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云南~香格里拉

🐑敏敏🐟🐠

<p>原创:敏敏</p><p>图文:敏敏</p><p>设备:iPhone 11</p> <p>雨崩村的清晨,山野黑蒙蒙的,四周静悄悄,唯有对面的梅里雪山,清晰可见。她是如此纯净,纯净得看不见丝毫的杂质;她是如此圣洁,圣洁得几乎纤尘不染;她是如此庄严,庄严得俨然一座伟大的神殿;她是如此静穆,静穆得听不见一点凡响。</p> <p>不经意间,沉睡中的主峰卡瓦格博被太阳公公唤醒了,峰顶被洒落下金灿灿的光,冰雪披着绚丽无比的金光,亮晶晶通透起来,那一刻的卡瓦格博峰,愈发壮美巍峨、圣洁尊贵,令人心驰神往。</p> <p>我去旅行有个习惯,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看日出,这个习惯使我看见了壮观的日照金山奇观,当地的藏族同胞常说,若是运气好,在雨崩村看到日照金山,就能收获一整年的好运气。</p> <p>传说中卡瓦格博的妻子——最南侧的形似主峰的缅茨姆峰,此时也被轻轻点亮,婀娜多姿,脉脉含情。还有五冠峰等诸峰,也不甘示弱错落排开,在霞光中闪闪发亮。</p> <p>天地之间,霎时光芒万丈,金光闪闪,峰尖高耸,直指云霄,日照金山,我激动到心跳加速,想不到昨天早上在飞来寺看不到的奇观给我看到了,真不愧为幸运女神经。</p> <p>一刻映入眼帘的金山,是多么耀眼夺目、璀璨无比,令人永生难忘。</p> <p>整座山脉突然从峭壁的背后凸显出来,将它的俊美和威严同时传达到心灵的最深处。</p> <p>据说梅里雪山常年云雾缭绕,到访梅里,见不着神山真容,悻悻然离去者绝不在少数,我无疑是最幸运的,初次就能邂逅“日照金山”,神圣的梅里雪山,让我如何承受你的慷慨和仁慈!</p> <p>要有多幸运,第一次来就能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当太阳光洒落在山尖那一刻,震撼的无以言表。</p> <p>当看到阳光铺满雪山,难得一见的盛景就这样出现在眼前,我想几天的疲惫就都有了价值。</p> <p>阳光缓缓向山底延伸,直至洒满整个梅里雪山群,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让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p> <p>初次邂逅日照金山,神圣的梅里雪山,是我心中美丽的神山。</p> <p>日照金山一年只有六十多天才能看得到,一般发生在清晨,一次最多仅能持续三四分钟,我好幸运看到日照金山早上6点半出现,不过只出现大概1分钟的时间就消失了。</p> <p>从雨崩村回来多天,我还是能想到第一次看到她的真容的那一刻的激动、那一刻的开心、幸福。</p> <p>阳光仿佛细碎的金粉铺天盖地从天上倾泻而下,将山峰染上一抹璀璨,过后山体通体雪白,仿佛从来都不曾出现过。</p> <p>#定格美好</p><p>传说拍到日照金山会带来好运,在雨崩村拍的日照金山,把幸运分给你。</p> <p>🏔️🏔️雨崩徒步主要有三条线路👇🏻👇🏻</p><p>1️⃣神瀑(下雨崩村):路况最好,海拔3700m,最易到达,往返大约5-7小时。</p><p>2️⃣冰湖(上雨崩村):难度较神瀑大,无栈道,海大约3900m,往返需要7-8小时。</p><p>3️⃣神湖(下雨崩村):难度最大,海拔4600m,全是野路且全程无信号,人迹罕至非常容易迷路,❌不建议初级徒步者前往❗️</p> <p>看完日照金山,充满力量,向神瀑出发,神瀑往返11公里,攻略说要走6小时,实质我们走了8小时,这么艰辛就为的看看它的清新脱俗,仙气十足,它在藏族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传说,朝圣者朝拜梅里雪山,必定要沐浴神瀑,洗涤心灵。