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四十七中

仁者之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又见四十七中(一)</p><p class="ql-block"> 文/王仁光</p><p class="ql-block"> 我平时散步健身都在大连市中山公园。最近由于疫情的原因,我走向了车少人稀的辟静之处。</p><p class="ql-block"> 那天不知不觉地就走近了一所学校。沿铁艺围栏向内观望:校园座落在一片绿阴之中,周边是一些高大的梧桐和几棵错落形异的松柏。教学楼前种了一些低矮的丁香树和修剪的象地球仪似的冬青球,它们相间排列在楼门前台阶的两侧,外围则是金叶女贞绿篱笆。角落里有几棵正在盛开的樱花树,在铺满了绿色塑胶草坪的操场映衬下,一树树粉红色的、白色的花朵显得格外夺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当我走到了学校门前时,一块牌扁映入了我的眼帘,上面大连市那几个字一闪而过,可下边第四十七中学这几个字却凝住了我的目光,让我目不转睛,无法移步,足足看了三分多钟。时隔半个世纪,又见‘’四十七中‘’,虽然只是‘’表亲‘’,但仍倍感亲切。此时的我,满园春色,举目不往,再美的校园风光也无意欣赏了。我的心已被‘’四十七中‘’勾回到半个世纪前,那个‘’灰煌‘’的年代!尘封已久的记忆闸门立刻就被打开了。往事如烟,漫漫徐徐;年少稚趣,历历在目:时光缱绻联翩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残梦依稀现校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俊友铿锵赢赛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红颜秀美冠争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少年儒子学识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稚嫩桃李阅历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酌为老骥十千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靓睿人生郁淡华</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前,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我在抚顺市第四十七中学读书三年。校址在原来的老虎台矿中学。校长是姜鸿礼。上初一时,班主任先后是祝德权和教物理的杜维成老师。大约是初二以后学校就搬到南万新沟里了。学校改为老虎台矿教育中心了。现在巳拆迁建成了住宅楼。初二以后,我在九年十一班,班主任是教数学的王振林老师。我是数学科代表。</p><p class="ql-block"> 初一的时候,我们是在原老虎台矿中学上的学。校舍就是几栋较高的平房,红砖墙木门窗,起脊的屋顶铺着灰白色的瓦片,木板围成的屋檐刷的是和木窗一样的天蓝色的铅油,非常醒目。学校大门的颜色记不清了,好象是紫红色的。操场是开放的,周边有十几棵高大的杨柳树,漫天飞舞的杨柳絮落在脸和脖子上感觉非常刺痒。</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国家巳经取消了高考,连高中也没有了。国家规定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学毕业后就要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所以我们对学习都不太重视,也不感兴趣。家长和老师管的也不太严。</p><p class="ql-block"> 那时每家都好几个孩子。少的三、四个;多的七、八个。家长也管不过来。我七岁丧母,父亲上班,更是没人管了。我们基本上都是‘’散养‘’的‘’溜达‘’生。</p><p class="ql-block"> 不少同学和我一样都穿一身打着补丁的旧衣服,脚登一双老旧的黄胶鞋,背着个小学还没用坏的土黄色的旧帆布书包,里面也没有几本书,一点也不沉,一边走一边溜达玩着上学去。</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家住在老虎台青草沟大柳树沟里。每天上、下学都要翻过一个小山包,从位于南万新沟里的老虎台矿农场穿过。农场养了两条大狼狗,正好拴在我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我们路过时,这两条狗就狂吠不已,挺吓人的。偶尔这两条狗没拴着,被放开了,我们只好将破帆布书包一顿乱抡,在狗的狂吠声中冲杀过去,真挺害怕的。</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经常逃学、旷课。上学时溜达溜达就溜达到万新电车站遛车玩去了。电车进站时还没停呢!我们就飞上去了;电车到站时没等停稳我们又飞下来了。东边遛到石油二厂,西边遛到机修,最远遛到青台子。有时趁下课的机会就溜到新屯锅炉河野浴去了。说我们是‘’散养‘’的‘’溜达‘’生一点也没错。</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去锅炉河野浴回来,被杜老师抓个正着。为此将我们在教室前面罚站两节课。每人写一份检讨书,保证今后再也不去锅炉河野浴了,才让我们放学回家。</p><p class="ql-block"> 锅炉河是去不了啦,我们就偷着去东下盘矿里的两个净水池游泳。那水黑呼呼的非常脏,也不知当时我们是怎么下的水?