的算是一块硬骨头</p><p class="ql-block">大概因为我就是不喜欢特别厚的书吧</p> <p class="ql-block">0531</p><p class="ql-block">幸福来得太突然——</p><p class="ql-block">突然收到朋友消息让我十分钟后下楼</p><p class="ql-block">网红蛋糕和奶茶,还有今年没吃过的枇杷和好吃得要命的小麻花</p><p class="ql-block">这是庆解封呢还是迎六一呢?</p><p class="ql-block">其实,朋友圈今天都在庆解封</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我想买块M stand的M造型的蛋糕,结果人家56元起送</p><p class="ql-block">后来和姐姐交流了一道一年级的仿写题,结束后想下单两块蛋糕庆解封,想不到,人家休息了</p><p class="ql-block">现在看来,还好我没买到</p><p class="ql-block">学校突然通知明天不上课,搞庆六一活动</p><p class="ql-block">对于我们没有“十四岁生日”的八年级学生,我想让大家回眸童年</p><p class="ql-block">看到大家上传的照片,我真的要笑死了——怎么可以那么可爱?</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长大呢</p><p class="ql-block">脑海里想到的是“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视频采访里,那个中年打工人说最遗憾的事是“童年过得太快”</p><p class="ql-block">小白说,我们从来没搞过庆六一的活动</p><p class="ql-block">真是好特殊的一届啊</p>

芍药

今天

幻想

看到

居然

余华

快乐

学生

解封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