&nbsp;</p> <p>天气预报出人意料地准确,望向屋外阳光明媚,,好在没有下雨,该走的路还是得走,收拾完毕,向神瀑前进。</p> <p>徒步的起点在寺后,上好的水泥路等着过客,我们不想走水泥路,我想走水泥路下边近小溪的原始山路,资讯了阿军师傅的意见,他说无问题,我和鱼鱼就原始山路出发。</p> <p>对于旅行者来说,这里的确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就徒步旅行者,雨崩村的徒步路线堪称我国境内的史诗级徒步路线,被誉为“地球上最后一片世外桃源” “梅里雪山脚下的旷世桃园” “神山圣水下的世外之地”。由于在这里被人们贯穿了太多的含意,所以才让这里显得无比神奇。</p> <p>往山谷走,路旁的杉木越长越密,一淌溪水流经沿途,进发的一路除了路旁的马匹没有碰到一个活物,世界安静得只剩下我背包上的铃,作为国家濒危植物云南红豆杉的生长地,这里的好气候从枝丫上垂挂而下的绒须就能略窥一二,铃声在这样的环境里回荡,“鸟鸣山更幽”。</p> <p>下坡,过桥,转弯,上坡,来到了河流边,突然肚子有点不舒服,环顾了四周,目测没有厕所,便找了一处偏僻无人的草丛解决了一下,结果意外发现,身边好多这种情况,看来那个地点有必要造一个公共厕所。</p> <p>溪流的声响正若有若无地传来,沿途都是大山,把一湾碧水揽在怀中,那水湖蓝如镜,我用什么比喻好呢,宝石,玉带,都太俗,水就是水,却是它自己的颜色,纯净极了,沉稳极了,宝石或玉带都不及它。</p> <p>森林里,参天大树静静地站在蔚蓝的天空下,张开双臂,迎接阳光,阳光像一缕缕金色的细沙,穿过重重叠叠的枝叶照进来,斑斑驳驳地洒落在草地上。</p> <p>溪边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堆砌成壮观的“玛尼堆”,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用于祈福,成为当地人们的保护神,玛尼堆随处可见。</p> <p>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在藏区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p> <p>新寨玛尼堆的经石据说达20亿之多,这些经石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大的如同桌面,小的仅如鸡蛋,刻在玛尼石上的内容一般都与藏传佛教有关。有佛经,其中以六字真言居多,还有其他一些吉祥语言,还有佛像、神像等,也有动物或妖魔鬼怪,内容非常丰富。</p> <p>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p> <p>藏族受本教万物有灵的昭示,认为即便一小块石头也是有灵性的,有灵性的物体必然有神佛的灵光,抑或被鬼魂所占据。</p> <p>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p> <p>一路上感慨万千,千年的信仰是如何把这曾经的土路点点夯实成如今更加坚硬的水泥,这一路的玛尼堆比真多,倒下的石子一次次以新的组合被重新垒起。</p> <p>愈往深处走,泥土树木的清香味道愈是浓郁,天气真好,自己都不敢相信了,蓝天白云阳光一路相随,鸟儿愉快地在这片五色的森林海洋中穿梭着,唧唧地叫着,为我们的到来高亢歌唱着。</p> <p>草地上闪烁着晶莹的露珠,散发着青草、野花和湿润的泥土的芳香。</p> <p>随处可见的小精灵松鼠,一会蹿上树梢,一会跳到你跟前,好像在和你捉迷藏。在飘香的丛林中,我们吮吸着花草的芳香,享受着阳光的沐浴,陶醉在这如痴如醉的森林里。</p> <p>在原始森林里行走,那里有飞瀑流泉,有昆虫野兽,有飞鸟与鱼,有岩石雪山……,无一不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惊叹不已。