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飞花逐月

开篇词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朋友们,五月的风里,我们《光阴的故事》的征文活动,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征集的文章很荣耀的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们的人生在时间长河的磨洗下,由青涩到圆润,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经历,都是我们一生中难以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欢喜的还是悲伤的,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p><p class="ql-block"> 光阴的故事,有我们的泪水,光阴的故事,有我们的欢笑,光阴的故事,有我们的不堪,也有我们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本期共20篇作品,有短小精悍的,有内容丰富的,还有诗情画意的,虽然风格不同,但每一篇作品都倾注了作者真挚的情感与心血。在此,对每一位作者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并对每位支持我们的读者朋友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p> 1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福星舅舅的孤单人生</div> <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雅馨</div> <br>好友飞花逐月又一次搞征文,主题是“光阴的故事”,我曾开玩笑说,光阴的故事一抓一大把,听着罗大佑的歌,大多数人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或青春,我也会想起中学时站在教室外的走廊眼睛追逐着操场上某个暗恋的男生。<br><br>大学的某个夏天,穿上新买的白色连衣裙,我也能看到班里几个男生惊喜羞涩的眼神,在大学新建的高级舞厅,我也曾被几个男生争相邀请……哈哈,那是因为男多女少。<br><br>我从小就不人才(好看),长大依然平平无奇,可我也有青春年少,有爱与被爱,有童年的温馨,有爱情的香甜,有多姿多彩的光阴故事。只是我不愿再提自己的情感和经历,一个缺乏姿色的中年妇女,再沉浸于公主梦真是病得不轻。<br><br>人们常常矫揉造作地慨叹:岁月是把杀猪刀,那你也曾光鲜亮丽过,而有些人的岁月也好、光阴也罢,似乎没有光只有阴,终其一生,都像被钝刀切割,疼到麻木。<br><br>我经常想起某些亲人或熟人,尤其是那些去世的人,唏嘘着他们的人生,叹息着他们的“光阴故事”,比如我的亲舅舅,1941年他呱呱坠地时,外爷外婆给他起名福星,一定是希望他一辈子福星高照,可他的一生却凄苦异常。<br><br>福星舅是2020年初去世的,那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因为马上过年,老家人隆重把他下葬,但也是匆匆下葬,并没有通知远在外地的我们。当我2020年夏天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大感意外,也大受打击、悲痛难忍。<br><br>外爷家是地主。外爷前妻生了大姨福筠、大舅福善、二舅福田,1934年,大外婆不幸病故,二舅只有两岁。1935年,外爷又娶了一位中学教员,就是我的亲外婆,她生了福万舅舅、母亲、福星舅舅、福奎舅舅。<br><br>1941年,福星出生时外爷家还算家大业大,外爷的父亲还当着家,外爷只管躺在床上惬意抽烟,院子中不时弥漫着烟草醉人的香气。<br><br>1945年,全家人躲日本兵跑反大半年,福星才是个四岁的小孩,很难说他的幼年能得到啥启蒙。不久后解放战争、土改、定成分,福星该上学的时候成了地主崽子,家中父母不会劳动,体弱多病,福星干脆就没上学,跑腿干活,抓药熬药都是他的事。<br><br>福星和其他兄弟姐妹相比,头脑不活泛,人长得瘦小,脾气有点倔,老家人说他死筋,应该就是“一根筋”的意思。<br><br>福万长到十几岁时,福筠安排他到城里工厂学徒,之后到新乡工作。母亲小时候有主见,坚持上学,后来工作、下放、成家,他们都为自己的前途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福星和福奎因为出生较晚,时代不同,一个根本没读过书,一个没读几年书,他俩也缺乏改变自身处境的志气和能力。<br><br>福星和福奎一直和外爷外婆生活在乡下,经过人民公社、吃食堂、大炼钢铁、熬过三年灾害,1964年,外婆、外爷先后去世,福星舅那年23岁,福奎舅刚过20岁,他们谁也没有说下媳妇,这恐怕是外爷外婆最牵挂的事情。可他们不知道,他们去世14年后,福星、福奎还是没成家,他俩都不再年轻,从二十出头熬到了三十好几。<br><br> <div>1979年,人贩子领来一个女人,给福奎舅当媳妇,几乎倾尽所有再加上亲戚帮忙,才凑够了人贩子要的钱。<br><br>福奎舅瘦高个,一表人才,脾气又好,那位妗子(舅妈)和他相处得很好。1980年,舅妈生下表妹,没几个月,她老家的弟弟找过来,说娘家妈病重,把她带走了,一去不回。从此,两位舅舅就一起拉扯仅仅几个月的表妹。<br></div>1985年,父母把福星舅舅接到兰州,在学校院子里当临时工,扫地、修剪树木、浇水,每月60元钱,够他自己花费。他干活踏实,经常有人找他干些额外的活,会给他一点小钱或物品,他住在绿化班值班,住宿不掏钱还有一点贴补,十几年下来竟然攒了一万多块钱。<br><br>他的钱可是一块一块挣来、一分一分省来的,所以他把钱看得很重,他的钱来得太不容易了。<br><br>1996年我结婚时,福星舅硬是给了200元钱,那可是巨款,那时一般吃酒席的同事搭礼50元,我邀请他参加婚礼,他推脱了。<br><br>我的婚礼娘家人邀请了少量亲朋好友,按理说叔叔舅舅都该是贵宾,但我也像父母及老家长辈差不多,重要场合没有执意邀请他,多年来他也不习惯坐桌吃席,若我非要他去,他会很不自在。<br><br>这件事,我和爱人很多年都心怀愧疚,福星舅舅用他最慷慨的方式待我,我们却没有让他喝杯喜酒。<br><br>我有孩子后,他也很疼爱,他不会出手阔绰给孩子买贵东西,这让我更加觉得他当初把我看得很重,当然他也觉得我们条件已经很好了,他那点心意微不足道。<br><br>福星舅舅年龄越来越大,找他帮忙干活的人却越来越多,他给人家换瓦斯,他的那个瘦小身板扛着几十斤的瓦斯罐上楼,虽然能挣几块钱,但万一闪着腰落下病根就后悔不及了。母亲不让他干,又抹不开情面,学校职工家里都不愿自己出力换瓦斯,打个电话让绿化班派人,领导就会让舅舅去。<br><br>这样的情况,隐患无穷,母亲就让舅舅回老家了。<br><br>回乡的舅舅成了“万元户”,亲戚邻居有急用就想找他借钱,舅舅守得很紧,轻易不外借,我们姊妹几个那些年不时给两位舅舅寄些钱,嘱托他俩对半分,福星舅舅都一一存起来,舍不得花。<br> 他的钱,只花在关键时刻,比如表妹有急用,比如福奎舅舅生病了。表妹长大后,结婚生子,两口子很能干,对两位老人孝顺,福星舅舅也成了五保户,生活有着落,我们也各自忙自己的事,渐渐联络少了。<br><br>知道星舅去世的消息后,我总是想,星舅的一生很干净,也很苍白,让人惋惜,以前听别人可怜他:“星这一辈子连个女人都没碰过!”起初我还不以为然,那么多人都成家了,有儿有女,不也把日子过得鸡飞狗跳吗?星舅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也省了不少麻烦。<br><br>但随着年岁渐长,这个看法就转变了,星舅这一生太孤独了,他要是有过女人也会让我们少难过一点。<br><br>福星到兰州后,有位热心老乡曾经给牵过红线,能说给福星的人,条件自然很差,那是学校北边铁路道口一个家属院里的人家,这家有个小儿麻痹症的老姑娘,父母亲退休,兄弟们相继长大,家里住房很拥挤,这个残疾女儿就成了家里的负担,影响兄弟们的婚事,星舅看了后愿意接受,相依为命也是个伴。<br><br>福星准备把那个女人带回老家过日子,那家人不同意,还要求他在兰州有房子,这显然无法满足,福星也害怕被缠上瞎花钱,就不了了之了,或许这是星舅一生中仅有的相亲经历。如果当时条件稍微好一点,还是应该能娶回那个女人的,她或许还能生下一儿半女,星舅的人生也就被改写了。<br><br>有关这样的光阴故事,我去年写了一本二十几万字的“书”,说是“书”是因为达到了一本书的篇幅,可有几个人有耐心听别人的故事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光阴里的故事</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微雨双飞</div><br> 柔情丽日风光好,无端痴望庭前草。睡起梦阑珊,步慵踱小园。<br>忽觉夏己来,青绿尽满枝。 <br> 总有一些人会淡出我的记忆,我要学会接受,而不是怀念。<br> 吃晚饭时,接到一个陌生的来电显示,号码的归属地是沈阳。看着手机屏幕上闪烁的号码,我划了拒接键。<br> 这座城市在我的记忆里因为有一个人而温暖而五味杂陈,百感交集。<br> 电话又过来,我又拒听。<br> 我们分手了十年,这十年,我的手机在夜里从没关过机。梦想着他啥时候会打给我说些什么,也为了等他的一声“晚安”。<br> 吃完晚饭想出去散步。电话再次响起,不折不饶地响。妈妈说:接吧。我犹豫了一会,还是接了。<br>“小凌,是你吗?”<br>对着电话那头的惊喜,我默不作声,其实那熟悉的声音与熟悉的语调,已拨动了我的心弦。<br> 止不住地手抖,我尽力平息自己的呼吸,不想流露出一点点一丝丝的思念被他察觉。<br>“小凌,我们见个面,行吗?”<br>“不行!我没空!”<br> 我压下疯狂生长的想念,冷冷地拒绝他。<br>自从十年前,他告诉我他离不了婚,只能选择和我分手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是没有未来的。<br></div> 他离别的这十年,有关他的一切,成了我的禁忌,知道我俩的人不敢在我面前提起有关他的事。<br>但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总会去翻出来,在回忆里甜蜜,在回忆里痛苦,在回忆里狂欢,在回忆里落泪。<br>是他追的我,在感情上我不是个冷漠的人,但他已有家庭,这不得不让我理性地看待这事,冷漠地对待他的追求。<br>但他的坚持与热烈战胜了我的理性与冷漠,打破了我的矜持。<br>他每天都会给我发信息,每天说早安,每天道晚安。<br>天冷了,他叮嘱我要加衣。下雨了,他送雨伞。<br>那时候我常常想,要是他能永远陪着我呵护我,多好啊,我会多么甜蜜多么幸福。<br>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的自己傻得真可怜。以为能与他相伴永远,携手白头。<br>倘若理想都能实现,倘若结局都能意料,那人世就没有痛苦,没有分离了。<br>离别总是在无意间,悄然而至。<br>他就那么一句“我们不能在一起了”。活生生地拉开了我痛苦的序幕。<br>让他消失在世界尽头。从此,我不打听他的任何消息,不是不想,是知道了又怎么样呢。<br>我删掉了他的电话,就此别过吧。<br>感谢你曾经来过我的世界。