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年 趣 事 (二)等 鱼(原创)

忆江南

<p class="ql-block">  一一一个只属于我的童年趣事</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记得离外婆家老屋后面不远有一条不知名的大水沟,所以叫沟因为它只有夏秋大雨过后,才有水从沟里流过,趣事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每当夏秋时节,一场大雨过后,外公就会扛着一张被大人们称着簸箕网的网具来到沟边。外公会用带来的两个麦秸捆埋在沟的两边,中间留下一个和簸箕网网口差不多大的豁口。外公就站在沟中,把簸箕网拦在豁口后面开始等鱼。这个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随着外公来到沟边,外公叮嘱我们不要大声说话,并停留在后方一段沟沿上。</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我们就看到外公把网举起,看到网里有几条活蹦乱跳的魚。我们都乐坏了,跑过来帮助外公把鱼放入带来的竹篓中。沟里的水能停留两至三天,而这两、三天我们也会一直陪着外公等鱼。</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外公把我从沟沿上叫下来,到沟里水中,让我扶着网柄,教我如何等魚:当你看到鱼在网前打着鱼花进入网时,不要急着举网,鱼受到惊吓会掉头逃逸;要耐心等待鱼触碰到网底,腿上有感觉了,这时迅速把网举起,慢了鱼会回窜。</p><p class="ql-block"> 掌握了等鱼的技巧以后,我常会接替外公到沟里等鱼。开始不是举网过早,让刚刚进入网的鱼逃窜,就是举网过迟让鱼蹦出网落入水中。引起小伙伴们一片可惜,也慢慢激起了我对等鱼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黎明时,外公将我从睡梦中叫醒,让我去沟中替换他等鱼。我一骨碌爬起来,来到沟中接过网具。这时候天才蒙蒙亮,周围显得那么安静,我突然感觉到小腿被什么东西撞一下,于是迅速举起网。只听见一阵哗啦啦的水响,竞是两条一斤多重的大鲫鱼。我兴奋的扛着网跑回家,得到外公和一家人的夸奖。</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每当暴雨过后,外公都会带着我到沟里等鱼,直到我十岁那年离开外公家。</p><p class="ql-block"> 等鱼的事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外公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离开我们。外公家屋后面的沟早己变成宽大的排水渠,夏秋的大暴雨也不会在渠中滞留,也没有人在渠中等鱼了。但是等鱼给我童年生活带来的乐趣却久久难忘!</p><p class="ql-block"> 2021年春于南京工业大学</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