想来一定是无知便无畏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侯,我们都要加入红卫兵,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当时社会流行的口号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阶级斗争的弦一刻也松不得;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当时文化大革命正轰轰烈烈方兴未艾,这些都是‘’文革‘’的产物。</p><p class="ql-block"> “文革‘’时,全国人民为了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为了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每个人都做出了‘’奉献‘’和‘’牺牲‘’。在‘’文革‘’高潮阶段:学生要停课闹革命,搞全国‘’大串联‘’;工人要停工,搞停产闹革命。说是为了打倒当时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国家的精英、知名人士,都在‘’文革‘’中批‘’倒‘’批‘’臭‘’了。</p><p class="ql-block"> 政治动荡导致了国家经济发展的迟缓,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失去了最好的腾飞机会,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水平拉开了差距。‘’上山下乡‘’浪费了国家的教育和人才资源。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下降。所以,不能不说那是一个‘’灰煌‘’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那时老师经常组织我们召开阶级斗争路线分析会:同学之间要互相揭发问题,然后进行路线问题分析批判。小小的中学生,哪有什么阶级路线问题?无非是一些穿吊腿裤、喇叭裤等所谓的奇装异服之类的问题。还有就是看‘’黄色‘’小说、唱‘’黄歌‘’和抢军帽等琐事。现在看来,除了抢军帽属于违法行为,其它的都是小事一桩。搞的同学之间产生了许多怨恨,有些人还在内心深处留下了阴影。都几十年过去了,仍然念念不忘,无法释怀,不肯原谅对方。其实大可不必,一则那时我们都年少无知;二则你总不能背着个思想包袱生活一辈子吧?尚希见宥!</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谁也无法避开是与非。人之所以块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乐观的心态来自宽容,来自大度,来自善解人意,来自与世无争。人生没有完美,想通了,想开了,就是完美。</p><p class="ql-block"> 所以,莫论是非,好好欣赏身边的风景吧,你会更加快乐。</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难得糊涂,糊涂的人,将智慧深埋于心中,面对过于复杂的世事,简单做人,简单做事,逢人不急,遇事不恼,用难得糊涂的随遇而安,酿造生活的醇厚佳酿。</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即是红卫兵,又是民兵。杜维成老师是民兵连的连长,我们班长郭铁良是副连长。每人都要自制一杆仿半制动木枪,还要做一个子弹袋。学校要组织学生进行野营拉练,每个学生都要挎上子弹袋,背着木枪,就象解放军战士一样。老师说:全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着我们去拯救;驻校军宣队的战士说:给他一挺机关枪,他守在老虎台矿后面的大东山顶,就是全校师生一起攻山也攻不上去!</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教我们语文的是高老师,我们背后都叫他高老头,其实高老师并不老,当时也就四十多岁,只不过由于秃顶显得有点老。他写的一篇散文《铁背山赞》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全校师生看了电影《地道战》之后,高老师在讲课时提问我听明白没有?我就想到影片中有一段日本军官山田队长和伪军汤司令的对白:</p><p class="ql-block"> “你地明白?‘’</p><p class="ql-block"> 伪军汤司令则献媚地说:‘’啊,明白、明白。‘’</p><p class="ql-block"> 我就也学着伪军汤司令的腔调说:‘’啊,明白、明白。‘’</p><p class="ql-block"> 当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高老师也忍不住笑道:‘’你呀!竟耍小聪明。‘’</p><p class="ql-block"> 其实,影片中还有两句话:‘’狡猾,狡猾地!‘’和‘’你地,军人地不是,战术地不懂。‘’到现在还时不时的从某些人的口中蹦出来呢!</p><p class="ql-block"> 大约是初二的时候,学校搬迁到了南万新沟里。校园是两座三面环山四层左右的红砖楼。山坡上长满了低矮的油松和较高的刺槐树。各种灌木丛、杂草和野花漫山遍野。是一个非常秀美幽静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杜老师在讲课时发现我低着头不注意听讲,就故意提问我。我当时正在看小说,看的什么记不住了。