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3</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阴的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爱微笑</div><div>光阴的故事,文的名字起的真好,别人拿来唱歌,我用文字来记录,没有旋律,但码字的声音一样动听。<br> 春天就约好的出游一直拖到夏天终于可以成行了,像一句话里说的一样,所有的计划又变成了“等疫情结束” ,终究等来这一天。<br> 凌晨2点,想着可以睡个懒觉的,可是失眠了,很多事总是事与愿违,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出发去山里玩,晚上在山里吃烧烤,北方人的胃,冬天吃火锅夏天吃烧烤,比不上南方人吃的精致和鲜美,但是绝对的热闹,被疫情折腾了一整个春天,不知夏天疫情还会不会卷土重来,管它呢,为了这自由自在也要喝酒吃肉庆祝一番。<br> 孩子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我,她说最近挺好的,达到她预期的目标,就是想再更好一点,所以心态就又不稳了,我跟孩子说,这不是之前我们在家想要的结果嘛?只要不糟糕就是好,孩子,别太看中高考,高考只是你人生的开始不是结束。<br></div>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五月就要结束了,这个月的销售任务还差那么一点,不知为什么,迫切的想完成,总想着做成一件圆满的事,让自己满足一下,所以我要求爱人抱我一下,因为我觉他很旺。<br>  在山里玩的很开心,女人们各种拍 ,而且必须带美颜,想让美永远定格,想想女人们挺蠢的,这世上的光阴从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人这一生,匆匆而过,若说真有所图,也不过是有一份温暖和惦记。<br>  “开心幸福,未来可期,平安喜乐”一个蛋糕承载了好几个心愿,那就随心逐愿。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4</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少不解其中味,读懂已是中年人<br><br>作者:辛夷(明月歌)<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前段时间戴着右手腕的石膏,居家隔离,为了打发内心的恐惧不安和狂躁焦虑,便没日没夜的追剧。看完了孩子推荐的几部新剧,便忍不住去重温惦记已久的老剧——</span></div>从《人生》到《围城》,从《倾城之恋》到《乱世佳人》……<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果不其然,这些老电影老电视剧重新再看还是非常有感觉。或战乱中的城市或平常里的村街小巷,或田间地头或深宅大院,都呈现出一帧帧最经典的画面。无论是主角高加林和刘巧珍、方鸿渐和孙柔嘉、范柳原和白流苏、斯佳丽和瑞德……还是各个配角,他们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在我的眼前重新鲜活了起来,鲜活地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曾经看过那些影视剧,是不是真的曾经不止一遍读过原著!</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随着他们的一颦一笑,我沉浸在每一个故事里,日思夜想,荡气回肠,甚至梦里梦外的在看不见的地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回过头来,想想第一次看这些影视剧的时候,我是多少岁?那时候多么年轻啊,年轻到可以把许多琐碎情节都跳过,脑海里只剩下主人公的爱情——仿佛他们的家庭背景和社会背景都被弱化,所有的配角故事都被省略……尤其时隔多年,最后能记下的只剩下一条简单的直线,以及线上最突出的几个节点。</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而如今,剧中每一个故事,都像一条大河,拥有九曲回肠的支支叉叉,每一个拐弯处都会暗流涌动,每一个前进当口都有跌宕起伏!思绪在它宽广无垠的河里想象沉浮,眼前是看不到尽头的海岸……</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从前看电视,总是在固定的时间,晚上收拾完家务,哄孩子睡觉后,安静的坐在沙发里,就着柔和的灯光,享受深夜剧场,手上也不肯歇,总捧着毛线织物,任那根绕在手指上的毛线,伴着剧情节奏,一拉一拽,一拉一拽,织出一圈又一圈的图案,一件又一件的毛衫;而不定因为什么事儿,可能就错过几个或早或晚却很精彩的镜头,遗漏了最关键的感情纠葛,而且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能暂停,不能调速,没有电脑或者平板可以回放……</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而今,是如此的随心所欲,什么都不必做,就只是认真的看剧。饿了,停下吃点东西;渴了,起身泡壶淡茶;没听清的台词,返回来重放一遍;没记住的伏笔,可以倒过来再三回味;最经典的英语对白我听不懂,却愿意放慢倍速连听几遍……不想错过所有展现给我们的情节,不想放掉任何意味深长的眼神!从服装道具到序言旁白,都不肯漏掉,插曲也能仔细听完,仿佛要清扫犄角旮旯里,所有的细小尘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或坐或躺,我废寝忘食的追剧,持续的沉浸在最长的孤寂里,哭啊,笑啊,随着剧情的发展,一点一点细细去体会别人的悲欢。然后,那些故事竟然揉进某夜的梦里,搅起来我的陈年往事,把现实和故事打碎了再重新组合,编出来一个别样的彩蛋花絮,亲自披挂上阵,拙劣出演!</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虽然可能也就几秒钟的一两个镜头,却像那些名著的封面一样,烙在了脑海里,又仿佛一滴清澈的露珠,凝结在晨曦中的花心中间。</span></div></h3> 年少不识其中味,读懂已是不惑人!<br>在人生的大舞台,我们都是自己的编剧,都是自己的主角,人至中年,越走越舒缓,越过越简单,没了轰轰烈烈,只剩下风轻云淡……<br>原来,我以为的惊天动地,实在经不起荡涤;我想要的遗世独立,是多么不堪一击;那些绝世无双原来只是平常,而我最不屑的世俗平庸,却是如今我努力追求的简单从容。<br>上周,好友家的孩子结婚,我们几个儿时的小伙伴在台下一起叽叽喳喳,嘻嘻哈哈,像是回到学生时代……谈过去,话未来,曾经的小姑娘,就这样荣升婆母大人岳母大人,在红毯上走出大家风范!大家一致坦言,我们怎么都不显老哇?真的,感觉自己还都年轻呢!可当宴席散去,各奔东西,安静下来再想,我们开朗明媚的笑容掩盖之下,有多少脆弱的神经和沉重的叹息,我们均已发福的身体,都早已领略疾病的侵袭……还算年轻的,应该只是企望和心愿吧。<br>只是因为特定的相聚,熟悉的笑容,共同的话题,才能帮我们重温狂热的梦,更彻底的回忆人生岁月中的清晨,那些短暂的自信,更像撑起敏感的自尊,很有点虚张声势,想要向往日时光大喝一声,狠是怀念啊!那些我们逝去的青春! 5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子的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山贼(福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些故事,不能用方言诉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比如,过了最美四月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月的雨,下得丢三落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蜂子,在百亩花田忙忙碌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难道都是为了520</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子不说,我也知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邻家女孩,那年独自出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因二十八万彩礼</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爱的人逼疯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被世俗绑架的是无话可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蜂子,依然在寻找花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甜蜜,都在春天的心里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许是,也许不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邻家女孩一别十二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来,栀子花已经枯萎</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子,把时光推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认得,他为女孩别上的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串泪水在眼里流进流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月的山风,带点暖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是,花儿不能再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蜂子,感觉有些花甜到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犹如人间的疼痛只能意会</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女孩,把积攒的钱给了疯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山不懂摇头,风儿保持缄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有凄潺的流水在叹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蜂子,依旧在追赶春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子,却在追问夏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不是,所有花开都会有结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里的鸟儿,有一声没一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知,我知</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6</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娟子</div>阳光落在一朵喇叭花上,夏天来了。