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的美篇

蓝天碧水

<p class="ql-block">追念我姐林润华(韵华)</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在厦门薛岭陵园参加了“情系鹭岛,爱融海天”的公祭仪式。依据我姐的生前遗嘱,她的骨灰将在今日同161位逝者的骨灰撒向大海,回归自然。因此,今天在此开展公祭仪式,因疫情原因,限制每位逝者只能三个家属允许进入会堂。我和我的姐夫、外甥女一同参加悼念我亲爱的姐姐林润华(韵华),同来追思我姐的五位生前好友只能在会堂外旁听。天,灰蒙蒙的,飘着毛毛细雨,好似在为逝者而哭泣。公祭会堂庄严肃穆,主持人对逝者选择的这种生于自然,回归自然的海葬方式大加赞美和提倡。公祭仪式上,我泪盈满眶,我姐的音容笑貌仿佛在我眼前徘徊,当主持人念到:全体起立,向逝者默哀,鸣炮九响時、主席台的屏幕上跳出了我姐林润华的名字,此时我和我的外甥女泪如雨下。公祭结束后,我们坐车驶向海边,乘船开往大海。我姐的骨灰伴随着一片片花瓣一同撒向辽阔的海洋,投入大海的怀抱里。</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休息了一会儿就乘动车赶回三明的路程中,在车上我重温了三明著名作家邓友华先生在得知我姐病逝后,撰写悼念文,同时也看了我妹妹林韶华发来的散文诗:&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归自然</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宛如一株树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带着对世间的好奇与向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一树花开的五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森林中走来</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恰似一朵浪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带着对亲人的眷顾与不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稻穗小满的五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山涧小溪奔入大海</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时而化作一条美人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畅游欢歌,探索奥秘</p><p class="ql-block">你&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时而变成一只海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搏击长空,上下求索</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博爱自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终究回归于自然……</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年5月27姐姐海葬日</p><p class="ql-block">引起了对我姐的思念和人生追忆。</p><p class="ql-block">三明著名作家邓友华先生在得知我姐病逝后,在悼念我姐的悼文中,他对我姐的印象是:真诚、善良、美丽,</p><p class="ql-block">对我姐的评价是:以诚待人,尽显医者的使命与当担;与人为善,真正像天使般地助人为乐;温婉端庄,是我辈中最能体现知识女性美的本地女孩。我真的十分钦佩邓友华先生,虽然我们是五代内有着共同血缘的远房亲戚,但他和我姐很少接触,但对我姐的印象和评价却恰如其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少年时期</p><p class="ql-block">我父母养育了我姐、我和妹妹三个子女,我姐出生于1955年5月,我比我姐小两岁、比我妹妹大两岁,我姐进入我的印象時,我已五周岁了。因为我父母工作都很忙,我的母亲在原三明市立医院任护士工作,经常要上夜班,有時要下乡搞传染病的调查、防治和知识普及,一去就是十天半月。我爸爸在三钢做青年团工作,由于路途远,早出晚归。我和姐、妹三人小时都不在一起生活,我姐小时由我妗婆带,稍大后大多在我外婆家生活;我由我奶妈代养,或在我祖父家;我妹妹也请保姆代养。当我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時,我姐已上小学,我也上了幼儿园的中班,我还是和我祖父睡在一起。我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挑的身材,头发扎着两根长长的辫子,比我懂事和成熟很多。</p><p class="ql-block">我姐在学校表现很好,不仅学习好,还能歌善舞,在三明市实验小学一班,小学時一直都担任班长。也许是她的班主任胡老师对她关爱有加,或是她拼音学的好,给她起个名字叫林韵华(在学生阶段一直用此名)。几年后,一场文化大革命的热潮席卷全国,我姐参加了城南大队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小小的年纪劈腿、翻跟斗、新疆舞样样都会,而且自行车也骑的很好。