我楞了一下,站起来看了一眼黑板,还是正确回答了他提的问题。可杜老师还是批评了我,说我耍小聪明。他是第二个说我耍小聪明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老师真有远见:那时候就看出来我是一个小事聪明,大事糊涂的人。</p><p class="ql-block"> 但是,他也应该想到:和我同桌的李耀生是物理科代表,近珠者赤,我的物理成绩能差吗?那么简单的问题我能答不上来吗?说起来还得感谢耀生哥呀!</p><p class="ql-block"> 其实,最早说我耍小聪明的是一个在自由市场卖大米的农村老太太。</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当时城市居民实行粮油供给制:每家一个购买证。每人每月定量供应粮油,粗粮多,细粮少,就连地瓜和花生也要凭证购买。食用油就更少了,每人每月三两。听说是当时在沈阳军区当司令员兼辽宁省委书记的陈锡联定的,故都叫他陈三两。所以家里时常要去自由市场买些大米什么的。我是家里孩子中的老大,这活自然就落在我身上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去老虎台电车站附近的自由市场买大米。一走进市场,就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面前立着一袋大米的老太太议论纷纷:</p><p class="ql-block"> “没见过这样卖大米的,买她大米还不让称?‘’</p><p class="ql-block"> “她说这袋大米50斤整,保证够秤。相信就买,不相信拉倒。‘’</p><p class="ql-block"> “不过,她这大米到是挺好的,肯定是李石寨的。就是不让称,也不敢买呀!‘’</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原来是这么回事。就挤到老太太面前,一看大米确实挺好的。便说:‘’大娘,我相信你,这袋大米多少钱?我买了。‘’</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告诉我多少钱后,我就从兜里掏出一把钱塞到老太太手中。老太太刚要数钱,我就说:‘’大娘,不用数,保证够。我相信你,不称大米了,你也得相信我,也不能查钱呀!‘’</p><p class="ql-block"> “我不查怎么知道你给我的钱够不够呀?‘’老太太急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呀,大娘,我不称也不知道你的大米够不够秤呀?‘’</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气呼呼的一甩胳膊:‘’称吧,称吧,随你便称。你这小聪明耍的,人不大,鬼点子到是不少。‘’</p><p class="ql-block"> 傍边围着的人也都笑了起来。接着就有人说:‘’我们这帮大人,还没有一个小孩子整的明白呢!‘’</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也就十二岁,可不就是个孩子。老太太不让称是有原因的,因为她没带秤。我只好向别人借秤称了那袋大米,50斤高高的,果然够秤。我给老太太的钱却差的挺多。我也惭愧的给老太太补够了大米钱。一分钱也没舍得多给。要是现在,我肯定能多给老太太一点钱,以示歉意。</p><p class="ql-block"> 也是因为这点小聪明,让我们干了一件缺德透顶的事:</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署假期间,我们几个同学约着去千金乡里边的‘’尖山‘’抓蝈蝈。</p><p class="ql-block"> 出了家门口,翻过一座顶部立着测绘地标三角架的不太高的山包,我们都管它叫‘’大架子‘’,往前走不远就路过‘’老会‘’家了,‘’老会‘’是当地名人,一个有点精神疾病的人。再往前走就是‘’老会‘’河,一个因离‘’老会‘’家较近而得名的水泡子。过了‘’老会‘’河,一直往前走,先后经过郎士、丁家沟等五、六个村子,一共要走二十多公里才能到达‘’尖山‘’。</p><p class="ql-block"> 丁家沟是我们去‘’尖山‘’一带游玩的‘’驿站‘’。走到那时渴了饿了,就趁没人时偷点黄瓜、西红柿吃。有时也摘两个茄子吃。特别是那种半大茄子,又嫩又甜非常好吃。</p><p class="ql-block"> 丁家沟三面环山,一面临路。一条小河从山里流出,沿村而过。是一个山青水秀的村庄。</p><p class="ql-block"> 整个村子所有农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梨树。村后及河对面所有山坡上也大多是梨树。每年春天梨树开花的时候,村里村外的空气中,到处都氤氲着梨花的香甜气息。</p><p class="ql-block"> 春天我们来这里采山菜时,漫山遍野的梨花,有的已经开放了,洁白的花瓣围着紫红粉嫩的花蕊;有的则刚刚鼓出花骨朵,绿茸茸的花萼半含着银光点点的花蕾。山风徐来,梨花漫舞,芳香扑鼻,沁人心肺,让人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抓蝈蝈时梨花早就解了。只能揪两个山梨蛋子放嘴里嚼一嚼,却又酸又涩无法下咽,但也能让人为之一爽。借着那股爽劲,顶着烈日,我们一口气就走到了‘’尖山‘’。‘’尖山‘’其实就是一座比傍边其它的山都高一些顶部有点象圆锥体的山。</p> <p class="ql-block"> 又见四十七中(二)</p><p class="ql-block"> 文/王仁光</p><p class="ql-block"> 这时已近中午,由于肚子里没油水,半道吃那点黄瓜、西红柿也顶不了多一会呀!我们都有些饥渴难耐了。