风吹醒了枝头的果实,它们更加欢实地生长。一天比一天胖一圈,果肉多了起来。看着那些正在长大的果实,欢喜心瞬间流淌。<br><br>清晨被一阵鸟鸣声叫醒,城市的声音中更多的是汽车喇叭声,市场上的叫卖声,商场里的音乐声,空调的嗡嗡声,热腾腾的生活里,我们一头扎在里面,呼吸不动。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候很多事物都是慢慢的。孩子们顺其自然的成长,蝉鸣声清脆悦耳,蛙声更是响亮。<br><br>房前屋后都是树木,一到夏天,老树就撑起遒劲有力的枝干和苍翠碧绿的树叶。在青砖黑瓦的老屋和泥土滚烫的院子里,投下或严严实实或影影绰绰的树荫凉。孩子们在树荫下的碾盘上,写作业,抓石子,大人们在树荫下做农具,纳鞋子。<br><br>知了们把壳留的到处都是,像是一个多情的公子,处处可见。一到放学之后,我们都会趴在地上寻找一个个知了洞,然后慢慢的扒开周围的泥土,一只没有蜕壳的知了胖乎乎的蹲在洞里。<br><br>村南的小河,岸上长满了野草和野花,也跑满牛羊群。河水不深,清澈得可见河底的鱼虾和螃蟹、砂石和水草。男孩子往往喜欢从河岸上快速奔跑后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在尖叫声与欢呼声中激起一河水花。女孩子则喜欢边玩水边找各种好看的石子和贝壳,以备到树荫下抓石子用。<br><br>那会儿,没有暑假班,没有特长班。暑假期间,除了帮大人干力所能及的活儿,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儿。<br><br>好喜欢那种静得下来的夜晚,每天与星星说话,与知了为伴。和伙伴们跳着皮筋,自由自在的成长着。即便偶有点矛盾,也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烟消云散。 记忆颇深的是夏天里的露天电影,村大队门口宽敞,一张屏幕,大人们拿着板凳,摇着蒲扇,牵着自家的小孩,早早的抢上一个好位置。还是很小的时候,记得每次看完电影回来我都是闭着眼睛被爸妈牵着走回家的,因为看不懂,看着看着就困了。被大人牵着,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手电筒的照亮下回家。<br><br>现在,装修豪华的电影城,在城市里遍地都是。我们却再也难以体会到露天电影的那种喧闹和欢喜了。<br><br>那个时候,月亮很大,星星很亮,夏风吹动老树,沙沙作响。牛羊回了圈,鸡鸭回了窝,叫了一天的蝉,也终于止住了声。<br><br>大家都会早早的吃了晚饭,搬几张椅子在胡同口里话家常,或者拿着凉席去小河边占一席之地。那会儿,没有空调,全靠蒲扇,我几乎是在妈妈的蒲扇下香甜的睡去。睡觉前有个重要环节,那就是看天上的星星和听故事,也不知道那时候妈的肚子里怎么那么多的故事,一说起来就会没完,数着数着星星,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往往是,一觉醒来后,妈妈还在摇着蒲扇,不停地扇啊,扇啊……,那么柔,那么轻,那么养人。<br><br>至今,仍晃动在记忆深处。<br>就像她的爱一样,永不消散。 7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年清秋,你离开了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力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题记:那些光阴里发生的青春故事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忆却越来越清晰,时不时地涌上心头,多少次在梦中闪现出那张青春飞扬的俊美的脸,一别经年,天各一方,不知道现在在哪里的你,还好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01、相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记得初二那年,我特别叛逆,谁的话都不想听,我行我素,越干出点出格的事情,就越觉得自己了不起,成绩也一落千丈,由前十滑到了二十名之外,考重点高中是无望了,父母非常着急,老师也找过我谈过无数次话,都无济于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时候流行言情小说,尤其是琼瑶的,同学们之中都以谁读得多引以为傲,尤其是女生们,当然我也不例外,课上课下都着迷。</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班里有一从大城市转来的女生叫费彩,听说她爸是大款,非常有钱,但她是私生子,她妈被她爸的老婆赶出了那座城,临走给了她妈好多钱,她家有大房子,有车,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琼瑶全套书她都有,只要和她处好关系,看书没问题。</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她还特别会唱歌,那时特流行的什么王杰的,齐秦的,郑中基的她都会唱,她身边聚集了不少同学,我也被吸引过去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她唱得《走过咖啡屋》特有感染力,迷倒了不少男生,但只有一人,从市里刚转来的一名叫鹏飞的男生无动于衷,他好像很反感这一切,从不参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费彩教我们上课时把课桌上所有的书立起来挡住,下面放本琼瑶小说,上面压上一本课本,便津津有味看起来,看老师下来,就再把课本扣上,上课没看完,下课接着看,同学之间互相传阅。</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就这样上课不听讲,看小说,下课也看,晚上回家把作业胡弄完也偷偷看,看到深更半夜,怕父母发现,就用手电筒躲被窝里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就这样三两个月后,不仅眼睛近视了,成绩也下滑得厉害,已经滑到28名了,老师在课堂上点名批评我,再这样下去就要倒数了,我一直低着头,不出声。</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但心里很不服,倒数就倒数呗,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长大了“修理地球”,就是当农民的意思。</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晚上回去又挨了父母一顿训,我好恼火呀,便和父亲顶嘴,又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巴掌,母亲便拉着父亲,我看着父亲那暴怒的眼神,不仅不悔改,反而打算用“破罐子破甩”来报复他。</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二天,课堂上我又看起了小说,正陶醉其中时,后面飞过来一个纸条,正落在书中间,我回头看时,只见那个叫鹏飞的男生意外深长地看了我一眼,我便知是他,便打开了纸条,上面写着:同学,放学有空吗?有胆子听故事吗?有胆子就放学在操场上第二棵大榕树下见面。</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说谁没胆量,我肯定奉陪,我很有兴趣去会一会这个转学而来的冷漠的英俊的小男生,别看他一来就考试第一名,像谁没考过似的。</div><p></p> <h3>  </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02、觉醒。</div><br>放学后我如约来到了操场上第二棵大榕树下,远远地看见一个男生朝这边走跑来,正是他,鹏飞。<br><br>他走过来之后,给我一张照片,我一看是一位中年妇女,齐耳的短发,亮晶晶的眸子,洁白的牙齿,那和煦的笑容,令人感觉很温暖。<br><br>我一看,马上说:肯定是你妈妈,你和她长得好像。他伤感地说:是,是我妈妈,可是她已经离我而去了,去了天堂,是被我气死的。<br><br>我一惊,真的吗?他流泪了,他说他要讲讲他的故事,让我听,或许听完我会有所改变。<br><br>他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妈妈是大学老师,爸爸是学校领导,他从小家教很好,成绩一直很出色,可就在初三中考那年,班里转来一新生叫吴刚,他家是暴发户,吴刚天天玩游戏,免费领着班里男生去游戏厅,谁不去就是瞧不起他,他只好去了。<br><br>去了三次之后,他也沉迷上了游戏,还偷拿了姥爷2000元钱,自己去玩,成绩从此一落千丈,从班里的第二名降到了三十多名,爸爸妈妈发现后,悉心劝导他,可他不听,又愉偷去玩。<br><br>爸爸发现后批评了他:“说他给他丢脸,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你不知道你妈妈她…”,爸爸还想说下去,却被妈妈打断了,妈妈说:鹏飞,妈妈希望你自觉,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妈妈无论在哪儿看着也高兴。<br><br>那时他如我一样,油盐不进,还怒怼妈妈:我要好好研究游戏,玩游戏,将来开游戏厅照样能赚钱,还自由。爸爸一听火了,狠狠扇了他一巴掌,他气得往外跑,妈妈在后面追。<br><br>拐角冲出一辆车,妈妈把他推出好远,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妈妈被送往了医院急救,弥留之际,妈妈说:“孩子,好好听爸爸的话,别玩游戏了,好好学习,你别内疚,本来妈妈就得了绝症,只是没让你知道,怕影响你中考,妈妈的死与你无关,妈妈救了你,妈妈好高兴。”<br><br>妈妈握着他的手渐渐松开,妈妈就这样离开了她,为了救他,他哭得晕了过去。<br><br>后来爸爸告诉他:妈妈查出了乳腺癌晚期,日子已经不多了,怕影响你中考就没有告诉你,我那一阶段也很痛苦,脾气也不好,就打了你。孩子,为了妈妈,觉醒吧。<br><br>从此鹏飞痛改前非,他发誓一定要对得起妈妈。自妈妈离世后,爸爸一直很伤心,就主动要求领导换个环境工作,就从大城市来到我们这个小城,因书本不一样,给他留了一级,跟着初二上课。<br><br>他讲完了,说:请替我保密,我只告诉了你一个人,我觉得你的情况和我当初很相似,琼瑶的小说也看得差不多了,估计得有40多本了吧,该收收心学习了吧,咱俩一起学习怎么样,每天制定计划,看谁早完成,奖励一本书看。<br><br>听完他的故事我内心早已起了波澜,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放纵我自己,我想我也应该不惹父母再伤心生气了。<br><br>我同意了他的计划,从那时起我又恢复了原来的我,那个上进爱学习的我,老师和父母都很高兴,说我过了青春期的叛逆。<br><br>他们哪里知道是鹏飞用自己母亲的离世和自己的故事唤醒了我张扬、麻木、疯狂不羁的灵魂。<br><br>直到现在我还在感叹,人在年少张狂时能有个人拉一把该有多好。而鹏飞就是那个拉我跳出火坑的人。