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

杜永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26日,我们夫妻响应国家“万名教师援疆”的号召,带着两个孩子随第二批山西援疆教师队伍,砥砺前行,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这一年半有艰难困苦,也有“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因时差而导致的睡眠问题。两个小时的时差,打乱了多年的睡眠规律。原本在大同休息的时间,此时的新疆,仍在工作;原本在大同工作的时间,此时的新疆,却是睡眠时间,但我们没有因此影响过一个自习、一节课。无法入眠,那索性就利用这漫漫长夜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于是,我读诗词,评诗词,仿诗词,写诗词故事。一年半的时间,我竟写出了一本厚厚的书。这是我迄今为止写成的第二部书。此书对我的教学产生深远影响。我常常不自觉地在课堂上引述读过的好诗词,讲述读过的诗词故事,谈论读诗词的感悟。这也让学生受益良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援疆之初,我们也觉得太苦、太累。当我们听到第一批山西援疆教师的故事后,我们再不言苦喊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批援疆教师在五家渠第三中学支教时,正值五家渠第三中学刚刚建成。开学在即,可是教室、办公室空无一物。第一批援疆教师肩扛手抬,把一套套桌椅、一件件办公物品搬进了教室、办公室。累了,他们把纸箱拆散,铺在地上,席地而坐;困了,他们就在办公桌上和衣而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批援疆教师能吃的苦,我们第二批援疆教师也能!第一批援疆教师能克服的困难,我们第二批就不能退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26日下午,我们入疆,来到六师五家渠。2019年8月27日早晨,我们就到五家渠第三中学报到,正式上课。我们没有一刻停歇,没有一刻怠慢。我们援疆教师真正做到了无缝对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工作,我们从不拈轻怕重。要干,咱就甩开膀子实干。我们夫妻虽然带着两个孩子,但我们不甘人后,也从未掉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最难忘的是晚自习。每周上三次晚自习。每次连上三个。每个晚自习40分钟。下了晚自习,已是晚上十一半,但我安步当车回宿舍。宿舍离学校距离较远,步行需半个多小时。这条路,我坚持走了一年半,因为我喜听夏夜田间起伏的蛙鸣,喜听夏夜绿丛中时近时远的虫鸣,喜听夏夜枝繁叶茂中居巢鸟儿夜歌;因为我爱驻足观看冬天夜幕簌簌落雪,爱回望风雪载途中留下的串串脚印,爱赏冬夜雾凇沆砀的边疆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援疆一年半,虽苦,虽累,但我的内心是宁静的。这一段静妙的援疆历程是我至今最美的回忆。我想,正因此行纯粹,所以淡泊宁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人问我:“援疆期间,你给五家渠第三中学留下点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日本教育家佐藤学首创的。那时,大量的日本中学生出现了厌学、逃学现象。佐藤学深入教学第一线,听了上万节课,现场研究,首创合作学习。教师不给学生留探究的时间,取代学生的思维,这是课堂低效的主要原因。课时教学的重难点目标不检测,教师就无法掌握学情。因此,每个教学环节都应检测。学生的注意力至多保持五分钟,检测能重新凝聚学生的注意力。学习方式、教学组织特别重要。组建学习小组,指导合作学习,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独立思考,这是课堂教学的当务之急。学生只有带着思维听课,其学习才是有效的。项目式、任务式、问导式学习,能使学生有知可学,有问可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循序渐进地在我所代的两个班开展合作学习。从学习小组组建到在学习任务驱动下合作学习再到展示学习成果,我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推进小组合作学习,直至其臻于完善。孩子们由羞怯而从容,由答非所问变得表述准确。小组四人从不知所措到任务明确,从面面相觑到集思广益。两个班的学生在合作学习的助推下,变得活灵活现、积极主动。我把课堂还给孩子们。在课堂上,我和孩子们平等对话、思维碰撞,彼此总有灵感,总有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教育理念影响办学方向,教育质量决定公民素养。于漪说:“教师肩负两种责任:一个肩头担负着学生终身发展的重任;一个肩头担负着民族未来的重任。”卢梭说,孩子的成长,关键在于成年人为孩子们造就了一个怎样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此行,我在边疆的孩子心中播下一粒种子。我希望这粒重如山。因为这粒种子的基因是红色基因,因为培育这粒种子的底色、底蕴是优秀的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援疆有期归有期,亮剑六师留足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晋英楼中流汗水,泪洒西域别云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