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瓦山

色季拉山

<p class="ql-block"> 大瓦山屹立于乐山市大渡河金口峡谷北岸,海拔3236米。山顶高出东面的顺水河谷1860米,高出南面的大渡河水面2646米,其相对高度仅次于世界第一高大桌状山———南美圭亚拉高原2743米高的罗奈马山。 远望大瓦山,如突兀的空中楼阁,又如叠瓦覆于群山之巅,与国家森林公园瓦屋山、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遥相呼应,成三足鼎立之势,景色奇绝,极其壮观。(文字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照片均使用华为手机拍摄</p> <p class="ql-block">  行走大瓦山计划书</p><p class="ql-block"> 准备越充分成功的希望越大。</p> <p class="ql-block">  一行人,带着共同的爱好和对大瓦山的希翼,在阴雨中向着目的地出发。</p> <p class="ql-block">  白熊沟谷深2000余米,长4000余米,以"一线天"景观最为著名,谷中两山之间仅隔20余米,向上望去,天空似乎变成了一片小小的竹叶。白熊沟,因曾经在其中发现有大熊猫活动而得名。险峻的白熊沟,是大渡河峡谷中雅安市汉源县与乐山市金口河区的分界线。</p> <p class="ql-block">  大渡河峡谷西起雅安市汉源县乌斯河,东至乐山市金口河,长26公里。谷底宽一般70至200米,局部小于50米,谷肩最大宽度约8公里,峡谷出口处河谷最低海拔约580米,峡谷北岸的大瓦山海拔3222米,使峡谷最大谷深达到2600余米。</p> <p class="ql-block">  成昆铁路在大渡河峡谷中穿山过洞。</p> <p class="ql-block">  大渡河峡谷水上公路</p> 关村坝站是中国第一个在隧道中的车站,车站两端均位于隧道中,成昆铁路有42个车站需要全部或部分建造在桥梁上和隧道里,关村坝车站就是一座全国罕见的桥隧相连的洞中火车站,其隧道长达 6107 米,排名第二。为了修建这座车站,建设者们用388吨炸药,一次爆破395000立方米土方,炸山填壑,夷平了山头,填平两个深谷,关村坝车站也因此被称为“一炮炸出来的火车站”。而且该隧道还创出了月双口成洞 672 米的最高纪录,中央还特意发来贺电,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见工程之艰巨。。 鹿儿坪转转花,就不专门介绍了。 <p class="ql-block">  以下照片为相机拍摄</p> 艾祖国在他的日记本上继续写道:我没去过天堂,但我知道它很美。自从见到大瓦山,它大气磅礴,浩浩荡荡,让我知道之前所见过的雄浑不叫雄浑;它美轮美奂,韵景非凡,让我见识了以前见过的精美不算精美;它气韵流动,变化莫测,让我明白了之前所见过的幻境不是幻境。于我而言,也许这就是一种颠覆。可惜,面对颠覆,我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只能睁大双眼,却总也看不够……笔墨和思想都已不够用,在此等壮观面前,我只能说,这是造化的力量。山如海兮风如潮,云端极目叹天高;眼前有景题不得,胸中点墨似火烧。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色,所以我认为这就是天堂。(文字来源于:《大瓦山》<br>税清静) <p class="ql-block">  乐西公路起点标志</p> 乐西公路鹿儿坪垭口<div>  乐西公路乐西公路起自四川省乐山县,跨青衣江,经峨眉、龙池,再循大渡河经新场、金口河、绕越蓑衣岭,至岩窝沟,入西康省,偏西南行抵富林(汉源县),沿大渡河至石棉; 继续南行经冕宁、泸沽等,止于西康省西昌。其终点与西祥公路(西昌至云南西祥)衔接,全程525公里。</div><div> 以后会专门用镜头来记录这条英雄的抗战公路。</div> 沿著大渡河、走进大瓦山,有太多的惊奇,有太多的发现。尽管道路弯曲,但和老一辈的人相比,我们有莫大的幸福感,我们要学会感恩。走进大瓦山,一个个熟悉的名称和不同的景色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也会让你痴迷其中。尽管我来了几次,但每次来到这座山都会带给我不同的视觉感染。<div>  要真正投身其中,一定要与有共同爱好的人前行。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大自然给我们人类无穷的精神家园和快乐的根本。只有这样,你也才能旅行愉快!爱护大自然,珍惜大自然。走进大自然,请把你的生活垃圾带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