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后,下河游泳之风也盛行山城,小小的沙溪河里游泳人之多史无前例,我和我姐也同时学会了游泳。在家里,我妈妈给我们三个子女分配了家务活,我姐洗衣服、我挑水、我妹妹洗碗,星期日我和我姐都去砍柴。在砍柴过程中,她总是帮助我。三明一中复课后,我姐上了一中,由于她的学习成绩好,比同届小学同学提前上了高中,1973年6月,我姐与比她高一两届的小学同学在三明一中同時毕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61年父母姐妹和我</p> <p class="ql-block">二、知青岁月</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后,我姐到三明市碧湖农场下乡当知青。由于她劳动积极、肯吃苦、表现突出,一年后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在围滩造田工程中带队到采石场开采块石。扶钢钎、抡大锤、打炮眼、抬块石,用她那女性青年的臂膀,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我姐因表现出色,被推荐去大寨参观学习,返回中,还去了北京,参观了颐和园。由于在知青中表现突出,下乡两年后被推荐上工农兵大学,我姐报考了福建医学院。在同批被推荐青年理论考试中,我姐成绩名列前茅。但因我祖父文革时期,被诬陷成历史反革命和投机倒把分子,政审不过关,与大学无缘,后被福建省卫校检验班入取。</p> <p class="ql-block">三、职业生涯</p><p class="ql-block">在福建省卫校学习两年后,毕业分配到三明市立医院检验科工作。在医院检验科工作后,被选举为团干,两年后我姐被选举为共青团代表团团长,参加三明市共青团代表大会,并被选举为主席团成员。在医院工作中,对技术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很快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后被委派上海进修半年。我姐对病人提出的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和风细雨地解释,对来医院看病,找她帮助的同学、亲朋好友、本地老乡及亲朋好友介绍来的,总是竭尽所能、热情的帮助。</p><p class="ql-block">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姐夫在三明一中物理教研室工作,大约1997年下半年,厦门为引进人才,我姐夫调往厦门双十中学任教,约一年后我外甥女何丰也转学到厦门读书。这時,对我姐来说面临着人生中最艰难的选择。一边是她热爱和养育她的三明这块热土、和她眷念的父母、弟妹及亲朋好友;一边是她心爱的女儿和丈夫。她十分的心累,只有加备的工作抛弃头脑的余念。1999年,我姐也调往厦门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工作。</p> <p class="ql-block">四、病痛的折磨</p><p class="ql-block">2010年5月,我姐退休后医院返聘,2011年五一长假期间,我姐回三明探亲。一天,我妈给我来了电话,说我姐在做卫生、擦橱柜時,凳子滑倒,我姐从凳子上摔下来。我快速回家,看到我姐坐在地板上不能动,赶紧送到医院骨伤科治疗。经CT检查为髋骨颈骨折,医生提供了两种治疗方案:一是换髋关节,恢复快。二是手术固定,自己恢复,但成功率低。我姐选择了第二方案,手术后我用车送她回厦门,不幸的是不能痊愈,一年后还得做髋关节置换手术。由于髋关节的置换,对行走和运动带来了不便。</p><p class="ql-block">2019年的中秋期间,我姐回三明看望妈妈,并找房子,想给她换个好的居住条件(之前多次回三明打听我妈现住房附近是否有合适的电梯房)。在饭店吃饭時,我姐有些干咳,她认为是感冒,也没在意。同年10月24日晚上,我姐夫给我来了电话:说我姐因肺集水、心包积液进了ICU病房,并告知已是肺癌晚期转移到肾器官和多处骨头。惊闻噩耗,晴天霹雳,顿时感到撕心裂肺、悲痛欲绝。我妹也同时知道了我姐的的病况 赋诗 天昏地暗</p><p class="ql-block">霹雳一声惊悚魂,偷袭恶病困姐身。涕流垂泪声悲切,难辩手足痛无吟。(2019年10月24日惊悉姐得重病,平日未见其有异样征兆,突得重病,顿感晴天霹雳,天昏地暗,心绞悲痛。故以笔记下顿时的心情感受)表达当时悲痛的心情。当我姐做完心包积液手术,我和妻子、女儿一同到厦门探望我姐,我们提前到ICU病房门前等候。一到探视時间,我们三个人轮着去探视,我姐赶忙坐起来说:自己作为医务人员,平时太大意,酿成大病,害的大家为她担心。聊了十余分钟,要换我妻子和女儿探视,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第二天去探视時,我看她坐在床上,那渴望我们到来的眼光,让我感到难舍难分。后来,经过基因检测,一种靶向药适合我姐的病情,经服用一段时间后检查,肺部肿瘤有所缩小。</p><p class="ql-block">春节前,我姐回三明看望我妈,我知道她对故乡这快热土有独特的情怀,我陪她到瑞云洞和我爸留下的园地,我已种下的毛竹林去看看。下午,我和我妻子陪她在城关沿河绿道散步,她看到太阳岛首期楼盘已建,她说想买一套给妈住,她也可以在三明陪妈一段时间,我们都对我姐的自信感到宽慰,我妻子即刻电话问他弟弟后说可以。我姐在回厦门前说春节再来看我妈。没想到春节前夕,我姐夫又来电告知了不好的消息,经检查脑部发现多个肿瘤,必须放疗并服用第三代靶向药。经放疗,我姐的头发掉光了,脑肿瘤的发展也得到了控制。2200年国庆期间,我外甥女陪姐来看我妈,为避免妈发现她的病情住进了宾馆。