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一个梦想起飞的地方

人事档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周五,参加了一次由浏阳文联和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的“大美浏阳 觅见乡愁”乡村振兴采风创作活动。</p><p class="ql-block">为更好地推介浏阳乡村振兴工作,动员文艺界力量积极参与,展示美丽乡村,重温美丽乡愁,他们组织了这次活动。方案中的小河田心、张坊西溪、古港梅田等几个地方,我都去过多次,这些都是浏阳美丽乡村的标杆。至于如何漂亮如何美好,媒体有过很多报道。我并不想过多地描绘,因为很多美好的东西如果一过分描绘,就少了那份美好,不如用脚步去丈量。</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还是去了。那天的天气还好,去的时候,天灰蒙蒙的。后来,下了一点小雨,但是并不影响大家的心情。</p><p class="ql-block">坐在小河的云上小店里,小河党委书记邵劭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特意提到云上小店怎么建在了这里?他说多亏了汪涵和湖南卫视。我们问他,小店的生意怎么样。他说,小店的生意不错,平均每天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包给了私人,主要是服务来小河看风景的八方来客,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一万多元生意。</p><p class="ql-block">突然,邵劭话锋一转,说,其实,生意好不好并不是重点,而是云上的小店开通后,经由汪涵和湖南卫视的推介,小河的名气比之前更大了,带动了小河的旅游产业,村民的民宿和饭店生意更好了,他们的土特产品也卖得更好了,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我想,这是对的,面对这一切变化,大家有目共睹。</p><p class="ql-block">记得大概是2021年下半年,小河乡引进《云上的小店》全国首档沉浸式乡村振兴综艺节目,在此拍摄并播放12期,节目收视突破6亿,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点赞表扬,大幅提升小河及浏阳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当时在网络上看到了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却没有实地来小店看看,有几次经过,也没有进入这个小店。当我走入这个小店,就被小店里面的东西吸引了,都是浏阳的一些土特产品,也有小河的特色产品。有一款小东西吸引了我,一些小石头上有一些绘画作品,栩栩如生的小鱼小虾活灵活现,我随意拍了起来。我拍照从来不讲什么技巧,就是一顿乱拍,这是因为这样的拍法,让这些东西更有了灵动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云上的小店》拍摄地位于小河乡新河村,原为粮仓,后开发成“新河乡村画室”,再由画室腾房改造为小店。</p><p class="ql-block">画室就在小店的边上,我们走进画室参观,一幅幅画就挂在墙上,栩栩如生,简单大方。小河画室的作品,不能单单从艺术价值去品读和分享,它的意义在于给村民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他们通过一些渠道把这些产品卖了出去,富裕了一方农民,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在画室外面的水泥板凳子上聊天,说起这个地方的发展,带队的李斌更加神采奕奕,春风满面。我想,这里美好的风景,会让每一个人在这里驻足,有一种想留下来的冲动。</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天文台,拾阶而上,就看见写在上面的几个大字:从小河看银河。登上天文台,站在天台上看远处的风景,迎着风,我们想展翅高飞,那山中的泡桐树,开满了花,点缀在绿色间,成了一片白色的浪漫。风吹来,吹散了我们的烦恼,带着我们快乐的心灵,飞向更加辽阔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星河天文台位于小河乡新河村乡村画室附近,投资2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368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圆锥体,高度13.6米。是一座集科普和天文研究为一体的天文台,为湖南省境内唯一对外开放的专业级天文台。</p><p class="ql-block">该天文台共四层,分为天文互动展示区、自然科学图书角、天文多媒体教室、天文观测台四个功能区。每登上一层,就让我们有了步步高升的感觉,还有了唐僧当时登上一座宝塔扫楼的感觉,万千思绪涌上心头,耳边仿佛响起一曲《晴空月儿明》。</p><p class="ql-block">我放空了我自己,感觉自己像一只鱼,畅游在小河自由的空气里,陶醉在这纯粹的风景里。我多想时间能够静止,让我们在这里安静下来,蹲坐在一角快乐地读书。登高远眺,去感受这乡村的美,甚至它夜晚的安静。</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要是晚上多好,就在这里露营,还可以放飞一些萤火虫。萤火虫多漂亮,在夜空中飞闪,小时候的乡下,我们到处可见。而现在我们似乎看不到了,还有人说,现在网上可以买萤火虫,到时候,就到这里来放萤火虫,多么浪漫啊。</p><p class="ql-block">走进小河乡木活字印刷非遗馆,我就被这木的气息所感染。</p><p class="ql-block">馆内真实展示已传承六代的“益兴堂”木活字印刷术,以削竹片为行,雕板木为字,原汁原味地呈现“雕刻字模、捡字、排版、印刷”等全套木活字印刷技艺。我想起了读书时候,老师还经常要我们去印卷子呢,一下一下推过去,字就出来了,多么神奇,有时候不小心,墨汁会粘在衣服上,还不小心弄到了脸上,成为了花脸,那些记忆多么清晰。</p><p class="ql-block">在一个有着木匠器具的展览处,我停下了脚步,我仔细端详着这些器具。大刨,小刨。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工具,小时候我们就喜欢拿那些东西做玩具。</p><p class="ql-block">在古代,一个人,一把锯、一支尺、一条线、一块木,就能自称为木工,木工的出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辉煌。</p><p class="ql-block">这些凿子、刨子、铲子、墨斗等传统木工工具,依然流传着中国传统的匠人智慧……</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是一个木匠,小时候,就看着父亲摆弄一些树木,用墨线去标线,用刨子去刨树木。后来,我想,我的名字里面也有一个木字,或许与父亲的职业有关。</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闻树木的味道,喜欢木头的那种香味。我和弟弟就经常帮着爸爸搬树,父亲做木具,我们就站在边上当助手,看他把一棵棵树锯成一段段,然后打造成各种家具。有时候做一件家具,需要很久的时间。我们还做了许多地老鼠作为玩具,现在的小孩子怕是玩不到了。</p><p class="ql-block">小河的木头,更加珍贵,他用来刻字,用来书写历史。</p><p class="ql-block">非遗馆的布展,紧紧围绕活字印刷术的历史发展、益兴堂木活字印刷术的文化渊源、发展演变和全套技艺,按照“木字浏香”“字在益兴堂”“字由字在”三个篇章,科学布局陈列,尤其设置了文创体验区,以及约100平方米的研习体验外延露台,参观的游客群众不仅可以通过声光电图文等了解木活字印刷的厚重历史,更可以观看非遗传承人的活态展演,以及参与木活字印刷研习体验,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脚步不由慢了起来,思绪也放开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泰戈尔所言:</p><p class="ql-block">“最好的事情总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所以不必慌张赶路,按自己的节奏,步履不停地走过每个今天。”</p><p class="ql-block">人生很短暂,我们要格外珍惜这些闲暇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世界很烦扰。我们要学会孤独地面对。</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需要冷静下来,放慢自己的脚步,审视自己的人生,调整好心情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来到小河,真是洗心洗肺又洗脑。</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继续走进罗汉松广场,去感受树的成长历史,让我们走进网红鱼鳞坝,去感受水的歌唱和风的嬉闹。</p><p class="ql-block">让我们走进红十八军组建地小河革命历史陈列室,这里已经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走进这个陈列馆,我们的步伐庄重了,我们的目光更加深远了,我们整了整自己的衣装,对着先辈的名字,不由地鞠了一躬。</p><p class="ql-block">走进小河,就是走进了一个无尽的世界,这里有无穷的宝藏,等着我们去感受,去发现。</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李斌之前的一部作品《梦想放飞的地方》,不由地发出一声感叹,小河,一个梦想起飞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