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香救了芍药的命

李建平

<p class="ql-block">沙枣香救了芍药的命</p><p class="ql-block">李建平</p><p class="ql-block">郑重声明,本人不幸足底染疾,脚臭熏天。每当休息时,天怒人怨,惹得妻女抱怨。家里除了寒冬时节,门窗大开。为此撒却资金无数,但效果甚微。虽然每天自勉,勤于洗漱,但仍然免不了收获抱怨无数。只能忍气吞声,苟延残喘。</p><p class="ql-block">一旦看到或闻到花开花香,如饿虎投食一样,扑到枝头,鼻孔喷张,贪婪的呼吸,总觉得吸入百花香,渗入足底清。奈何,吸的腹胀如鼓,鞋内依然如故。</p><p class="ql-block">初夏刚至,一日旅过荒芜沙漠处,车窗间似乎飘过香味几许。猛然如醍醐灌顶,有些顿悟。放慢车速,芬芳郁浓,香氛扑面而来,周身香气四溢,自己都觉得恍如仙人,美不能自持。</p><p class="ql-block">远远光秃秃的一片沙碱地中,一棵沙枣树盎然地在那里占着,郁郁葱葱一大片。她的存在,就像活的一个奇迹,周边原本的凋敝,一下变生机勃勃。周边原本的凋敝马上变成国画中的留白,文学中的想象了,天地间的空旷变得充实而丰满。那是一种强烈而不失温柔,逼人就范的香,漫天满地中透着朴素的灵性,直挺挺的逼面而来。原本索取式呼吸变得从容自如了。置身树冠之下,那种香放射性地通过肢体的每个毛孔沁人肺腑,醇厚而密集的沙枣花香,层层叠叠反反复复如扑向岸边的海浪,无休止的送出花香。通透,灵性、顿悟、无欲,猛然觉得一下子到了另一种境界,原本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在这种花香界中顿时失去了存在的依据。感觉自己在这种意境中急速的坠落,起先拼命想抓住点什么,然而又觉得没有攀援之处,索性放开吧!任其自由,缩小、挥发、飘荡在花的苍穹中。狭窄的胸腔从里到外开拓宽展了。如无形的拂尘掸过肢体中的每一个褶子,一切一切的灰尘处,干干净净。抗拒、投降似乎不应该在这里提出,就像置身大雄宝殿中没有非份的想法。站着站着,我迷茫了。茫然的空间不知是几时几重天……舍不得离去,无奈中折了嫩枝条几许带回家,略略平复内心遗缺!</p><p class="ql-block">所居斗室,爱人喜欢侍弄花草,花花绿绿种了许多,不时也有丝丝缕缕香味不时随花而出。到底是阳台花盆种的,没见过大场面,娇娇滴滴地,扭扭捏捏地,偷偷摸摸地很小家子气地耍手段式的泄露出一丝儿香气,面对急需花香裹食的我,那是多么的矜持而冷漠!贪婪对着花朵猛吸两口就没啦!特别是那个芍药花期不长,还没多少香气。常常引我心生怨气,总想趁爱人不注意给它来个“安乐死”。哪像这沙枣花,一旦开花铺天盖地,密密麻麻,枝条千万,慷慨大方,随便遗赠碎枝几许,插在水瓶中,斗室立马飘香。</p><p class="ql-block">拥有了几支沙枣花枝的我,对阳台上的芍药宽容了许多,不再在爱人面前刷剐它了。我有沙枣花枝香漫天,那能和它再计较。</p><p class="ql-block">清晨,爱人伸展着懒腰,“今早上让沙枣花香醒来了!”其实,我也早就醒了,我不知道是梦中的花香还是卧室的花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