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有限的爱和规矩,刘汝兰《弹性教育》读后

雨燕江南

<p class="ql-block">周末与朋友小聚,谈到孩子教育问题,无不感慨,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于是我想起刘汝兰所著《弹性教育》,遂将里面的内容及我读后感与大家分享,竟然一下子感染了朋友,“煽动”我整理成小文,与更多人共享,算是为孩子教育做点奉献,于是领命并整理成短文,希望大家能够喜欢。</p> <p class="ql-block">刘汝兰是我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专攻现当代儿童文学和儿童诗歌。她是一位资深童媒编辑,从事儿童媒体工作20余年,对儿童阅读和写作进行了精深的研究。她提倡儿童阅读,倡导儿童在行动中体验和表达。</p><p class="ql-block">刘汝兰提出的弹性教育,实际上是指从儿童本位出发,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给孩子有限的爱,树立合理的规矩,给孩子自由的空间,特别是心理空间,从而达到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效果。对于刘汝兰这个观点,我感同身受,非常赞同。</p> <p class="ql-block">我个人认为,所谓的弹性教育,具体来说就是父母在宏观上管,主要是要抓大方向,抓引导。在某些细节上,特别是在某些特殊时刻,对那些无伤大雅、无伤孩子和他人的偏差行为,要给孩子自由处理的机会。</p><p class="ql-block">刘汝兰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教育孩子就像放风筝,家长只要把线轴抓在手里就行,至于它飞到哪里,怎么飞,飞多高,都是孩子的自由。这就是弹性教育过程。</p><p class="ql-block">简单说这些,算是抛砖引玉,如果美友们喜欢,可以阅读《弹性教育》这本书,您一定有不一样的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