<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03、共同学习。<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从那天起,鹏飞就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完成当天的各科作业后还要预习新课,再就是巩固复习旧课,把一周学习的课程进行巩固学习,不会的题目我们一起商讨。</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操场上的第二棵大榕树成了我们背书的场所,在那里,我们一起背诵地理、历史、政治、和英语,一起探讨文学书籍,我们共同认可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人不是美丽才可爱,而是可爱才美丽”,内在的气质与修养对于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一起探讨《飘》中的郝思嘉与眉兰,知道一个善良的人她永远都美丽。</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们互相帮助,他帮助我的弱科数学和物理,我帮助他补习英语,我们从未彼此说过喜欢,但在内心深处已产生了一种朦胧的情愫,如果有一天他没来,我会特别失落,心里空落落的。</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记得那次我发烧没去上课,他放了学来我家给我送笔记,我妈留他吃饭他不好意思留下,我说了一句,在这吃吧,咱们聊聊学习,他就留下了,他特别开心,至今我还记得他那时那开心的笑容。</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天我带病坚持完成了学习计划,你夸我真棒,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在我前额上用力按了一个大拇指,我笑了,他也笑了。</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天不知怎么了,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竟然泪眼朦胧…</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就这样一年半的时间一晃而过,毕业考试来临了,我们互相鼓励着一同走进了考场。</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努力总会有收获,我们一起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们一起跑到学校操场的那棵大榕树下,对着高高的树杆,一齐大声呼喊:我们毕业了!我们考上重点高中了!大榕树,我们爱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喊完之后,大榕树所有的枝干都摇晃起来,像是听懂了我们的言语,给我们道贺与祝福。</div></div> 这时你伸出了手,我也伸出了手,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我们沿着操场一直走,走了好几圈,也不怎么说话,但内心一直是兴奋而悸动的。<br><br>直到走累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分开,我们同时回过头,对着大榕树说了声“再见”,也算是对我们呆在这里青春时光的告别。<br><br>本以为我们还会在一起上高中,哪曾想在9月份开学之前,他因爸爸工作突然调动,去了大西北,走时他含着泪向我告别,我忍不住哭了,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算是最后的告别。<br><br>他走时没有留地址,没有留电话,只留下他那暖暖的背影,大榕树下已悄然落下了许多的落叶,我禁不住泪流满面。<br><br>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如许的光阴里,他的背影,他的笑容,他那俊朗的面孔,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那么得清晰,那么得温暖,尽管不知道你现在的状况,但我确定,你一定过得很好。<br><br><br>每年回老家时我都会独自一人去昔日的学校走走,虽然校舍已做了翻新,全换成了楼房,但庆幸的是操场上的第二棵大榕树依然立在那儿,多少次我都依稀看见当年在树下背书的你和我。<br><br>“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罗大佑的歌萦绕在耳际。<br><br>是呀,青春易逝,韶华易老,而留在光阴里的故事,永不褪色。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我都会记得那年、那月、那个曾经的我们。 8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阿刘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倒回五十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时我们还少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得前排是女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扎着两只小辫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本想偷偷摸一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不小心被发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眸一笑轻轻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好听课别讨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转眼已是五十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想起来还留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何春去又春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怎不容我再少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劝君好好惜时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路上少遗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流年似水不复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阴似箭催容颜</div> 9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杭杭</div>岁月悠悠,时光流去。飞越时光穿梭机,回到60年代光阴下的故亊。<br><br>我18岁中学毕业时正是青春年少,被建没单位招入。前往皖南参加三线建设。1968年12月离开温暖的家,虽然心里眷眷不舍,但不得不踏上人生的路途。<br><br>皖南上海小三线建设工程属于军工保密项目,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由于保密性和“进山、分散、隐蔽”的需要,工程分布于深山老林,交通运输不便,生产生活条件相当艰苦。<br><br>最艰苦的是強体力劳动。由于缺乏机械,大量建材需要肩挑人扛。浑身酸痛难忍。<br><br>三线厂有军代表进驻,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开始跑步。齐刷刷的脚步声和口号声在山间响起。劳累了一天的工作结束,晚上军代表组织班组政冶学习,结合思想斗私批修,这是最难熬的时期。<br><br>此时此刻,上海来了一批中专毕业生,以红五连称呼,大部份是女学生。他们以后留在三线厂工作。由于基建没有完工,与我们一起盖厂房。<br><br>我们班有十位小青年,分配到十位女学生。老班长一人一个配给我们,从此以后,她们与我们一起工作,朝夕相处。<br><br>与我搭挡的姑娘姓王,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拉车,她在后面推,原来艰苦枯燥的工作变得开心了。休息时,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星期六晚上,我们要好的几位相聚一起打兵兵球,常常玩到深夜。<br><br>工程即将完工,他们被分配到三线厂。相处一年多即将分别,大家依依不舍。一天我与她在路边相遇,她突然停下脚步,从囗袋里拿出一张纸塞进我手中,随后低头离开。我到宿舍打开一看:就要离别,难忘在一起的日子,以后还是好朋友。记得写信给我哦,地址……。她走了,也带走了我们的欢乐。<br><br>从此以后,我俩就开始书信往来。她工作的厂离我不远,每个星期天她都会出现在我面前,我们一起聊工作,聊将来。<br> 时光易逝,热情不再。当年,因为种种原因,我没能跟她在一起。我去了她工作地方,我俩相遇时已形同陌路,以后她结婚了,养了一个女儿。<br><br>她不一定是最爱的人,但一定是记忆最深刻的人,但是等到自己慢慢成熟了以后,就会发现对方,很多都和自己是不合适的。<br><br>找到真爱<br><br>一九七五年我已回到上海工作,有七四届毕业生分到我们单位,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特温柔,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令人难忘。<br><br>上天给了我缘分让我遇见她,她齐耳短发,下身穿条绿军裤,背着绿色军用包。我与单位二位很要好的哥们,在这批女生中他俩也相中自已喜欢的女生。我们常常相聚在一起,看电影,喝小酒,弹吉他。度过了几年最快乐的恋爱时光。<br><br>经过几年的热恋,我们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br><br>岁月悠悠,不知不觉间我已从一个青年变成了老年人。回头看看,光阴的故事不算精彩,但却独特,一青春很短暂!等你明白的时候就只能追忆青春了。光阴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微笑都值得我们记忆。 10 一抹童年的光影<br><br>言无<br><br>穿越流年,是一树繁花,光阴留下了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每每的回忆那时的顽皮,开心的笑容让满脸的皱纹顿现,些许混沌的眼神也立马放光了。儿时的往事,不用走过光阴的甬道,便能信手拈来,曾经顽皮挨揍的事,恍若眼前。<br><br>我有姐妹六人,我排行老一。家里孩子多缝缝补补的活就多,母亲特别想买台缝纫机,六十年代末家里便买了台飞马牌的缝纫机,母亲用的很仔细,每次用完都是打扫干净,在点上少许的油保养,并告诉我们不许擅自动用。其实,母亲最担心的是我,当时我有十一、二岁,正是调皮的年龄。