我妈看到她带着帽子,人廋了许多,就问她是不是病了,她应付着说得了抑郁症。我二舅和三舅也来看我姐(之前我告诉他们了我姐的病情),在送姐回宾馆時,两个舅舅陪我姐聊了一会儿,各丢下一个红包,我姐推托不下就收了起来,这是我姐最后一次回她热爱着的三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生命倒计时</p><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底,我去厦门探望姐,她打车陪我到厦门几个景点走走,回来后她跟我聊了很多。她哭泣的说:在脑部检查時医生看到她的大脑布满大大小小的肿瘤,都非常惊讶;由于她的大意,没有体检酿成大病;留给她的時间已不长,妹妹身体不好、住在杭州,妈妈就交给你了。(之前做过骨放疗和多次肺积液抽出手术)我除了说妈妈的事你放心,陪伴妈妈是我应该的,我认为任何安慰的话都是虚伪的。不久,第三代靶向药失效,肝脏发现了肿瘤,我姐夫说医生建议采用传统的化疗方案。我知道以姐现有的身体状况,经受不起化疗,我建议能否找到适合的靶向药,但经服用靶向药后拉肚子,且肿瘤没有得到控制,最后还是采取了化疗。</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15日,姐夫来电告知我姐病危,问我要不要进ICU,我问我姐的意思,姐夫说我姐想去,我说那还是满足她的愿望吧,不久姐夫说ICU不收。第二天我和我妻子(女儿临产没去)赶到厦门,看到姐已到了弥留之际,当她看到我们后还想坐起来,但已无能为力,血氧一下掉到60。我守在病床前抓着姐的手,看着她呆滞的目光,感到她求生的欲望和即将逝去的无奈,我心如刀绞。7月18日凌晨三点多,我姐与世长辞。我妹妹林韶华赋诗:</p><p class="ql-block"> 求生</p><p class="ql-block">救我救我欲求生,敬畏生命告世人。</p><p class="ql-block">天堂求得神医术,重返人间救众生。</p><p class="ql-block">姐临终前“救我……”求生的欲望,与病魔抗争的意志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19日于厦门</p><p class="ql-block">当天一早我们到殡仪馆料理后事,约9点种,我看到了我高中的两位80多岁高龄的数学老师,林仁西和廖承华。他们是来帮我姐料理后事的,当廖承华老师握住我的手,泪盈满眶地摇着头哽咽的说:你姐做人太好了……。我也哽咽的对他说:你不要这样,我情绪会失控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灵堂和堂外的长廊两边摆满了花圈,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80多人,三明的舅舅、叔叔、姑姑在我们的劝说下都没来。许多人在默默的在为我姐流泪。根据我姐的生前遗愿:后事不收礼、骨灰部分和玉融成莲花、以做纪念,剩余骨灰撒入大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些人,不会随着生命的终结而不复存在;有些事,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随风飘逝”;这是邓友华先生悼念我姐的开篇语。我姐的一生,直诚、善良、认真、倔强、自尊、节俭、自强不息,追求人性完美。即是温文儒雅的知识女性,也继承了三明本土乡民的那种纯朴、勤劳、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传统作风。她就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她的美德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姐病逝一个月后,我妹妹林韶华缅怀我姐的短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个月的今天,姐姐永远离开了我们。天隔一方,追思缅怀,心酸泪涌。浏览她离世前两周精心制作的个人相册,细品一个个瞬间的美好,从中领悟她永恒于世给我们留下的真情告白:珍惜生命,追求美好,爱洒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亲爱的姐姐,在我的心田里,你永远是一个甜美慈善的好姐姐。愿你乐享西天,以弥补世间的憾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缅怀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烛成泪寄哀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音容笑貌铭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约髦耋还童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指海云一朵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18日于杭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92岁高龄的妈妈还健在,去年还一直给你挂电话,都被何丰敷衍了,她总念叨着你要来送她。今年,不知是她呆了,还是意识到与你已阴阳两隔,不再给你去电话了。妈妈的住房换了,居住条件也好了,请您放心。愿天堂没有痛苦!若有来世我们还是姐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纪福泣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