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父亲,新中国建国后第一代老沙市公安人员

绿水青山

<p class="ql-block">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我们在牙牙学语时期,父亲教我们唱的两首歌。欣闻2022年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看到这个消息,我不由想起我的父亲,沙市建国后第一代老公安英模。今年是2022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是我父亲逝世30周年,母亲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这特别的时刻,我们十分怀念在九泉之下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年轻时参加工作的照片,拍摄时间,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那时我还没有出生。</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施鹤轩 字生发,老家:湖北 咸宁,生于1926年1月27日,卒于1992年8月6日 享年66岁。</p><p class="ql-block">  抗战时期,他父母一家(我的奶奶周常英,我的爷爷施常锦)逃难来到湖北沙市,家里有三个小孩,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最小,当他还未出生时,他的父亲,30来岁就去世了,去世前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在老沙市恒春茂药铺当帮工,他负责为恒春茂药店在四川一带采购中药材,恒春茂药铺位于老沙市胜利街九十埠,是沙市最大的一家中药店铺。他父亲去世后,是我奶奶一个人把他们抚养大的。解放前,父亲读过两年私塾,在药铺当过学徒,也在周华昌酱园(位于沙市胜利街尾青龙台附近)当过帮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50年父亲参加民兵,从事当时的“清匪反霸”工作,父亲在工作中英勇无畏,被评为“治安积极分子”,由于父亲有点文化,同年被调到原沙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当民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副所长、所长。</p> 这是他参加工作入党后的党费证 这是他的党费缴纳记录,时间是1954年,我父亲28岁。 在以后从警的十五年时间里,他经历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肃反、三反五反运动、反右、四清运动。他先后在中山横街(巡司巷内)、胜利、通巨路、解放、水上派出所、沙市公安局(位于沙市胜利街九十铺附近)、沙市公安局看守所工作过。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他在1952年8月17号参加荆沙物质交流大会与公安干警同事们的合影。右前蹲下的是我父亲。右边站立的一个女同志是涂德珍,是我现弟媳易相群的母亲,后因车祸去世。</p> 在孩子们的印象中,从没有看见父亲什么时候休息过,往往天不亮就走了,晚上也不知道他什么时间回来,当时家里已有五个小孩,母亲也整天忙于生计,只有奶奶照顾我们,甚至好几个月都见不到他回来,每次都是母亲牵着我或者其他兄弟姐妹,到派出所给他送日常生活用品和换洗衣服。<br>  记得有一次,他把我带到派出所(中山横街巡司巷内),一到派出所,他就不停地打电话,似乎忘记了我的存在,我在他的办公室柜子里看到一把手枪,这是组织发给他的配枪,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把真枪。<br>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1956年 1月17日,父亲和他的沙市同事们参加湖北省第一次公安功臣、模范代表会议的合影。前排右二穿黑衣服是我父亲,第二排中间的女同志是刘玉凤,是我们住在解放路的邻居,我们亲切地叫她刘阿姨。在“文革”时期,她曾在我父亲遭受折磨时,挺身而出,为我父亲仗义执言。</p> 1958年,沙市油布伞社肃反工作胜利结束时合影,父亲坐第一排正中间。 1959年,沙市财贸战线肃反工作胜利结束后合影。父亲在第三排右边第一个,右边第一排第二个蹲下的年轻人是我小爹施生炎,他当时在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p class="ql-block">父亲在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得了很多奖状。但他从来不居功自傲,低调做人,踏实做事!</p> 由于父亲一生获得各种奖状和证书很多,鉴于篇幅原因,就不一一列出。 也许是职业习惯,父亲在我们面前很少有笑容,很少和我们讲话,更少讲工作上的事情,对母亲也是如此。他对我们要求极为严格,从来不准我们拿别人的东西,占人家的便宜。即使他回家的分分秒秒,他都背着手在屋子里沉默无语,来回度步,思考工作上的问题。<br>1963年,我家又添了一个妹妹,兄弟姐妹六个,生活极其艰苦,缺衣少食,营养严重不良。那时我身体很不好,三天两头发烧、咳嗽,每次实在挺不住了,总是母亲带我上医院看病,父亲一次也没有带我去过医院,我那时甚至有点恨他。我现在才明白,英雄的父亲是为了大家,为了社会的安宁,完全舍去了我们这个小家。<br>  有一次,我们偷偷跑到父亲工作的沙市公安局(位于胜利街262号上隔壁),我第一次看见了一辆草绿色的三轮摩托,我很好奇,这时他从公安局大门附近的一间办公室出来,看见我们,马上把我们赶出去了,后来,他跟我们说,没有他的允许,今后不准去他工作的地方。<br>  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我家母亲说:我们家,家大口阔,没有吃的,怎么办?母亲带我们到处找野菜、到农民挖过的红薯地里找小红薯或红薯根充饥。沙市搞开荒自救运动,父亲有时骑一辆旧自行车把我带到组织分给他的开垦的荒地里(位于现在的沙市区园林路广电公司附近)摘绿豆,这是我第一次坐他的自行车,他把我放在前面的自行车三角架横杆上,一趟坐下来,屁股好痛。还有一次,他把我用同样的方法,用自行车把我带到很远的三板桥外,摘野菜。从那以后,我再不愿坐他的自行车了。<br>  我父亲的嗓子很好,听他的同事说,他很会唱戏,但我从未听到过,偶尔听他吹过口哨,他的口哨吹得很好听,但听他吹口哨的时间极少。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严于律己,在我们的心目中,他是一个英雄,一个正统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马列主义者。