终于等到了母亲不在家的一天,我忙偷着打开缝纫,吃力的搬起缝纫机的头,挂上皮带,上好线,不太熟练的开始做毽子,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响,一个毽子做好了。大事马上就告成,结果在放回缝纫机头时,因为没有摘下皮带就用力抬缝纫机头,将板面硬生生的给整裂了,吓的我魂飞魄散,心突突的乱跳,顿时做好毽子的喜悦荡然无存了,知道把母亲视若“眼珠”子的宝贝整坏了,就是闯了大祸。<br><br>我站在那里脑子里飞快的想着怎么能给母亲一个交代,忽然间主意来了,我叫过来三妹,告诉她了实情,三妹只是茫然的看着我,我让三妹说:“母亲发现就说是你整坏的,母亲若是揍你我就拉开母亲,三妹似懂非懂的同意了。我想三妹小,平时又不惹事,母亲说不准还能原谅她,就是揍也不会狠揍的,若是我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我总不经意的惹事,挨揍的次数也多。<br><br>我天天看着母亲的脸色与一举一动,就怕母亲发现缝纫机坏了,我不在跟前,三妹挨揍没有人劝,一天天提心吊胆的。终于这天还是来到了,三妹遵守和我的承诺,承认是她整坏的。母亲气的啥也没说拿起苕箸疙瘩一顿揍,我当然是奋不顾身的护着三妹,事后母亲感到这事不能是三妹干的,她搬不动缝纫机头。后来毋庸置疑,我老实交代了事情原委,免不了这一顿呵斥与“胖揍。”<br><br>有了这台缝纫机,让母亲轻松了不少,它也为我们这个家立下了汗马功劳,至今有五十余年了。<br>这台缝纫机现在仍在家里摆放着,母亲多年身体不能自理,这台机器便没有人用了。让我整坏的地方,父亲早已用小钉子修好,刷上油漆,但是仍然可见裂痕。<br>那时我们家孩子多,生活上母亲总是精打细算的。记得母亲不许我们烤地瓜吃,说是烤着吃浪费。冬季的一天,我和四妹偷着在取暖的炉膛底下烤了一个地瓜。我俩生怕被母亲及几个姊妹发现,一看有人要去勾炉膛或是掏炉灰,我俩便冲上抢着干这些活,母亲看着我俩这么勤快,有点莫名其妙的感觉。 地瓜烤好了,家里有人又不敢拿出来,等母亲中午上班了,另外几个妹妹不记的干啥去了,反正就剩我俩时,才从炉膛里拿出地瓜来,由我拿着咬一口,四妹咬一口,和四妹正你一口我一口吃的开心时,突然有人推门进来,一时害怕惊慌的不知咋办才好,匆忙就把地瓜㩙到四妹的衣服里了。原来母亲忘了带钥匙又回来取钥匙,这时四妹突然哭了起来,大声说烫、烫……唉,我又以不带好头的“罪过”被一顿“胖揍,”幸好母亲急于上班,揍的匆匆忙忙,否则皮肉会痛的时间久点。<br><br>小时,我特别贪玩,常为贪玩误事挨揍,也不长记性,母亲刚揍完,下次又临到了。那时家里孩子多,年长点的孩子就照看小点的孩子,我常帮着母亲照看小妹,抱着小妹到门口玩,只要有邻居说,让我抱抱,我就麻溜的把小妹交给他们抱,于是我就高兴的一边玩去了,玩的天昏地暗,早忘了还有小妹的事了,直到邻居找不到我,把小妹送回家,为这事没少挨母亲地揍。幸亏,那时没有人贩子,否则小妹早不知去向了。<br><br>冬季大雪天的晚上,我趁父母睡下了,悄悄的拿着小板凳溜出来滑雪。几个人坐着小板凳排成队,互相搂着腰,从高坡在嬉笑呼喊声中向下滑去。半路摔倒了爬起来再滑,整的浑身脏兮兮的,湿漉漉的,玩的不亦乐乎。回家时,拎着鞋蹑手蹑脚的打开家门,偷偷的溜上床睡觉,还是常被父母发现,依旧老规矩又是一顿照揍。即便如此仍然挡不住我偷偷的溜出去玩,挡不住每每的挨揍。<br><br>长大后母亲也是常说,老大小时挨揍最多,干活也是最多,能帮父母分担家务,也能让父母操心。<br>光阴流逝,那个曾经总挨揍的女孩,渐渐长大懂事了,能帮助母亲操持家里家外。转眼间成了老妪,青丝被光阴染成了银发,但童心未泯,依旧怀念被母亲揍的童年时光。😂😂😂 11 光阴含笑 生命如歌<br>作者:杨(杭州)<br>小满安然恬淡,一切恰到好处!<br><br>立夏节令过,小满款款来。樱桃红,芭蕉绿。麦穗转黄,倒秧上青。一只只乳白色的残茧,也渐渐丰满起来。小满安然,恰到好处!<br><br>立夏节令过,小满款款来。天气刚好。既有夏日的热情,又有凉风的温柔。高卧东山一片云,不热不燥好安眠。小夏恬淡,恰到好处!<br><br>立夏节令过,小满款款来。风景刚好,绿草如茵满眼绿,绿了芭蕉红樱桃。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丰盈,恰到好处!<br><br>立夏节令过,小满款款来。红花绿叶,轻风吹拂,馨香流淌。玫瑰红、栀子白、丁香紫、芍药粉,有爱有梦有花香。遇见五月,遇见美好。光阴含笑,生命如花。小满安然恬淡,一切恰到好处!<br><br><br>浅夏悠悠小满未满,雨打芭蕉夏日怡人。<br>浅夏悠悠,小满未满。江河渐满,谷物渐丰。<br>浅夏朝阳美,葱茏树莺娇,唱曲声情动,凉风阵阵送<br>再赶上一夜好雨,那便是一曲“雨打芭蕉” 闲庭逸致的惬意与浪漫。<br>浅夏悠悠,小满未满,夏日人间万物秀。<div><br>明媚的阳光,弥漫的花香。听雨、闻香,十里荷花别样红!<br>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雨打芭蕉夜,坐窗听雨声…<br>雨打芭蕉叶,滴答催入梦。<br>雨打芭蕉夜,得趣又怡情。<br>雨打芭蕉夏怡人,一半清幽一半悄<br>最是怡然又舒爽!<br>光阴含笑,生命如歌。小满恬淡安然!<br></div> 岁月微笑生活如花,小满未满恬淡安然。<br>微笑是一朵不会凋谢的花朵,不分四季,不分南北,是纯洁心灵的花朵。<br>微笑像阳光,像雨露,给大地带来温暖和滋润。<br>微笑是希望,拥有爱心一样的魔力,令人看到憧憬和希望。<br>微笑是快乐、是温暖的真谛、是挫折的鼓励、是坚强的象征。<br>笑一笑十年少,生命总是美丽的。不论是失意还是挫折<br>无论是阴云密布还是困难重重, 都要选择微笑<br>岁月微笑,生活如花。心态好,一切皆安!<br>浅夏悠悠,小满末满。光阴含笑,生命如歌。小满恬淡安然!<br><br>人生小满,恬淡安然,小满即圆满。<br>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爰垄头麦,迎风笑落红。<br>百年浑似醉,满怀都是春。高卧东山一片云。<br>生活里有一种美叫:花看半开,酒喝微醉。<br>岁月里有一种情曰:月满则亏,水满则溢。<br>花开生两面,人生佛魔间。万物万事盛极必衰<br>物及必反。过犹不及,矫枉过正。<br> 岁月匆匆,光阴荏苒。时光不待,生命如流。<br>爱一场,梦一场。相逢一场,聚散无常。<br>酸甜苦辣是生活,喜怒哀乐是人生。<br>有心精彩登高远,无心昏庸事难成。<br>花未全开月未圆,月满则缺,花盛趋凋。<br><br>目光简约,风景常盛。人生不求太圆满,心中安宁,岁月静好。<br>小满半满未大满,将满趋满最美满。恰到好处,人生小满即圆满。<br>光阴含笑,生命如歌。人生小满即圆满,人生小满,恬淡安然。 12 <h3 style="text-align: left;"><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作者:如意</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梦的信笺</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黑白间画遣</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风雨间漂泊</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把一生琉璃写俊</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光阴的故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含尽一切不言的对视倾弦</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绝句的回响</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铿锵有力着S而后生里的誓言</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你,不必读懂</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更无须谁来理解,梦呓</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那旷野风干的沧桑和诚挚</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诗雨中浸染和泡发</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小我与大我的审视,修剪</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都是诗行里</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成为,永不褪色的春天</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光阴的故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一粥一饭间,熬煮</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升腾的烟气,缥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夏与冬的锤打</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滴至石穿的三味书香</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我的平凡</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一撇一捺里</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认真,记载过</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爱</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人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林夕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写满故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涓涓溪水流过心坎</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在万咸处生甜</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叫做</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前生我曾错过的</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今生</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要</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看清,你</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