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记601班读书交流会

涓涓细流

<p class="ql-block">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nbsp;臧克家也说:“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不错,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它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和健全的人格;有助于积累词汇,提高写作能力;它能给我们拼搏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本学期的读书活动中,大多数同学能积极参与,主动做好读书笔记,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在本次的读书交流会上大胆展示。</p> <p class="ql-block">  交流会上,由每人说一句与书有关的话拉开了帷幕,接着是第一项交流内容—推荐一本好书。</p> <p class="ql-block">陈翼心推荐《草房子》</p> <p class="ql-block">郭艺圻推荐《失落的一角》</p> <p class="ql-block">陈子琪推荐《小王子》:</p> <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小王子》。</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是法国里昂的圣埃克苏佩里所作。他的作品体裁新颖,富有想象力,语言绝无刻意的雕琢,句子流畅而自然,却往往直击人心。</p><p class="ql-block">《小王子》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王子与自己星球的玫瑰花闹别扭,负气离家出走,走遍访六颗小行星后来到地球,一路见识了专制的国王、骄傲自大的人、借酒浇愁的酒鬼、埋头算数钻空子发财的生意人、足不出户的地理老学究等等诸多奇怪的“大人”,到地球后在狐狸的引导下,揭开了心中沉积已久的谜团……</p><p class="ql-block">我对里面这样一句话产生了共鸣:“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那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我和小王子一样,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很喜欢一个人跑到天台上看日落,感受一下和夕阳吹的同一阵风。日落的时间很短,但似乎坏心情就在这短短几分钟里被太阳带到山里,消失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有人曾这样评价过这本书:“这是一本为小孩子写的书吗?问题本身并不重要,因为小孩子是海绵,他们吸收所读的书的内容,不管是否能懂。……《小王子》以一种间接的方式使孩子们懂得一种道理。它击中了他们,深入到他们心里最隐秘的地方,当他们可以明白的时候,它就像一束小小的光亮闪现出来。……书不厚,但足以关涉到我们每个人。”</p><p class="ql-block">这本小小的书却带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心灵,让我们一起看起来吧!</p> <p class="ql-block">陈米淇推荐《小王子》</p> <p class="ql-block">陈梦韩推荐《秘密花园》</p> <p class="ql-block">第二项交流内容—读后感</p> <p class="ql-block">胡雅琳同学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写读后感的方法,并分享在“荐读之星”活动中荣获优胜奖的文章《〈破云〉读后感》。</p> <p class="ql-block">陈梓璇也分享了在“荐读之星”活动中获优秀奖的文章《满怀希望,跟着光走—读〈撒野〉有感》</p> <p class="ql-block">第三项交流内容是读书笔记</p> <p class="ql-block">陈心苗同学</p> <p class="ql-block">邱依乐同学</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我介绍一下我平时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我的读书笔记一般包含有“好词、好句、好段、感受”几部分,就像这篇巜为人民服务》的读书笔记,是选用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来做。这篇文章里优美的句子有很多,我们需要找一些比如运用修辞手法的,或者是一些蕴含着深刻道理的句子,来作为“好句”的内容;好词呢,就找一些固定的四字词语、成语,或者词语搭配;写感受时就围绕文章主题谈谈我读了这篇文章之后的收获、启迪等。然后,我会根据页面做一个简单的设计,安排各个部分的书写位置。最后,我还会发挥我的绘画小技能,给页面加上适当的图案、花边,让整个页面更好看。</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平时写读书笔记的一些技巧,希望大家也用心一点,把读书笔记做得更好。</p> <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书到用时方恨少!&nbsp;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读者,关键在于他青少年时期是不是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p><p class="ql-block"> 愿同学们能与书相伴,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学会在书香的熏陶下快乐成长!</p>

读书笔记

小王子

同学

读后感

推荐

读书

好书

交流会

本书

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