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伞

老愚翁

<p class="ql-block">  霭霭春空,淅淅沥沥的雨刚停。往年的这种时候,她会首先張罗,我们相伴出门,去呼吸雨后的新鲜空气,去观赏雨后的春景花海的。今日却没了动劲和人影,难道她一个人去了?雨可能还会下的,带伞了吗?淋着会闹病的呀!于是孤孤寂寂,昏昏噩噩的我,下意识地带了两把雨伞,急不可耐地出了门,搭乘公交车来到姹紫蔫红的牡丹园里。因为这是她这个季节、这种气候条件下最爱去的地方。园中的牡丹花儿,有含苞未放的,有娇艳欲滴的,有蔫蔫欲收的。我全无兴致,而是东瞅西望,努力找寻着她赏心悦目的面容。但见游客们或弯腰撅腚抓拍独朵的花容花貌,或摆首弄姿与秀株艳枝合照,或息坐花旁,专心在画版上写生,…往年这时候,她总是要在这里久久徘徊,找寻拍照目标,流连忘返的呀,今日怎不见踪影?来到稀疏高大树木掩荫下的郁金香园里,那一片片嫩黄、一片片粉红、一片片紫颜、…片片鲜艳夺目,光彩照人。我无心观赏,而是东瞅西望着。在熙熙攘攘、挨肩擦背的人流中,但见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游客,有着装鲜艳的,有打扮时兴的,怎么都找寻不见衣着刻板传统的她,拎着小包,侧身人堆中赏花和占领拍照位置;来到碧波荡漾,小舟轻摇的曲径湖岸,柳线随风摇弋,婀娜多姿。我努力睁大眼睛,死死盯着过往人流,怎么也捕获不到她兴致盎然的身影。……哎呀,春雨又霏霏洒洒的下起来了,我急忙撑起雨伞,着急的东瞅西望着,你在哪呢?你在哪呢?遭雨淋是要闹病的呀!…多么令人心急火燎、失望和惆怅啊!这时候,一阵小鸟的鸣叫声,令我忽然清醒过来,悲观失落之感油然而生。唉呀,原来她己先我到另外一个世界为我们的将来做准备去了的。她总是这样的无我,凡牺牲自己,营造共同环境,换取他人安逸的事总是自己亲力亲为的,就连到那个世界的准备工作,也是如此的!此时此刻,我想起苏老夫子的那首词来"….…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p><p class="ql-block"> 噢,明日要去看她的,但愿今夜能做个好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年4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