看清,你为什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又一次</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轮回</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人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来</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把它</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补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来我</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把你</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遇见</span></div></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人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林夕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满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涓涓溪水流过心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万咸处生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叫做</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生我曾错过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清,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清,你为什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一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轮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补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遇见</div> 1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明清<br></h3><div><br></div>排队的家长们都在东张西望,大门紧锁着,只留侧边的小门打开,保安用一张桌子隔在中间。我给儿子准备了一些生活用品,也夹集在这样的人群当中。<br><br>远远便看到了儿子高高瘦瘦的身影,我连忙向他招手,保安帮我把东西传递过去,话也说不上一句便走了。<br><br>离高考还有十天,时间真是让人感慨。<br><br>他前段时间有许多懊恼无处排解,难过自己把高中三年过得如此狼狈。年轻时,我们每个人都以为时间可以无限挥霍,可不知不觉又站在了另一个时刻。<br><br>其实回过头去看,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一个阶段,无论是谁,无论是怎样的蹉跎或努力,都会有许多的不尽人意。<br><br>如果重来,就会减少许多遗憾吗?如果可以,今天会过得比从前更加好吗?答案是没有的,谁也不知道在许多的选择中,我们是否也渐渐偏离了原来的方向。<br><br>生活也是如此,我已不大记得我们这三年面对过的种种困难。在一路的琐碎中,仿佛也是一瞬间的事情。<br><br>回来的车上,也不知出于一种什么冲动,去翻了一下QQ,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QQ似乎也成为了一种过去式。<br><br>那些年热衷于发QQ,也在空间里贮存了 孩子们许多的照片。再次翻开,感觉那些照片又变模糊了,感觉QQ也在替我们收起了某时的记忆。<br><br>从前他们配合着我这个有点神经质的妈妈,说照相都很乐意。现在,他们一个个都不再喜欢照相,我在QQ上的记录也中断了,当有了微信之后,我更是开始喜新厌旧。 回翻的都是好时光,每一张相片打开就是一种穿越。那些日子都离我们越来越远,正是如此,我们才会加倍的怀念吧。<br><br>全是他们的身影。在河边,在院子里,在家中,就算转过身去,一些快乐在背影上都能看出来。<br><br>趴在地上,踩着单车,四处疯跑,他们一整天都不能处于安静当中。除了学习,他们似乎没有什么烦恼。<br><br>照片上留下的都是相亲相爱的印象,又或许,让我们满足与感动就是这些不经意的时刻。<br><br>照片在一处沉默,我却觉得有什么从远远的过去又回到了此时的心中。有点欢喜,有点心疼,也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br><br>翻的是过去,也是此时此刻。时间马不停蹄的过去,留下来的也只是一些模糊的影子。<br><br>可是那些日子真实来过,满满的充盈过我们的心灵,以至于让我们忽略了生活许多的粗糙与慌张。可是后来,为什么某些快乐就一天比一天减少了呢?<br><br>大概这便是成长。在不确知的时间中,我们还会遇见许许多多的未知,还会有更多的迷惑和不解。世界会展示它好的一面,也会让我们看到自己不愿接受的一面。<br><br>我们想不起过去的某一个具体的日子做过的某一件具体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什么也想不起,有时候,我们记得的只是一些转瞬即逝的光影图像。<br><br>就像此刻望向车窗外,风景和我的记忆一起倒退,一棵树或一朵云,什么也不真正属于我们。<br><br>我们一次次回到记忆当中,也一次次被拉回现实,此刻比过去任何一段都清晰。<br><br>唯一确定的是,我们仍在路上,为某时感动,甚至落泪。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4</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春花秋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年莉莉八岁,在上堂子胡同小学念二年级,她梳着娃娃头,流海遮住了前额,小小的圆脸上总是一副严肃的表情。她喜欢上学,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背着书包去学校。她喜欢所有的课,语文、算术、音乐、画画、大字,甚至体育课。那年开学,学校来了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她教莉莉班音乐(其实她也教其它的课,但莉莉只对她教的音乐课记忆深刻)。那年女教师二十三岁,身材修长,眉清目秀。她留着齐肩的短发,说话非常和气,脸上总带着谦逊甜美的笑容。她经常穿一件淡蓝色或浅灰色的大掛,给人的印象是整洁大方、温文儒雅。她教莉莉的第一支歌曲是《儿歌•紫竹调》:“一根紫竹直苗苗,送给宝宝做管箫, 箫儿对正口, 口儿对正箫,箫中吹出新时调 ...…” ,这首儿歌直到现在(过了近八十年)莉莉都会唱,这位老师就是莉莉八岁时认识的王老师。王老师美好的歌声和身影在莉莉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幻想着长大以后也当一名教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光阴荏苒,三十年后,莉莉和王老师正好在同一所小学工作。莉莉年富力强任校长,王老师已接近退休年龄是副校长,她俩由原来的师生关系变成了同事关系。王老师还是那么的和善可亲,她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工作认真细致,俩人在工作上配合的十分默契。莉莉非常敬重王老师,她一直把王老师当成自己学习的榜样。<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div></div> 光阴飞逝,转眼又过了五十年,莉莉奔88了,她像王老师一样自己选了一家养老院颐养天年。她每天画画、写字、打乒乓球、玩数独,还想着在养老院推广几个适合老年人活动的项目……忙的不亦乐乎。她的老师今年102岁,在养老院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如今虽然满脸皱纹,满头银发,但仍然是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身板硬朗,经常带着比她小得多的老人们一起活动。她97岁时身着长裙上台表演诗朗诵,100岁发表生日感言,声音铿锵有力,讲得面面俱到。有记者采访她,问她是怎么活到100岁的,她幽默地说:“我是一天一天活到的啊”。<br><br>时光不老,岁月静好。现在莉莉和王老师仍然保持着电话联系,经常互相问候和鼓励。光阴是平凡的日子一天天的叠加、是时光刀在脸上刻下的深深纹路、是留在心底深处的美好记忆和永远不忘的初心。<br><br>光阴的故事是童年唱的那首紫竹调……<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根紫竹直苗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送给宝宝</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做成管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箫中吹出新时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点一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学会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自古谁不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静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如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喜园中有李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代一代</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满天下了</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15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情岁月逝如风<br>作者:言无<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日子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日历一天天的寻常翻过,幼小的孩子在一天一个样子的长大,我却是一天一个样子的变老,岁月就是这样无声的流逝,人就是这样无息的渐渐老去,尽管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可是想想就烦躁。