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不能……

梦里花开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堤长林荫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鸟醒枝头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披星戴月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尽是垂纶人。</p> <p class="ql-block">闻说夏要钓早,故寅时刚到即起,一切准备就绪即出门。此时天色未明,一路风驰电掣,很快,天亮了。我以为无人比我更早,然而,莫道君行早,更有先来人,途中随处可见伸竿落钩者。寅时未过即到达钓点,可是理想钓位已被两翁占去,他们已有了颇丰的鱼获。我只能胡乱地打了几个窝。两个小时过去了,不见一鱼咬钩,连平日讨厌的小鱼也无见踪影。</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看两位老者,不时起钩下鱼,而我一无所获,心中顿生涟漪。没有鱼获,便怪罪于老天:气压低,水中含氧量不足,天气闷热,水不流动,河里没鱼……但同一地区的钓者面对相同的天时,收获却大相径庭。人之过?天之过?上天给了我与老翁同等的机会,就差了那么一点失去了。如果我比那两位老翁更早点……</p> <p class="ql-block">世事皆如钓鱼,许多人距离成功就差那么一点。那一点,可能是勤奋,可能是勇气,可能是诚实,可能是自信,可能是专注,可能是信念,可能是细心,可能是习惯,可能是自律,可能是坚持……</p> <p class="ql-block">那一点看似很小,却作用巨大。田径比赛,差一点就是冠军;洲际导弹,差一点就偏离目标;宇宙飞船差一点,就不能上天。画龙如不点睛,龙就不能腾飞;小数如不加点,运算永远错误。文不加点,文意不畅;胸无点墨,粗俗鄙陋;点点星火可以燎原,粒粒泥沙可聚成塔,滴滴水珠能汇江海……</p> <p class="ql-block">这一点,非庸者能有之。有之者,必能远离诱惑,意志坚强,耐得住寂寞,有极强的进取之心,遭受打击绝不屈服。孔子写《春秋》,司马迁著《史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毛泽东建立新中国……古今有成就者无不异于常人。</p> <p class="ql-block">做任何事,那怕钓鱼,如果比别人多一点,就会获得别人没有的收获。</p><p class="ql-block">你愿意比别人多一点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