<br>  在60年代,我就读于沙市解放路第二小学(也叫两江小学,位于沙市老庄王庙巷子对面的解放路上),学校领导曾邀请他来学校给师生作报告,讲革命形势,如何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以前家里很穷,衣服都是“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又老三”,我就是家里排行老三,我读小学高年级时,褂子里面还穿姐姐的花棉袄,我最怕上体育课,一脱衣服,同学就笑我“羞羞羞,还穿女生的花棉袄!”。自父亲来学校作报告以后,再没有同学笑我了,老师也对我特别好。<br>  还有一件趣闻,有一次,由于父亲长期不回家,母亲要我弟弟到解放路派出所(那时已叫解放公社)给父亲送换洗衣服,当时父亲正在洗澡,不能进去,我弟弟太小不懂事,就要一个阿姨给父亲送进去,那个阿姨当时拍了拍弟弟的头,哈哈大笑起来。后来来了一个男同事,才将换洗的衣服给父亲带进去了。<br>  父亲严守党的组织的保密纪律,在家从不讲他工作上的事,从不讲他获过奖的事。但有一件事是例外,那是他退出警界多年以后讲的一件事:那是在60年代中期,他在公安局看守所(位于老沙市三中对面)预审科工作,他谈到他在任时处理的一件杀人案件,杀人犯吴某某案件时,讲党的宽严政策、讲人道主义精神,没有严刑逼供,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那个杀人犯深受感动,主动交待案情经过,在刑场执行枪决时,那个杀人犯说:施科长(那时,父亲已是沙市看守所预审科的科长)感谢党和政府,我吴某犯杀人罪,罪有应得,希望你们搞事干净点(他的意思是一枪毙命)。我当时记得父亲说,执行地点就在原沙市春秋阁的断桥附近(现在的沙市中山公园东大门便河桥),枪毙吴某后,沙市人民法院张榜布告,布告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红√。他最后说:“对犯罪分子也要按法律程序办事,要讲证据,不搞严刑逼供,共产党才得人心。”这是父亲唯一的一次,对我们讲案情的细节。<br><br> 这是六十年代,在沙市公安局看守所与同事们的合影,后排左一。<br><br> 1963年在沙市公安局看守所与看守所武警合影。父亲在第二排左三。 1977年 在沙市胜利街办任党委书记时的照片 工作时的照片 在50—60年代,夏天天气很热,没有电扇,晚上乘凉都是把竹床、门板拿出来,到院子睡,父亲偶尔回来,在乘凉时与同辈大人聊天,他很慎重,只和他很熟悉很正直的大人聊天,偶尔讲到公安局破案事情,他很兴奋,他说每破获一个案件,他会很高兴,觉得几天几夜或者更长时间的辛苦、危险、甚至用鲜血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每次都盼望父亲能回来和那些邻居聊天,以便我们可以在旁边“偷听”,可惜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br>  父亲从警十几年来(1950年—1965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复杂、最不安定的社会形势下,他率领公安干警破获了大量刑事案件:包括经济、盗窃、抢劫、强奸、杀人、敌特案件等,保住了沙市一方平安,使沙市老百姓能安居乐业。从我们整理他生前的遗物中,我看到他获得了上级部门颁发的很多荣誉和奖状。这些荣誉和奖状,他从没给我们讲过。如果我在近期不清理,整理他的遗物,我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些堪称文物级的奖状和照片!<br> 父亲与沙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任局长的合影 <p class="ql-block">和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同事们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合影。</p> 上世纪八十年代,调入沙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任副局长,与几位局长的合影,前排左一。 父亲的一生是伟大而平凡的一生,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能闪闪发光。他一生从事过公安、企业、工交、工商等多行业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在哪里工作,他都能干出成绩,在那里他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文革”时期,他的身体、心理、人格受到巨大的摧残、侮辱、打击、蒙冤………。当时严酷的政治环境几乎要把他逼上绝路,如果不是善良而坚强母亲的陪伴与精心照顾,父亲恐怕还要更早地离开人世。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热爱毛主席,相信党,相信组织! 1987年5月18日,小妹妹结婚时,父母亲合影。 <p class="ql-block">父亲退休后爱好书画、文学。偶尔他也写写诗,抒发一下乐观的心情,以下是他写的《晚霞颂》</p><p class="ql-block">他在那张退休后照片上题词:</p><p class="ql-block">晚霞颂</p><p class="ql-block">九月金风爽万家</p><p class="ql-block">雀噪蝉鸣颂晚霞</p><p class="ql-block">莫道秋深春色减</p><p class="ql-block">霜叶红似二月花</p><p class="ql-block">1988年9月</p> 1988年11月6号,在赴上海川沙的船上的照片 在清理父亲生前照片时,有一张在1988年11月6号,在赴上海川沙的船上的照片,引起我的注意,在夕阳西下的背景下,父亲立在船头上,面带微笑。照片背面题有他的亲笔诗:<br>滚滚波涛激浪花<br>沉渣泛起泥沙杂<br>长江东流归大海<br>荡涤污浊剔鱼虾<br><br>  父亲远离我们已经三十年了,父亲清廉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他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可以千船载万车装,千船载万车装也容不下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伟大而平凡的爸爸,您永远活在我们儿孙们的心中!<br><br>2022年5月29日(农历壬寅虎年)<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