</span></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一日,镜前不觉一惊,华发将全面占领“阵地”,脸上的胶原蛋白被纵横交错的皱纹“驱赶,”旧时眼睛的清澈明亮,现已是珠黄无光。这不是“娇容转眼化枯颊。”了吗?一阵凄凉,顿觉不识了自己,心里茫茫百感,不由的声声感叹,岁月太无情,光阴太匆匆,人生太短暂。</span></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岁月无情地将一个笑靥如花的女子,用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脸上刻出了条条的皱纹。将一个满头秀发的女子,用生活的五味杂陈染了白发。将一个满目清澈眼光炯炯有神的女子,让烟火日子的繁杂累的眼睛发花。岁月无情地流逝了青春年少,俊俏美貌。</span></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匆匆的光阴,在花红柳绿无声的匆匆流转中,带走了勃勃朝气,带走了华芳英姿,带走了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在周而复始的忙学习,忙工作,忙带孩子,忙照顾父母,等到一切事情忙的尘埃落定时,蓦然发现老了。才惊觉忙的未及细看、端详那一脸灿烂的笑容,忙的未及轰轰烈烈的爱一场,忙的未及出去走走转转,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便已是走路蹒跚,恍惚间怎么就老了,匆匆而过的光阴,令人措不及防的便老了。</span></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短暂的人生,让人觉得恍若梦一场,不同的是,这梦醒时一切都不是原来的模样。少女变成了老妪,帅哥变成了老翁。世事变迁,沧海桑田,仿佛都是一瞬间。少不更事时,总觉得一生好长、好长,可以慢慢的走,可以不用急于干想干的事。总觉得人生路漫漫,可以慢悠悠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可以花下长久的闻香。总觉得暮年离我很远、很远,可以不急于行万里路,看万卷书。未曾想,弹指间便眼眉低垂,睡意昏沉,到了将暮未暮的暮年。人生真是短的让你心惊,让你有诸多的不甘。</span></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悄然间,人生的花季、雨季芳华的明媚便成了回忆的至宝,四十不惑五十半百也成了人生途中值得津津乐道回味的美好。如今朱颜辞镜,已是将暮未暮的暮年,以后不敢想,太不敢想了……</span></div></div></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春红已谢,太匆匆,回首,若隐若现着曾经花间扑流萤年少的明媚,清浅时光里的朗朗笑声。曾经风尘仆仆的早起晚归工作忙碌的身影,每天澎湃着生活的激情。若隐若现着……倒转不了的时光,回不去的岁月,抹不去的记忆,忘不了的经年,亦如我美篇的个性签名一样,“无法复制的是当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即然复制不了当年,只好借着清风明月我要和“时光”谈一谈,能否慢点走,让风缓缓,月弯弯,让一眸都是风含情,水含笑的眼里总是炯炯有神的光,总是灵动着活力四射的光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借着花开花落我要和“时光”谈一谈,能否慢点走,让花芳芳,香漫漫,让脸上的一抹桃红,总是灿烂着笑的模样,总是呈现着与芳华有约的美好时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借着山光水色我要和“时光”再谈一谈,能否慢点、慢点走,让山青青,水蓝蓝,让挺拔的身姿,亦如青山不老的样子总是傲然挺立,让轻盈的步履在山光水色的秀美中总是亦如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借着还未太老的岁月,我要和“时光”再再谈一谈,能否慢点、再慢点走,因为这世间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留恋,太多的事情想干,还有太多的情没还完,太多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时光不语,仍然是无情的旧面容,依旧是⽆情的逝如风。那就不为难时光,调整自己吧。昨日虽然好,可花落日日少,今日还需爱今日。面对将苍老的暮年,不管如何烦躁,如何的不敢想,都是无可逃避的现实。那就掬一捧年少的风貌,依偎着暮年岁月,因为“旧曲重听,犹似当年醉里声,”依旧美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谁不慕青春年少,谁白发苍苍还说好,怕老也是要老。那就调整好心态,哪怕发白如雪,皱纹如花,依旧心怀美好。心若年轻,又何惧岁月老去。乐观地憧憬明天,带着坦然的心走向风雨,走向老年,走向岁月无情逝去的深处。</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情岁⽉逝如风,袖⼿清吟谈笑中。</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6</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年年柳色<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已经远去的光阴里<br>每段故事都会苍老<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唯有故事里的我们</div>一直都是岁月静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随风落太匆匆 路边美景收眼中<br>问清风醉了几次 问月光碎了几回<br>在人间的烟火里 在温厚的岁月中<br>春风得意一少女 洗尽铅华已暮年<br>剪余温犹存记忆 看红尘陌上之花 <br>写一段光阴故事 细数悲欢离合情<br><br>等候<br>穿越时空为寻你<br>红枫树下翘首望<br>飘飘落下一枫叶<br>我用手心温暖你<br>白衣蓝裙素打扮<br>随风摇曳我等你<br><br> <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叹逝去的光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逐着你的足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那颗失落的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不知情归何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遗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哪些温暖的回眸 那些美好的故事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是那么的遥远 却又那么的亲近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是那么的模糊 却又那么的清晰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明对你动了情 欲言又止藏在心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渴望溶于你的溪 更是无法跨过海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岁月精彩演绎 留遗憾成空悲戚</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17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洛神古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写文群飞花老师征文,《光阴的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时光从指缝间流逝,岁月染白了鬓发,忙碌的日子为艰难的生活奔波着,时光任苒,匆匆一晃就是几十年,岁月如梭,留下的只有那些珍藏在心底里的回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1984年春季,供销社系统招带资工,父亲得到招工信息,非常支持我去考试,我经过考试体检一切程序,顺利被录取,通知我去上班啦,那年我19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先说一下带资工,虽然被招录合同工,前提是必须带有资金5千元,资金每年可以分红,三年以后可以支取。5千元在八十年代可以说是一笔巨款,那时候工资才几十元,计算一下,能抵现在多少钱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记得很清楚,通知5月8号去上班,先到基社报到,再看分配到下面那个村子的供销社点上,我被分到离家二十多里地的参驾店,分到那里,部门经理领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天正好是镇上集会,经理说咱们今天就在这里赶会卖东西吧,等下午再走吧。我们从基社仓库里调来了草帽、镰刀、大扫把、凉席等物品,都是些农忙时用的东西,平时我们都是买东西,那里会卖东西啊,看经理咋干咱就干吧,脸皮厚点,嘴巴勤点,有人路过摊位,就招呼着看一看,讲讲价钱,就这样,我的上班第一天就开始了。</div></div> 参驾店是偃师和登封交界处,因著名的轩辕关而得名,去登封和少林寺经过十八盘盘山路,参驾店南山就是少林寺少室山北麓,风景秀丽,像到了夏季天长时,下班早,我们就会结伴爬山,去锻炼去闲逛。<br><br>参驾店,是我上班的第一个地方,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们点上分百货、生产、收购三个门市部,二十多亩大,有食堂,有十几个人,都是二三十岁年轻人,大家庭的生活非常热闹,我和会开姐一屋,学习、生活、工作,下班后打球、搓麻、唱歌、跳舞、爬山,留下好多笑料和疯颠,真的是无忧无虑的青葱岁月。<br><br>距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38年了,但是有时候,也会梦到那里的门店、宿舍和同事们,因为那里埋下了我的青春记忆,是一辈子擦不掉的青春痕迹。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8</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盈潇诗雨</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时光轻盈地划过眉梢,一如既往地向前;岁月如歌,轻载着过往,飘荡在时间的长河中。花儿在光阴里开落,果实在光阴里成熟;亲人朋友在光阴里聚散,悲欢离合的故事轮番上演。