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开盛夏来

疏影

<p class="ql-block">凌霄花——夏季里的一抹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日的扬城,凌霄花开正盛。盛夏未至,气温还没有过分灼热,凌霄花儿开的如火如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清晨走在林荫小道间或古老的街巷子里。每走一步,都能呼吸到大自然的清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我和老伴沿着花菊里古街再穿过东关街,来到东圈门沿着幽静的古街老巷缓缓漫步,本以为青砖黛瓦间没有多少花草树木可观赏,来到东圈门南侧,只见围墙上攀援着一簇簇盛开的娇艳美丽的花,藤蔓缠绕,枝繁叶茂,花儿像一个个小喇叭,凌霄花独有的热烈和明艳,便大朵大片美爆在你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攀援而上的凌霄花开得如火如荼,美在东圈门,也美在扬州古巷里的园林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霄花,又叫紫葳花、藤萝花,它属于攀援藤本植物,老藤呈褐色,喜欢攀附于其它高大植物或围墙及栅栏上生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霄花的叶是嫩绿色,长大后慢慢变成深绿色。她的叶子边上有两排锯齿,叶子成对生长。顶生疏散的短圆锥形花序,花萼呈钟状,花冠内面是鲜红色,外面是橙黄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霄花的花期比较长,花色鲜艳,一簇簇桔红色的如喇叭花缀于枝头,在满是绿叶的藤蔓中迎风飘舞,显得格外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霄花的花语是“敬佩、声誉”,寓意是慈母之爱。但是此种花是攀援生长,缺乏独立自主的精神,虽然我很喜欢凌霄花,但我不愿做攀援的凌霄花,这也是我的爱情观。</p> <p class="ql-block">凌霄花虽花型漂亮,花色艳丽,但因其是攀藤植物,却倍受文人墨客们的争议。缘由诗人的心境寓意不同而风格迴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代诗人欧阳炯诗云:“凌霄多半绕棕榈,深染栀黄色不如。满对微风吹细叶,一条龙甲入清虚。”描绘了凌霄具龙之姿,花、叶在微风下的动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凌霄花”的名字,是看了舒婷《致橡树》的诗歌,诗中写道:“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喜欢这首现代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初读舒婷的《致橡树》时,只觉得舒婷昨为朦胧派的诗人,每一字每一句都格外的恰到好处,非常的文艺,到后来的每一次阅读,慢慢地觉得每一字每一句都彰显了我所向往的爱情观,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我需要对等的爱情和婚姻。</p> <p class="ql-block">我立于蔷薇丛中,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静赏一片叶绿的生机,每一次捡拾剥落于流年里的斑驳,光阴笃行于时光的斑斓。于素简清明的日子里,哲悟生命的清新与通透,静雅生活的诗意与真实,温婉岁月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虽然喜爱凌霄花,但我绝不做攀援的凌霄花,这也是我的爱情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爱情快餐化的时代,有的人把自己的婚姻变成了一场交易,在一段婚姻中双方都是各取所需,男人贪慕女人的年轻漂亮,女人虚荣爱慕男人的金钱。不存在什么爱得纯粹,大多数都是权衡利弊的产物。两个人在一起的感情成份究竟有多少呢?他们只关心自己在这段婚姻关系中可以给自己带来多少的利益。所以有不少的年轻人游戏人生,从而给他们的孩子带来很多苦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前段时间自杀身亡的17岁少年刘学洲,他的父母未婚先孕,因男方无力支付彩礼钱,竟却让自己襁褓中的孩子来买单。他在寻找亲生父母时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当他在寻到了亲生父母亲后,又一次被无情的抛弃,他的亲生父母离婚后又重组建了新家庭,不想也不愿意接纳他,苦难重深的刘学洲对亲生父母绝望了,他最终选择了自杀。他在自杀前写下一封千字绝笔遗书,题为“生来即轻,还时亦净”,我含泪读完这篇千字遗书,字字句句令我心痛,这八个字的含义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呢?</p> <p class="ql-block">“痴情”自古以来都被歌颂,在这世间有多少痴男怨女最后有几个能得到了圆满?在一段婚姻关系中最重要的的是平等,能在同一个高度上去产生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没有谁高于谁的,不像是张爱玲的低到尘埃里,也不是戴望舒的雨巷姑娘,而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我们在一起,以同样的高度以同样的形象站在一起,我们彼此相依又彼此分离。可以一起为梦想为生活而奋斗,我们也是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尊重彼此的想法,理解彼此的生活同时也给予彼此支持。最后,我们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懂了舒婷这首诗,也读懂了自己的爱情观。“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势均力敌的爱情观,不是谁一定要比谁强,也不是谁要比谁钱挣得多,而是你爱我的程度和我爱你的程度差不多,我们彼此的三观也差不多,在各自的事业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互相理解,互相追逐,互相激励,谁也不丢下谁,谁也不落后谁。</p> <p class="ql-block">图片:疏影(手机随拍)</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疏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