当时野果尚未成熟,我们喝了点山泉水,再洗把脸,精神多了。每人抓了几只蝈蝈就急急忙忙往回赶。由于没吃午饭,回来的路上又累又饿,再加上天气炎热,还没走到丁家沟我们就实在走不动了。一个个斜靠在有树阴的路边沟坡上休息。</p><p class="ql-block"> 这时有个老头背着一捆柴草,迎着我们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我对几个同学开玩笑说:‘’我有办法让我们不但能走,还能跑起来。‘’</p><p class="ql-block"> ‘’什么办法?你说呀!‘’他们一起问我。</p><p class="ql-block"> 我说:‘’把那老头的柴草点着,我们就能跑动了。‘</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我说完,徐盛华这个虎子,从兜里掏出火柴就迎着老头走了过去。 那时候我们都偷着抽烟,所以兜里都揣着洋火。我一看他真去就急了,冲着他喊道:‘’我开玩笑呢!你别点,快回来。‘’他也不听呀!继续向老头走去。他跑地快,在我们班他的长跑速度名列前茅。老头肯定追不上他。我们就不好说了,特别是我,那时又瘦又小。没办法,我们就先跑吧!跑了一会,华头就追上来了,徐盛华小名叫华头。我们玩命的跑呀!这要是在运动会上赛跑,前几名肯定是我们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口气跑出去好几百米,华头这时已超过我们好几十米了。他突然站住不跑了。因为他回头看我们时,发现那老头背着的柴草根本就没着火。这时我们也跑过来了。听他说柴草没着,我们回头一看,果真没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说他根本没敢点火。他说:‘’真点着了,可能被风吹灭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没着更好,否则,你就成放火杀人犯了。‘’</p><p class="ql-block"> ‘’那也是你让我干的。‘’他马上就顶!了我一句。</p><p class="ql-block"> ‘’我那是开玩笑呢!你傻呀?‘’我立刻就给他顶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们都已经累的不行了。再加上饥渴难耐,吵架的力气都没了。一个个东倒西歪的躺在路边的阴凉处喘粗气。</p><p class="ql-block"> 不知谁发现了一块地瓜地,我们立刻跑过去每人偷了几个地瓜,用衣襟擦吧擦吧就吃了起来。又解渴又解饿。一会,我们就来精神了。马上就跑到‘’老会‘’河游泳去了。</p><p class="ql-block"> 玩够了就拎子自己用蒿子编的蝈蝈笼回家了。对了,吃完地瓜后,我们也顺便摘了几朵窝瓜花喂了下蝈蝈。</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点火烧老头背的柴草那件事,仍然十分后怕。如果火着起来了,老头反映再慢点,把他烧个好歹?那后果将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 其实耍小聪明真的不好,容易吃大亏。这不很快在我身上就体现出来了: 那年是庆祝‘’九大‘’召开?还是欢迎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到抚顺市访问?我记不太清楚了。全校师生步行前往市内中央大街游行。快走到东岗电车站时,我看见开往市内矿务局方向的电车就要进站了。我的小聪明劲又上来了:我想要是乘坐这趟电车,就能少走两站路。想到这,我溜出队伍撒腿就往电车站跑,刚跑出没多远,就被后边开过来的一辆212吉辅车给撞到马路边沟里了。好在当时是冬天我穿着棉衣服,再加上年少身轻筋骨柔软,沟里又满是积雪,没撞怎么地。</p><p class="ql-block"> 我从沟里爬起来,扑了扑了身上的雪,也不管后边司机怎么骂我,又接着往电车站里跑。</p><p class="ql-block"> 在电车已离开站台一多半时,我终于飞上了电车。那飞车技术真是了得,想来都是平时遛电车遛出来的。其实也没什么,只要你追车时奔跑的速度超过电车行驶的速度,然后纵身一跃,就能稳稳的飞上电车。你看,我这小聪明劲又上来了,还是撞地轻啦呀!反正,这事学校和老师都没发现,事后也无人追究,我躲过了一劫。</p><p class="ql-block"> 上初二的时候,教我们语文的换成了金维科老师。也不知道怎么的?我就爱和语文老师开玩笑。记得有一次,金老师在读课文时将灼字念成了勺。我当时正在看小说水浒传,书中有一员猛将就叫呼延灼。这个字我刚查完新华字典,印象较深。我就小声地对李耀生说:‘’你问金老师,这个勺(灼)字是不是粘火勺的勺?‘’李耀生就按照我说的问了金老师。好象金老师不太肯定的回答:‘’是吧。‘’信心不足,声音很低。我只能从他口型判断个大概。</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金老师看到我时一个劲地瞪我。他肯定查字典了。他也一定看到我和李耀生嘀咕什么了。我则低着头恢溜溜的走开了。心中有愧呀!不该和老师开这种玩笑。</p><p class="ql-block"> 大概在初二期中考试之前,王振林老师讲解一道数学因式分解题,写了一黑板。他讲完题之后走到我的书.桌傍,发现我在看小说水浒传,就批评了我。我抬头看了一会黑板,然后我只用三行就解完此题。他当时未置可否。第二天拿来了他的数学教学参考书,那道题的答案和我的一样。他将此书和一个木制台式小书架送给了我。到现在许多同学还记得此事,去年班长郭铁良在闲聊时还谈过呢。</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们班的数学考试卷,王老师经常让我去判卷。