</div><br>浅夏,阳光干净而温暖。伫立窗前,清风飘来的蔷薇花⾹在空落落的房间弥漫,藤椅孤影沐着清辉,静静地泛起旧时的思绪。挂在墙上的二胡崭新的、油光铮亮,悠扬婉转,或轻快、或凝重的琴声,只在梦里回响。那张裸露着斑驳肌肤的大书柜,历经了数十载岁月的濡染,依然散发着父亲的温度。“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读着这样的句子,心中滋生无限感慨。 <p class="ql-block">凝望着相框里的双亲,笑盈盈的模样、慈爱的音容穿梭在每一个记忆片段,像电影一样播放,在脑海里回旋。多少回在梦中,熟悉的身影、深情地呢喃,清晰又迷离。拈起瘦笔,思念跃然纸上,心疼不着痕迹,却默默的在我独自的世界里表露无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寂静安然。星空闪烁着万千个光阴的故事,高高的路灯透过树叶,在窗帘上打出斑驳陆离的影像。一缕淡淡的愁绪,挂满月光。一声哀叹,怅然的空落伴着我的思念,久久远远……</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9</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何红雨</h3> 光阴的故事<br>同学蕾某天给我公众号留言,说,我是你的初中同学蕾。<br>当我看到的时候,用了大约半天时间在回忆。<br>回忆那一段的时光。<br>那时候我和蕾都住在一个学校,我们的父母都是中学老师,而我们也恰好都在一个学校读书。<br>蕾在我的记忆中其实停留的不算长久,因为很快我就转学了。<br>直到多年后的某天,她突然找到我。<br>蕾说她是在书店里看到了我的一本书。<br>无意间跳入眼帘的一本书,作者是我的名字。<br>啊,这本书的作者和我的同学是一样的名字,她会不会就是我的同学呢?<br>蕾说当时她在书店里还不能确定那本书的作者就是我。但当她买回那本书,并开始百度那本书的作者的时候,看到了照片......终于敢肯定,——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br>是的,我就是那本书的作者。<br>蕾于是给我的公众号留言。<br>至于我的公众号嘛,蕾说她也是通过百度找到的。<br>就这样,蕾真的找见了我。<br>只是,当我在公众号中看到蕾的留言的时候,却是花了很长时去追忆的。<br>我想了很久,一点点地寻觅关于蕾的记忆。<br>后来终于想了起来。<br>我们那时候谈论最多的是《红楼梦》。我说我喜欢林黛玉,她说她喜欢贾宝玉......而我听了,就忍不住笑出了声。<br>我终于想起来蕾那时候的模样了。<br>经常她都会扎着一个整齐的马尾。<br>笑起来的时候总有两个令人羡慕的小酒窝。<br>蕾的皮肤比较白净,话不多,但是常常都会面带微笑。<br>去年秋天的时候,我和蕾终于见了面。<br>我们相约在古城墙下的一家咖啡馆。<br> 那天咖啡馆里的音乐是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我和蕾聊了很久很久,甚至都因为曾经的那一段美好的时光,流下了激动的眼泪。<br>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br>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br>曾经无知的这么想<br>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br>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br>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br>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br>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br>以及褪色的圣诞卡<br>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br>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br>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br>可是终究是一阵烟<br>......罗大佑深情演绎的《光阴的故事》中也多少可以寻觅到我和蕾的影子。<br>是的,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br>我和蕾听着听着又都流下了眼泪。<br>多少青春,是随风丢在了岁月里的。<br>荏苒光阴,我和蕾的青春,也早已不见了踪影。<br>蕾浓密的长发中已夹杂有白发,可是我却分明看见的还是那个当年的她。<br>她走来,朝向我站立的地方。<br>校园的海棠树下,是那个穿着草绿色毛衣的我,披肩的秀发柔柔地随风舞动,春日的阳光妩媚又多情。<br>蕾笑着走过来,甚至是脚步急匆匆,我们又一起走向我们的那所学校。<br>一天天,一年年,光阴的故事总不肯停步,又有多少美好的故事在继续地上演。<br>不止我和蕾,还有你和她,他和她。<br>还有许许多多的感动,后来我们如果再次想起,也仍旧会格外感动。<br>那是一段关乎青春的故事,精彩更盛大,像极了最美丽的春天。<br>只不过,真的真的,过于短暂...... 20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阴的故事</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飞花逐月</div><div><br></div><h3 style="text-align: left;">山河轮回,岁月无声,人生转眼就走过了几十个年头。回首往事,细嗅光阴,人生中那段没黑没白奋斗的岁月,早已经消失在我的记忆里,从没有再回来过。<br><br>今晚的天空,布满了云,夹杂着砂砾的风,呼啸着,裹挟着燥人的热气,从窗户缝里顽强地挤了进来。<br><br>随着气压的变化,窗帘忽而吸附在窗棂上,忽而又鼓鼓地漂浮着,忽忽闪闪中,也把尘封在记忆深处的这段时光拉扯了出来。<br><br>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半生不熟的小伙子。说半生,其实那是夸自己了,孩子都上中学了;说不熟,那倒是没有冤枉自己,对人情世故没有什么练达劲儿,俗话说的缺心眼,就是这个意思。<br><br>说缺心眼,其实也不是,就是赚钱的意识不强而已,好像这个问题根本解决不了,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是饿不死富不了的状态。<br><br>当时,单位的几个老同志,悄咪咪地搞了个地下工作室,一到下班的时候,这些人就忽然一下不见了踪影。<br><br>开始的时候还不在意,后来迟钝的脑子忽然灵光一闪,难不成,他们有什么秘密瞒着俺?<br><br>其实,俺并不是一个好奇心很严重的人,因为俺知道好奇害死猫的道理,但同处一室,老这样子,心里不是别扭嘛。<br><br>之所以这样,主要还是因为俺是一个半途加塞才来到这个单位的,也就是和大多数的老同志们,不属于知根知底的那一类,没有被融入小圈子,那也是自然的,俺其实是没有怨言的,但俺会不动声色地用不易察觉的异样的目光迅速地扫视一下。<br><br>后来,大家发现俺还是一个比较容易相处的好孩子,而且为人老实,嘴巴也严,看到听到的事情不会到处乱说。<br><br>这个,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品质吧。<br><br>慢慢地,俺也融入了这个老同志居多的大家庭里,大家对俺还是很关照的。<br><br>时间过得很快,春节也要来临了,新交工的房子也开始了艰苦的装修阶段。说艰苦,不是我干活多辛苦,毕竟装修是工人师傅的事,我就是去干,也不会啊。其实我的艰苦是在钱上,那个时候,真的没有什么钱,尤其是装修的时候,感觉就是个无底洞,多少的钱都哗啦啦地流进了装修公司的钱包里。<br><br>我的心在滴血,已经盖住了能够乔迁新居的快乐。<br><br>怎么办?其实我能怎么办,凉拌呗,我又不是银行,不能钱生钱啊。<br><br>就在我觉得无助的时候,办公室的老同志可能是看出了我的窘境,一天快下班的时候,其中的一位老同志喊着了我,问我想不想赚点钱?<br><br>想啊,太想了,毕竟在赚钱方面虽然没有天赋,但我人不傻啊,知道钱是个好东西,有机会赚,为什么会拒绝呢?<br><br>我自然是点头如捣蒜,忙不迭地答应了。<br><br>当天晚上,我就和老同志一起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br><br>到了那里以后,发现平时那几个下班后比较神秘的老同志也都在,大家见我来了,都友好地对我笑了笑,我当然也是报之感激的一笑,毕竟大家接纳了我,要心存感激。<br><br>我大致扫视一下了赚钱的现场,实际上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型的钳工作坊,各种小型机械加工的冷热兵器都有,有些看着熟悉,有些还稍微陌生。<br><br>很快,我也被分配到了一个活计,其实也和大家干的差不多,就是拿着工具把一个合金方箱进行机器压边,然后人工打磨。<br><br>这活说起来简单,但干起来并不是很容易。<br><br>你得有力气,还得心思细发,慢慢地一点点地去做,还要边做边对茬,看看两个方箱能不能严丝合缝地互相扣在一起。<br><br>第一天晚上,我没干出多少活,毕竟第一次,手生,也使不上力气,还没有掌握好技巧。<br><br>但后来的几天里,老同志们很有耐心地指导我,教我打磨的技巧,慢慢地也琢磨出了窍门。<br></h3> 这样的日子,实际上持续了大半年,基本上都是下班后草草地回家扒拉口饭,然后就骑着自行车朝着离家很远的作坊赶去,继续前面未完的工序。<br><br>时间从寒冬一直持续到炎夏,两手也从经常冻得僵硬到热得动不动就黏糊糊的。冬天,手里拿什么工具都觉得冷得生硬,感觉皮肤都要被粘附在冰冷的金属器皿上面,夏天浑身上下那个汗流浃背就别说了,至今想起来依然可以闻到当时的汗臭味。<br><br>看着老同志们都干劲十足,我这个最年轻的,自然是没有话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也要干,毕竟,钱,不是那么好赚的,不出力流汗,哪来数钞票时候的快乐呢?<br><br>其实,虽然能赚些钱,俺还是在心里掐着日子算着什么时候能完工,俺好从这种苦逼的劳作里面逃出来。<br><br>好在,终于有一天,当家的老同志说了,活都干完了,结果也不错,客户看了很满意,大家回去等着拿钱就行。<br><br>这话,是当时俺听到的最好听的话,嘴角一咧,憨憨地笑出了猪叫声,惹来一双双异样的目光,那意思好像是说,你小子咋怎么缺心眼呢?这么点钱就值得你笑得和二师兄一样灿烂?<br><br>其实,俺还是很羡慕二师兄的,干活都是沙和尚的,挨骂都是猴哥的,泡妞都是自己的,多好,妥妥的人生赢家啊。<br><br>钱到手以后,比俺期望的要多,老同志待俺还是很厚道的。俺拿着钱,像个快乐的小鸟一样,扑扑楞楞地立马跑回家,向媳妇报喜去了。<br><br>媳妇说,干得不错,今晚有奖!咦,俺又赚了,嘿嘿,幸福地笑一下。<br><br>好了,不啰嗦了,这虽然只是人生中很短也很小的一段经历,但其中劳累的辛苦,赚钱的快乐,值得我今天在这里啰嗦一番,也算是个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