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写生畅想录

一兵

<p class="ql-block">  日本有一个画家叫笠井一男的。他说:画家是个聪明的骗子,因为他们在记录现实的同时也创造着新的现实,而观众的眼睛恰恰会被这些新的现实所吸引。</p><p class="ql-block"> 我几乎每天也都在做这个“骗子”,但我真的就成了画家吗?我每很在田间地头写生,劳作的人们在身旁一幌而过,身后留下“这个人在画风景”的余音。我淡然一笑。</p><p class="ql-block"> 我很想象笠井一男一样,面对自然万物,打开创作思路,以主观入手,为画面赋予鲜活的气息。我很想象笠井一男一样,追逐自然,用画笔调和水色,将眼前所见在主观的糅合下描绘,在画纸上一点点显露,既能在形色变换中写实,又能在光影水痕间写意。我很想象笠井一男一样,用色彩营造出画面的和谐氛围,让画笔在肆意挥洒间,色彩也随之律动起来,好似带起一阵飘忽而过的微风。我很想象笠井一男一样,不刻意雕琢细节,更倾向于化繁为简,用色彩和线条等过度,在水色晕染中形成想要的样子,画内景色似乎连带着画外生活,泛起阵阵余波。</p><p class="ql-block"> 这个艺术的高度我只能仰望了。但我非常认同这种写生绘画理念:画家在描绘现实的同时亦是在主观创造着现实,既然拥有更多元的选择,更应该将自己在置身此情此景中的真实感觉通过画面表达,通过虚实相生的画面气息为所到之地赋予别样的魅力,这样才能更加吸引观众的视线。</p> <p class="ql-block">《斧劈过后群山绿》39Ⅹ54㎝</p> <p class="ql-block">《村前那条机耕道》39x54㎝</p> <p class="ql-block">《雨过云起时》27x39cm</p> <p class="ql-block">《夏雨》39x54cm</p> <p class="ql-block">《暖风细雨山色蒙》39x54cm</p> <p class="ql-block">《大山那边》39x54cm</p> <p class="ql-block">《朝晖塔影》27x39cm</p> <p class="ql-block">《飘来细雨绿枝头》27Ⅹ39cm</p> <p class="ql-block">《雨中田园湿漉漉》27x39㎝</p> <p class="ql-block">《杉木林中有人家》39×54cm</p> <p class="ql-block">《大山脚下》39x54cm</p> <p class="ql-block">《屋前面那口塘》39x54cm</p> <p class="ql-block">《红坡》27x39cm</p> <p class="ql-block">《树影婆娑》39x54cm</p> <p class="ql-block">《丛林枝连枝》27x39cm</p> <p class="ql-block">  《屋前苍梧簇成荫》39x54㎝</p> <p class="ql-block">  《风拂屋前后》27x39㎝</p> <p class="ql-block">《晨光》39x54㎝</p> <p class="ql-block">《房前屋后古樟香》39x54cm</p> <p class="ql-block">《斑驳的墙》27x39㎝</p> <p class="ql-block">  《小路通幽处》27x39㎝</p> <p class="ql-block">  《村口那棵苦楮树》27x39㎝ 老树枯枝,那卑谦的姿态让我汗颜。不知多少年了,它一直守望在这里,它在期盼什么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