让学生判卷这种事,想来现在的学生很难相信,也无法理解。非常遗憾的是那本数学教学参考书让我给弄丢了,我上网查、去大连市图书馆查,都没有查到。为此我懊恼了好一阵子。</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学生,要求以学为主兼学别样。野营拉练是学军,下井劳动则是学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穿着肥大的矿靴,戴着厚重的矿灯,先坐人车深入到老虎台矿数百米的井下,然后伴随着嗡嗡的耳鸣,再坐一段铁斗车,最后步行穿过风门走到采煤撑子劳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干不动重活,只是帮着将工人师傅打眼放炮焩下来的煤,用铁锹扬到运煤溜子上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休息时,我们用矿灯互相照着对方的脸,每个人只有牙齿是白的,看着看着就都开心的大笑起来。我则举着一块歪歪斜斜的煤碳说:</p><p class="ql-block"> ‘’这块煤叫歪穷没,我想让它当我儿子。‘’</p><p class="ql-block"> 傍边的一个同学说:‘’你这儿子也太黑太丑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丑俊是父母给的改不了。‘’</p><p class="ql-block"> 另一个同学说:‘’那你起的破名没有一个字好听,总能改吧?‘’</p><p class="ql-block"> 我说:‘’怎么改,你们帮我改改吧。‘’</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那还不好改,用那三个字的反义词不就行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行是行,不过这样改我不但不能叫它儿子,还得喊他大爷了。‘’</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呀?‘’众人七嘴八舌的反问。</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们将那三个字的反义词念出来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略加思考就异口同声的喊到:正富有。</p><p class="ql-block"> 反映最快的是郑全忠同学,正富有三个字的话音未落,一把煤渣就向我打了过来。因为他父亲名叫郑富友。同学们大多是邻居,很多同学都知道他父亲的名字,这时也都笑了起来。几十年过去了,郑全忠同学巳经不在了。想起此事我仍有些愧疚之感!不该拿长辈开玩笑。</p><p class="ql-block"> 最有趣的还是学农。同学们乘坐老虎台矿的辽老大货车,前往位于新宾县汪清门公社(乡)的老虎台矿农场参加劳动。</p><p class="ql-block"> 当车行驶到一个好象叫红旗岭的山脚下时:溪水潺潺,山花烂漫,百年苍松,随处可见。古藤盘绕树边,小鸟鸣叫枝头,松鼠上窜下跳,喜鹊穿梭林间。一派春意盎然、风光如画的绚丽景象。</p><p class="ql-block"> 目随车移:环绕在山间的盘山路,象一条巨龙透迤盘腾。‘’龙‘’在山间绕,车在‘’龙‘’上行。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险,景色也越来越奇竣状美,及至山颠则更加风光无限了。</p><p class="ql-block"> 低头下望:悬涯峭壁深不可见,山间云雾缭绕,树丛婆娑摇曳,瀑布飞流,鹰隼遨弋。公路和行驶在上面的车辆若隐若现,让人有一种仙幻般的朦胧之感。</p><p class="ql-block"> 放眼远眺:群山起伏,峰峦叠翠。山风吹起一阵阵松涛林浪,好象一片绿色的海洋,极其辽阔壮观!</p><p class="ql-block"> 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却也能抵过繁华三千。足以令我们淘醉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之间!</p><p class="ql-block"> 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颠波一路欢笑。每次颠波的时侯,个别胆大的男生就趁机摸心仪女生的手;胆小又有想法的则在后边摸女生的长辫子。</p><p class="ql-block"> 老虎台矿农场位于汪清门乡夹河村傍,四周群山环绕,风景极其秀丽。</p><p class="ql-block"> 为了赶季节抢种水稻,到农场后的第二天我们就下地干活了。我们光着脚下到还有冰碴的泥水中插秧种水稻,弄的满身满脸都是泥水。</p><p class="ql-block"> 休息时,王振林老师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疲劳,给大家表演起了非洲舞。他本来皮肤就黑,再加上满脸的泥浆,一身的泥水,还真有点象非洲人。舞跳的也有模有样,可跳一会仔细一看,却还是‘’忠字舞‘’‘’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大家也都开心的笑了起来。从没干过农活的我们收工时都累的精疲力尽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睡觉时,有人累的怎么碰都不醒。个别男生就淘上气了:将下铺睡的很死的男生的命根子,用线绳绑上后拴在上铺的床头。不知什么时侯那个被绑的同学,让线绳勒的疼醒了,接着就是混成一片的骂声和大笑声。那时的我们呀!