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的特殊礼物》2022.5.29

风轻云淡

<p class="ql-block">六一节快到了,外甥们都嚷嚷着要节日礼物,爸妈给孩子们网购了乐高拼插玩具,姥爷买了一大堆孩子们喜欢的食品,爷爷奶奶买了漂亮的夏季衣服,姥姥送什么呢?着实让我想了半宿。</p><p class="ql-block">儿童节前夕正是周日,我带外甥东润、东泽回到了农村老家。这天,气温一下子飙到了37℃,是今年入夏以来的第一个高温天气。置身在太阳底下,就像火烤一样。</p><p class="ql-block">打开院子大门,满园的花草无精打采,失去了以往的热情和朝气蓬勃。今春较去年同期相比降雨少了112毫米,整个土壤处在极度缺水状态。</p><p class="ql-block">我把孩子们带到花树下,让他们认识植物缺水的样子,引导他们面对此情该怎么办,培养他们从小养成爱劳动、爱花草的优良品德。</p><p class="ql-block">东润指着枯黄的花叶问:姥姥,花的叶子为什么有绿色还有是黄色的?</p><p class="ql-block">东泽又问:根部的土壤为什么有横七竖八的裂纹?</p><p class="ql-block">我说:都是因为天气干旱,地下缺水的缘故啊。你看这裂纹,就像婴儿张着嘴吧要水喝,如果不帮它一下,很快就会干死的。</p><p class="ql-block">天真的孩子异口同声:那,我们快救救它们吧?</p><p class="ql-block">宝贝真棒!我赞扬他们说。</p><p class="ql-block">东润抢先拿到了喷壶,东泽抓起了水舀,我给他们准备水源,一场抗旱救援行动在自家小院迅速展开。</p><p class="ql-block">你来我往,争先恐后,细细的水流伴随轻轻的脚步,劳动的赞歌在孩子们心中升腾,一会功夫,满园的花草全部浇灌、喷洒了一遍。</p><p class="ql-block">哥俩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鞋子湿了,袜子也湿了,汗水浸透了上衣后背,裤腿弄的到处是泥,但谁也没抱怨,然而,一种成就感、自豪感写满脸颊,百灵般的笑声浸润在欢快的嬉戏中……</p><p class="ql-block">“劳动最光荣”,这是姥姥送给外甥们“六一节”的特殊礼物!</p>

东润

东泽

姥姥

花草

缺水

外甥

一节

孩子

礼物

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