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虾酱

六出石桥

<p class="ql-block">炸虾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天,家里炸虾酱。</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在合作社买虾酱,售货员给了,我看了一眼,犹豫,没敢要。盛在碗里,虾酱是灰白色的,水泥形状,里头疙疙瘩瘩,不匀整,闻着腥臭。我尴尬地说我不要了。</p><p class="ql-block"> 售货员变了脸色,说你这孩子怎么回事儿?!我不敢说虾酱坏了,硬着头皮说我不要了,怎么着也是不要了。盛碗里了,不能倒回去。售货员激怒,不过她很快看出我的心思,说,你拿回家,让大人看看,看好了,把钱送来。</p><p class="ql-block"> 半斤虾酱,可能是七分钱。我战战兢兢端回家。</p><p class="ql-block"> 妈看了,脸上怡然欢喜,说,就是这东西。</p><p class="ql-block"> 炸虾酱,要葱姜大量、白菜梆子丁、泡发黄豆和干辣椒。那时候没有抽油烟机,热油,一下锅,所有冲鼻子的气味哄然而起,顷刻弥漫,厨房里一屋子青烟,敞开窗户,外头看着,好像着了火。</p><p class="ql-block"> 炸虾酱,特别咸,特别辣,特别腥,唉呀呀,觉得人大了就会古怪,这玩意儿看着都不像吃的,能吃么?大人看我们孩子不吃,有些乐得,每次吃饭都摆上,慢慢享受,炸一大碗,吃好多天,一个冬天,炸两回。</p><p class="ql-block"> 炸虾酱要凉着吃。特意蒸一锅棒子面窝头,往上头抹一点儿,举手里,看大人的吃相和表情,不是一般的好。</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看见法国人吃奶酪,不如这种快活。</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没吃的了,我好奇尝了一口,忽然觉得滋味不错。怎么形容呢?初级阶段的粗糙山野滋味之后,是一种积浓释放的悠然且强烈的鲜。什么是鲜呢?向来没有准确定义,说是鱼+羊,让人想不通,蒲菜鲜,桃儿鲜,怎么和鱼羊联系?欧美没有鲜的概念,英法文里都没有完全对应的词汇。鲜,貌似一种虚,其实也不虚,谁吃了都明白。鲜,也是少,可见珍贵。纯中国人的感觉。好像是一种不具象的觉悟,或者是人类对自然的原始感知。</p><p class="ql-block"> 总之是从物质升华出来的一种美好滋味,反正人喜欢吃鲜。</p><p class="ql-block"> 得到了,就有些放不下。以后家里炸虾酱要加量,因为多了我一个。吃得嘴里倒气,西里哈喇的,还往前伸筷子。 </p><p class="ql-block"> 前日,偶然见到虾酱,拿在手里,掂了掂,放下了。颜色不对,颜色粉红。实在也是担心。好象阔别的密友见面,真怕没了过去的滋味,坏了那些本来的好。</p>

虾酱

滋味

售货员

大人

一种

不要

特别

冬天

怎么

棒子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