真是懵懂无知又天真无邪。</p> <p class="ql-block"> 又见四十七中(三)</p><p class="ql-block"> 文/王仁光</p><p class="ql-block"> 在山青水秀的农场干了近半个月。我们学会了许多农活,但偷鸡摸狗的事也没少干,胆大的还上山抓过蛇呢!也时常抓些林蛙煮着吃。</p><p class="ql-block"> 说到蛇,不由得让我想起后来听说的在农场劳动时发生的关于‘’两吓‘’的一件趣事:</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午休时,几个男、女生结伴上山游玩。那里四周皆山,他们随意选了一山便向上爬去。及至山腰,放眼望去:</p><p class="ql-block"> 山花烂漫,蜂飞蝶舞。梨树、杏树、山里红、核桃树以及许多不知名的树木,随风摇曳。叽叽喳喳的喜鹊在林间飞来窜去,鸟语花香。一处涯瀑在山间飞流,入潭成溪。风景极其秀丽。他们仿佛游走在山水画中。这些画中之人,玩的十分惬意。</p><p class="ql-block"> 玩了一会,正当他们想继续往山顶爬的时候,突然,一声惊叫,只见一个神飞魄散的男生从树丛中跑了出来。后来据他说:他进树丛里面尿尿,刚掏出来‘’枪‘’来尿了两下,抬头发现离他还不到两米远的树枝上,倒吊着一条花花绿绿的毒蛇,正冲着他大张着血红之口吐信子呢!随时都可能向他发起攻击。吓的他在惊叫声中连滚带爬的跑了出来。连‘’枪‘’还在外面露着都顾不上了。有两个女生正好看到了这一幕,也吓地啊的一声狼狈逃窜了。女生的惊叫,使再次受'到惊吓的他当时楞在那儿就不会动了,也不会说话了,更忘了收‘’枪‘’入裤了。‘’枪口‘’还在滴滴答答流着尿,裤子都湿透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男生都管那‘’玩意儿‘’叫‘’枪‘’,二八匣子就两发‘’子弹‘’。就这样大伙给他起了个绰号叫‘’两吓‘’。‘’两吓‘’有双重含义:一个是他尿了两下;另一个是他受到两次惊吓。不过还好,两吓也没出什么毛病,几个男生过来安慰他几句就好了。他还是挺‘’幸运‘’的。</p><p class="ql-block"> 事后,大家分析:蛇之所以没咬他‘’那玩意儿‘’,是因为蛇不会咀嚼,只能吞咽。‘’那玩意儿‘’虽可能好吃,但底盘太大,蛇无法吞咽。因此,他才躲过了一劫。</p><p class="ql-block"> 有人开他玩笑:‘’其实,你根本不用害怕,也用不着跑,即使蛇把你’那玩意儿’吞了,也得吐出来。‘’</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呀?‘’有个同学问。</p><p class="ql-block"> ‘’这还用问吗?你,太笨了;它,太臊了。‘’开玩笑的那个同学用手一指‘’两下‘’的裤裆说。同学们笑的前仰后合。</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还听说‘’两吓‘’同学当时正在追那两个狼狈逃窜的女生之一,好象都有些眉目了,但由于他过早的暴露了‘’军事秘密‘’,一枪还没放呢!一场‘’撩妹之战‘’就结束了,还是完败。</p><p class="ql-block"> 在学农结束回家时,我们仍然乘坐的是矿里的大货车。路上还是那么颠波,颠波最历害时,仿佛要将我们弹飞起来似的。接替金老师教我们语文的吴红兵老师趁势朗诵起了励志的诗歌:</p><p class="ql-block"> 我要飞翔</p><p class="ql-block"> 我要飞翔</p><p class="ql-block">飞向天空,去追逐太阳。</p><p class="ql-block">飞向远方,去瞰山阅洋。</p><p class="ql-block"> 知识和技能,是飞翔的翅膀</p><p class="ql-block">勤巧攀书山,苦恒学海洋。</p><p class="ql-block">阅伟哲传著学研修,览名山大川探考量。</p><p class="ql-block">凝学海之精,聚山川之华,汇入我的灵囊。</p><p class="ql-block"> 强壮的体魄,是飞翔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历风霜雨雪,品五谷杂粮。</p><p class="ql-block">集千古豪杰之能,纳世间万物之髓,</p><p class="ql-block">经熏陶炼铸,常研磨修养,造就了我的坚强。</p><p class="ql-block"> 我要飞翔</p><p class="ql-block">如昆鹏遨游在蓝天大海,象雄鹰飞翔在群山之上。</p><p class="ql-block">暴风雨中的海燕,乘风破浪,那是生命的精灵,更是我的榜样 。</p><p class="ql-block"> 吴老师是北京广播学院毕业的。他那纯正浑厚、明亮高亢的声音,久久的在我们耳畔回响</p><p class="ql-block"> 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波前行。路傍树丛中几只非常漂亮的鸟儿被惊飞起来,鸣叫着飞向了远方。