</p> <p>海拔越来越高,杉林轮换成灌木,越来越密集的经幡盘布道路两旁,一切的迹象说明离终点终于越来越近了,我兴奋且纳闷着,为什么这么好走的路走起来依然如此费劲。</p> <p>沿途许多加持的神水,介绍说饮用能消除一切魔障,我不是信徒,但神水的确好甜,我还装了一瓶一边走一边喝,喝完好似充满了力量。</p> <p>不知道是不是徒步神瀑太辛苦还是受疫情影响,途中很少人,偶然碰到步行者都会为大家讲一句加油。</p> <p>为什么要去雨崩?希望在劈柴喂马的生活里,能与你蓦然回首,不期而遇……</p> <p>农耕畜牧的田园生活,木质结构的平房,山石搭建的庭院围栏,悠然慢行的的牛羊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原始宁静和遗世独立。</p> <p>上有天堂下有雨崩,神瀑是藏民的信仰圣地,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是穿过森林转个弯,眼前即是空旷的山谷雪山 ,也是我对大自然敬畏。</p> <p>去神圣的雨崩神瀑海拔3660米,起点到终点5.4公里,但实际徒步远不止于此,高原徒步和你想象的不一样,承受地狱徒步之苦,一览人间仙境之美。</p> <p>对于一个五十多岁的女子来讲真的是一个好大的挑战,路途上几次想放弃,但想到在海拔高的地方徒步上山是我一直的梦想,离神瀑还有0.9KM,心中不停为自己加油,坚持向上爬,一定可以的。</p> <p>如果说,新疆是旅行者们眼中的天堂,那么云南,就是旅行者们最最向往的生活,梅里脚下,江流之间,那里没有藏地的清冷,也不似丽江的万种风情,没有公路、没有污染、没有人惊扰,雨崩的美,唯有徒步,才能抵达。</p> <p>一草一木,一牲一畜,都像是一处“从未抵达过的世界”。</p> <p>雪山之巅,风雪弥漫掩藏着通往天堂的秘径,亘古的冰雪悄无声息地消融,洗净凡世尘埃.。</p> <p>沿途,是原始森林,是随处可见的经幡,是祈祷行人平安的玛尼堆,是当地人的马队,是一座座隐匿的藏族村落。</p> <p>雨崩徒步把双脚放在地狱,把眼睛搁在天堂.。</p> <p>翻过一个漫长的山坡,以为已经接近终点,谁知视野开阔之后,面对的是下一段更长的缓坡,几栋废弃的木板房散落山谷,其中一栋竟隐隐地泛起柴烟,淡蓝的烟霭如一层被子突兀地盖在远道上,有了人气寂静的山野顿时亲切了许多。</p> <p>慢慢地,离终点越来越近,忽然间从空蒙的高处坠来几声人语,一时间心绪大开,觉得山谷终于热闹起来</p> <p>雨崩的美,有一种质朴的感染力,一种深入骨髓的惊艳,抬头,是触手可及般澄澈透明的蓝天,是绵延起伏的巨石山峦,梅里雪山,亘古神秘而圣洁,在云雾中若隐若现。</p> <p>走过一段平坦的山路,开始要爬山了,明显觉得气喘,心跳加速,不得不放慢脚步,互相鼓励加油。</p> <p>不知翻过了多少座山,离神瀑越来越近了,已到雪山脚下,看上去好像近在咫尺,海拔也越来越高,开始要爬一段最难爬的上坡路,这段山路叫绝望坡。</p> <p>雨崩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这个世外桃源唯有一步一步去体会。</p> <p>山脚下有个休息驿站,我们稍作休息,建议我们骑骡子上绝望坡,我们执意要自己爬上去,觉得既然都走到神瀑山脚下了,几个小时都走过来了,最后怎么样也要坚持爬上去。</p> <p>说真的短短一段路程,让我走得很绝望,走几步便气喘如牛,不得不停下来歇息,等呼吸平顺了再走几步,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缓缓前行。</p> <p>期间总是问正在下山的游人,还有多远?也总是回答我说快了,快了,加油!漫山遍野的经幡随风而动,好像是为我们鼓劲,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鲜艳夺目,场面很是壮观。