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是世俗的同义词(读书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村子的西区徒步,那里崇山峻岭,有些地方还有铁链条,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则是起伏的原始森林。当我们到达山顶休息的时候,我问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她叫阿诗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地图和指南针的区别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诗丽在回答问题之前,有一个习惯,会弯着头,以至于可以从一个侧面发现她的头已经挨着肩膀了。她会保留这个姿势,直到她真正回答问题的时候,才仰起头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这个吗?”她这样说的时候,我们就会笑,因为她姥爷就是这样说话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吗?地图就是你开车啊走路啊的路线,就是哪一条路。指南针是方向,北方或者南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方可以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可以,你可以张开嘴巴,如果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在徒步过程中,聊一些带着概念性的话题,就像地图和指南针一样。这些概念性的话题,如果放在一个教室里讨论,它的效果会怎样?或者,一个父亲和他的儿子坐在客厅,好像一个老板和员工一样,谈论勇气、责任、使命这样的话题,它的效果又是怎样?我们在步道上谈论勇气,谈论历史,谈论生死,谈论领导力。阿诗丽和一个叫做琳琳的同龄女孩,就坐在辽阔的牧场栅栏上,被我问到什么是领导力。她们的父母亲就在身边,他们一定会惊讶,一个八岁的孩子怎么可能理解领导力。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她们回答的内容。她们使用了一些非常概念性的词语,比如关怀、照顾、指导、带头、走在后面、责任,她们使用这些词语的时候,是那么的单纯和明净,这些词语我们在彼特-德鲁克、沃伦-本尼迪、斯蒂芬-柯维、布莱恩-崔西、杰克-坎菲尔德等人的经典作品中,常常看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日常生活来理解我们生活的基本概念,也许是人类文明最为值得记录的事情。我一直设想这样一件事情,在某一天,一个男人从野外带回来一些可以编织的藤条,他告诉他的妻子,他要再一次进入原始森林,他要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准备足够的食物,他要打猎,跟着野兔子的脚印消失在森林密处。他们拥抱,然后他离开,她看见的是一个身影,一个点,一种气息。她开始数算他离开的日子,她拿起来那些藤条,开始编织。一个小结就是半天,一个大结就是一整天。她把星星、风、雨、阳光、她曾经听见过的野兽的叫声、那些真正迷惑人的森林小径都编织在每一个结里面,直到有一天,她编完所有的藤条,她两手空空,她站起来,扶着身边的一棵大树,两个孩子站在她的左右。我一直设想这样一个场景,用来描述我所理解的“结绳记事”这四个字,用来描述我所理解的期待、盼望、等待、挂念、坚强、柔弱、脆弱以及选择。我甚至觉得这个场景具有一种庄严壮阔的景象,文明通过“结绳记事”来证明时间的失效,来证明内心的期待希望是怎样可以抵挡岁月无情的侵蚀。一块铁,在山里面会氧化腐烂,一颗充满期待的心灵,则会拥有一片绿色的原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反复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时候,——我得再一次强调一下,除非重读,否则经典就会丧失其和任何一个读者的基本联系。发现这样一个事实,真正的经典从来不会以某种技术手段或者方法来引领一个读者,这和觉醒、开悟(虽然我不喜欢开悟这个词,我喜欢引领这个词)是一样的。如果你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回应生命成长的问题,那么,这样一种方法和使用创可贴差不多,你依然是这个问题出现,用这个方法,那个问题来了,讨教另外一个技术。你成为了一个技术工,你熟悉各种技术,成为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你因此忙于处理各种问题,到了最后,方法用尽,你已经精疲力尽。我发现的问题在于,这种运用技术手段解决生命建设的事情,让我们变得琐碎。琐碎是世俗的同义词。这才是关键。寻求技术方法解决儿童成长问题,开出盘尼西林一样的处方解决青少年的青春期问题,你会发现世面上到处都是这种世俗化的方案,这些方案不断让你疲于奔命应付,最为危险的是,让你丧失了一种宏大的教育(培养)图景,让你不再对基本的原则感兴趣,而琐碎于某些药到病除的技术方法,让你局限于此时此刻问题的解决,而忘记了你的儿子女儿全部生命健康发展的根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点,正好解释了一个现象:我们今天关于孩子教育的书籍太多,而经典的书籍太少。只有经典,才会具有固本培元的意义。这是中医的精神,中医不是技术方法,望闻问切不是技术,而是回应生命健康存在的一个具有引领性的能量概念。一个寻求教育孩子的父母亲,他们不需要任何偏方,他们需要的是重新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根本的原则、远大的景象以及责任、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