一个同学又吟诵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想象鸟儿一样</p><p class="ql-block"> 鸟儿的啁啾</p><p class="ql-block">是最美妙的乐曲</p><p class="ql-block">百灵天赖音,鹦鹉舌更俏</p><p class="ql-block">喜鹊传佳讯,布谷林间叫</p><p class="ql-block">都是最悦耳的声音,最动听的歌唱</p><p class="ql-block"> 鸟儿的飞翔</p><p class="ql-block">是最优美的舞姿</p><p class="ql-block">晨曦鹤起松枝乱,晚猎鹰遨峻谷颠</p><p class="ql-block">悬瀑飞流穿雨燕,林丛闹鹊戏春山</p><p class="ql-block">飞尽了曼妙,舞竭了英姿</p><p class="ql-block"> 鸟儿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是多么的开心,自由</p><p class="ql-block">鸳鸯戏水荷双蒂,比翼鸟栖连理枝</p><p class="ql-block">恋曲情歌鸣不尽,甜言蜜语叙无食</p><p class="ql-block">从来就没有什么痛苦,忧伤</p><p class="ql-block">因为快乐和幸福,一直就在它们身上</p><p class="ql-block"> 鸟儿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是多么的灿烂辉煌</p><p class="ql-block">跟着风雨歌唱,随着雪花飞扬</p><p class="ql-block">迎着朝阳起舞,伴着落曰遨翔</p><p class="ql-block">那就是天堂</p><p class="ql-block">我多么想象鸟儿一样</p><p class="ql-block">在蓝天上歌唱,飞舞,翱翔</p><p class="ql-block">翱翔,飞舞,歌唱</p><p class="ql-block"> 车过漫水桥。不知是谁领头唱起歌来: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大家就跟着唱了起来。接着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好几首流行歌曲。唱累了,谁也不吱声了,离家也越来越近了。</p><p class="ql-block"> 豪放的诵读,诠释着梦想;热情的歌声,表达着心念。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此起彼伏中,快乐绵延,安慰了多少岁月的苦辣酸甜。</p><p class="ql-block"> 为了打破了寂寞,又有人给大家讲了一个智力测验的小故事。阿凡提巧问路:</p><p class="ql-block"> 说阿凡提有一次旅行路过一个小镇。在进镇的路口,他遇到了一位老者,便向其问路?老者说:‘’我不是本地人,你问一下本地的人吧。但我要提醒你,这个镇上的人按讲话的特点可分为三种:第一种人只讲真话;第二种人只讲假话;第三种人则一会讲真话,一会讲假话。能不能问到路就看你的智商了。‘’老者说完飘然而去。阿凡提向老者道谢后便朝镇中走去。在镇里,他只用两句话就找到了只讲真话的人,顺利的问到了路。</p><p class="ql-block"> 请问:阿凡提讲了两句什么话?你能猜到吗?</p><p class="ql-block"> 中学时代,三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可那是青春的花样年华呀!如果知识是海洋的话,三年里我们本应掌握在学海中‘’游泳‘’的基本技能,点燃我们心底的求知之火,唤醒我们的灵慧。而实际上我们只是在‘’小河‘’中‘’扑腾‘’了一阵子,连‘’大江大河‘’都没有进入。我们被时代无情的消费了许多芳华!同时,我们自己也浪费了许多金色的光阴!如今多少个三年过去了,我们已年近古稀,岁月对我们来说更加弥足珍贵,我们理应倍加珍惜!</p><p class="ql-block"> 半生风雨半生寒</p><p class="ql-block"> 七分苦涩三分甜</p><p class="ql-block"> 人能几度风帆顺</p><p class="ql-block"> 月有多少玉镜圆</p><p class="ql-block"> 风雨彩虹皆过客</p><p class="ql-block"> 高歌浊酒敬流年</p><p class="ql-block"> 笑看红尘云目远</p><p class="ql-block"> 淡然寡欲智生全</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但更不能生活在苦忆之中。昨天,已经过去,我们无法改变;今天,正在发生,有些方面我们尚可掌控;明天,还在酝酿之中,我们无法予料。所以,我们必须也只能活在今天,活好当下,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 我们老了,最重要的莫过于处理好自己的健康问题:首先,要充分认清什么是真正的健康?涉及到的制约和影响健康的环节及因素都有哪些?然后,在解决和处理心态、饮食、睡眠及运动等制约和影响健康的关键环节及因素问题时,一定要做到环环相扣,同频共振,绝对不能出现短板。还要量力而行,适度而为。否则,健康养生效果难佳。在确保健康的基础上,争取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幸福快乐,精彩纷呈。在晚年生活结束的时候没有痛苦,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 我们老了,要学会独处,善于孤独。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没有永远的相聚!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那样:再好的东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亲的人也有分离的一天。所以,再爱你的人和你再爱的人,也总有一天会离你而去。人生中所有的灿烂,最后都要用孤独来偿还。只有孤独是永恒的!