</p> <p>雨崩村在等着你去探寻它的美丽,这样纯净的地方,一辈子至少要去。</p> <p>经幡越来越深的时候,闻到了缅次姆和五冠峰的气息,扒开经幡,一路向上,坡度越来越陡,尽管脚在地狱中受着煎熬,心却在经幡上起舞。</p> <p>一定要到雨崩神瀑下转瀑,手掌相合,绕神瀑三圈,祈求平安,然后在神瀑右侧神水口打一瓶神水带回。</p> <p>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p> <p>终于望见两股清泉从青色崖壁上飞流而下三千尺,好像两条洁白的哈达,随着经幡一起在蓝天白云下飘舞。忽然间脚下生风,一口气蹿上垭口。此时垭口上烟雾蔼蔼,循着水声三步并作两步往前冲。</p> <p>到达神瀑已是下午二点半,神瀑下面湿漉漉的,阴阴凉凉,此时的我精气神十足,完全没有了刚才上坡的疲惫,大踏步来到神瀑的脚下,人如在井底了。</p> <p>神瀑像两条洁白的哈达一左一右飘落下来,山风吹过,来自天山的甘霖忽而凌空掷地,忽而贴壁泻下,如素帛飘飞,似明珠垂落,变幻莫测。</p> <p>那细细长长的瀑布从崖壁上面冲下,岩上有许多棱角,瀑流经过时,作急剧的撞击,便飞花碎玉般乱溅着了,那溅着的水花,好似一匹漂亮的白色绸缎从半空中飘落下来,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而多茫。随着风吹,飘到我的头上和手上,瞬间被淋湿了,冷飕飕的,却又感觉很舒适。</p><p>🔹不解之谜:神瀑下沾神水的时候,我叫鱼鱼帮我录视频和拍照片,想记着这神圣的时刻,当时录完之后在现场我把鱼鱼的视频看过一遍的,回到客栈整理照片的时候发觉找不到视频和照片,我帮鱼鱼拍的也不见,到现在也搞不清怎么回事。</p> <p>我们在神瀑下蹦啊跳啊,转了又转,如此亲近神瀑,洗涤心灵,第一次感觉自己离神是那样贴近,仿佛听见了卡瓦格博的心跳,生命是多么蓬勃和真实,这一刻我们是如此欢喜。</p><p><br></p> <p>雨崩神瀑是西藏传佛教朝拜圣地和转山的终点,它没有黄果树瀑布那样雄伟壮观,它清新脱俗,仙气十足,它在藏族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传说朝圣者朝拜梅里雪山,必定要沐浴神瀑,洗涤心灵。</p> <p>雨崩神瀑是藏民们在梅里雪山转山朝圣的终点,他的神圣不用我多言,去雨崩神瀑朝拜的人大都会在神瀑下方转三圈以接受神瀑洗礼,让神瀑洗去自己的疾病恶念,洗去艰难困苦,净化身心灵魂。但,传说站在神瀑下,坏人会滴水不沾,好人会有彩虹绕身。</p> <p>那,我是好人吗?站在神瀑下,我会遇到什么样的状况呢?如果让时光回到我二十岁时,我会认为彩虹一定绕身,因为我之前做的事儿都是对的事儿;如果时光回到我三十岁时,我会认为我会被水花打湿衣襟,因为我之前做的事儿都是我认为都是对的事儿;可是,现在我心里却总是在纠结这个问题,因为我之前做的事儿都是站在我的角度看上去对的事儿。那有多少又是对的,多少又是错的呢?我是好人,还是坏人呢?</p> <p>五月神瀑的水远没有我预想的多,当太阳转到山后时我只能看到高处形成的水雾,却看不到有飘落的水花,难道我真的做了太多坏事儿?当时心里真的是非常的紧张的,好在,好在,好在神瀑的水花还是飘落在我的身上,水量不大,但足矣让我长舒一口气,看上去我还不是一个坏透了的人。</p> <p>祈福完毕,坐在神瀑旁发呆,似乎有些难解的问题也逐渐清晰了答案。看众多朝圣的人们从神瀑下依次走过,没见到有人滴水不沾,也没看到有人彩虹绕身。其实坏人和好人都没那么多的,更多的都是平常人,我们多是以一时的意识决定当下的状态,重要的是要揣紧那颗向善的心。</p> <p>#挑战自己</p><p>神瀑徒步,是旅程,是祈福,是思索,也涤荡着自己的灵魂,期待下次神瀑之行,会有更多水花洒在我的身上,我的心里。</p> <p>软件篇幅有限,第八集完接第九集,第九集风景更美,更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