也正象《百年孤独》书中所说的那样:只有孤独才是寂寞的唯一出口。决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热闹中的繁华,而是寂寞时的从容。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就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p><p class="ql-block"> 伟哲圣贤们的思想皆来源于社会实践,但都是在孤独中形成的;杰出的文人艺者之佳作无不来源于生活,但也都是在孤独中创作的。贤达名士们也都是在孤独中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就象扬降先生所说的那样。</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要学会独处:看一看,喜欢的书,听一听,喜欢的轻音乐,养鱼弄花下网棋,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让自己的心灵找到停泊的港湾。使自己的身心得以宁静,灵商得以滋修,思维走向高维。进而使自己的灵魂境界升华高亮。把一个人的生活过的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 我们老了,要顺其自然,敢于面对,不要回避。生老病死,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百年孤独》一书论述的精辟:孤独和死亡不是最可怕的,精神贫瘠才是最可怕的。老有老的风景;老有老的风度。老的风景只有老了才能看到。张爱玲说的好:当岁月流逝,容颜退去,伴随一生的只剩下内在的素养和气质了。</p><p class="ql-block"> 老了要老有所为、老有所好、进而老有所乐。琴棋书画、舞文弄墨、唱歌跳舞、还是奔跑在运动场上,都是不错的选项。做到了这些,你自然就会兰香草芳,风度翩翩,非凡闪亮!</p><p class="ql-block"> 彩霓现历风雨后</p><p class="ql-block"> 晚灿夕阳分外红</p><p class="ql-block"> 老翁莫道桑榆晚</p><p class="ql-block"> 松柏不言骨傲冬</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漫漫旅途中,在日复一日的忙碌和茫然中,我们要时不时的停一下,静下来,找到并悟出生命的意义!充分认清生命的质量比生命的长度更重要!进而不断的调整和修正我们前进的方向和步伐。</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诸子百家及众圣贤道者,对人生的意义皆有论述,但众说纷纭尚无定论。还有一些名人学者认为:人生就是个过程,根本就没有什么意义可言。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无需搞清楚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只要努力活好自己,尽可能让自己的身心靠向宁静致远,风清云谈,扬善施慈,献爱利他。</p><p class="ql-block"> 还要充分认识到:诵经千遍不如做善事一件!勿以小善而不为;勿以小恶而为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p><p class="ql-block"> 更应努力做到:知足善止明进退,花未全开月未圆。让内心平静旷达,看淡世事沧桑;让健康高于一切,快乐胜过所有。</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做到了这些,便是人生的最佳境界!</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们要借鉴历史,感悟圣哲,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素养,乃至生命高度,升华自己的灵魂境界,进而使自己的灵商渐高,顿悟频现。从而使自己能感知阅历更多更好更美的人生风景;体验品享更多更好更美的幸福味道。这可能也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p><p class="ql-block"> 偶遇大连四十七中,就象又见到了抚顺四十七中。不禁让我的思絮回到了那个‘’灰煌‘’的年代,那个我人生的启航之地。那山、那水,那风霜雨雪;那师、那友,那苦辣酸甜。早已刻骨铭心,容血入魄,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难忘。又见四十七中,让我伏想联翩,夜不能寐;迫我不吐不快,成字方安。</p><p class="ql-block"> 念若蝉翼,吟字缠眠。有谁能读懂人到老年的心言?又有谁能品出那笑声中蕴含着泪滴涟涟?任凭月光冰冷,无畏风雨低怨,慧心柔肠早已在沧桑中磨炼!</p><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缘遇红尘。我把岁月的缱绻倾泻成了肺腑之言,取暖在字里行间。愿我们永如初见。相约不远,春光不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仅以此文,庆念抚顺市四十七中七二界同学中学毕业五十周年!文中所述故事因年代久远可能偏差,敬请谅解并批评指正。有的尚属虚构,且莫对号入座。</p>

我们

老师

同学

大米

台矿

小聪明

老虎

老太太

电车

四十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