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亲 - 赵云霄百年诞辰纪念

山海君

<p class="ql-block">今天2022-6-2 是父亲诞辰100年的日子</p> <p>我们的父亲赵云霄,生于1922年5月4日(阴历),河北省赞皇县院头镇赵家庄人。病逝于1993年9月21日,享年72岁。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赵云霄担任赵家庄青年抗日先锋队长,抗日游击组长,抗日民兵队长。1939年由赵家庄中共党员赵路生,赵小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级发给武器的同时带领本村抗日武装积极展开对日伪,汉奸的斗争,坚决执行抗日政府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的政策。因对敌斗争坚决1942年5月由区委书记翟如心推荐到赞皇县抗日政府公安局工作,深入到敌占区,游击区开展秘密锄奸任务。1942年11月赵云霄因身材高大,反应机敏,上级调赵云霄到驻地河北涉县的太行区党委,担任太行区党委书记李雪峰的警卫员,赵云霄在家乡只有小名叫运小,后李雪峰提笔写出赵云霄三字后就成为赵云霄的正式名称了。太行区党委与北方分局合并又因和129师司令部同一驻地,中共北方分局的警卫工作由129师负责,赵云霄调中共北方分局交通科任交通员。任务是秘密将中共北方分局党内文件送往中共太行各地委和太岳,冀南,冀鲁豫各区。1944年随着抗日根据地的扩大上级调赵云霄任淇汤县区委任农委主任。汲淇县合并后任第五区区长兼武工队长,第六区区长兼武工队长。(原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开创者杨贵也曾先后任五,六区长)。巩固,发展党组织,搞统一战线,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息。1944年11月县长兼县大队长巩培基和赵云霄带领全县的武装力量,一昼夜巧妙激战攻陷日伪盘踞的庙口据点,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并成立了抗日区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赵云霄于1946年在中共太行豫北中学学习,担任学生会主席和学校合作社经理。1947年1月毕业后调中共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救济分会任工作队付队长,仓库主任。在赴山东渤海区接收联合国原救济物资时,冒着敌机的轰炸,国民党军队地面的追击,圆满的运回大批的战略物资,有力的支持了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受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表彰。1948年中共第一条自建的铁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邯涉铁路建成,这条铁路将太行山腹地中共兵工厂的枪支弹药源源不断运往晋冀鲁豫边区支援刘邓部队,这条铁路也是培养了中共铁路的第一代人。赵云霄这时调中共邯涉铁路局历任林村站,武安站,涉县站站长 。1949年任邯涉铁路办事处运输科长。此后赵云霄历任郑州局,天津局,石家庄分局,北京局运输部门段长,科长,处长等职位并与63年在北京铁道学院学习取得助理工程师的技术职称。1983年在太原铁路局货运处长职位离休,享受局级待遇。</p> <p class="ql-block">40年代</p> <p class="ql-block">1947年,6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救济分会</p> <p class="ql-block">我的自述--------赵云霄</p><p class="ql-block"> 我出身于农民。我的家在河北省赞皇县 赵家庄,这是一个小山沟里百户人家的村庄。 全村都是用牛耕地,我家在七七事变前有土 地,房子七间,家中成员有父母,大哥,二 哥,大姐,二姐和三个妹妹。生活来源主要 是依靠耕田,因自己土地少,还给地主半种 一部分,我大哥在外给人家放羊,我因年小 只是在家帮父母干活和拾柴火。 因我村庄偏僻,又小,没有学校。只有 地主家的孩子在自家读书,我们这样的家庭 在全村说来是最穷的,更谈不上读书了,但 是我村有识几个字的人办夜校,只要是在冬 天能些油灯钱就可以去学习,据我了解我父 亲小时候曾上过夜校,所以他认识几个字。 我也曾经上过冬学,但收获很小,斗大的字 也只能说认识几个,这时我在十四岁前的情 况。</p><p class="ql-block"> 我十四岁时父亲病死,我大哥放弃放羊 的职业,回家管理家务,因父亲在病中借钱太多,归还不起,因之土地被人押去。又因 我二哥从小就有病,家中吃饭的人多,能干 活的人少,生活没有来源,所以家中生活更 加困难,我大哥当时才 25 岁,因家中负担 太重,他自己应付不了这种局面,所以不久 他也得了重病而死了,这时我姐姐们都出了 嫁,我母亲为了维持家庭生活,把大妹妹卖 去做童养媳,把最小的妹妹送了人。我被母 亲送到姨家的村做小活,这时我家的生活非常困难,只依靠亲戚送些东西和母亲劳动维 持生活。</p><p class="ql-block"> 这种悲惨的生活情况一直到七七事 变后,八路军到了我们那里,实行合理负担, 减租减息,穷人们组织起来向地主借粮,我 们的土地闹回来了。我二哥又参加了游击队, 家庭得到了救济。这才使我家的生活能够维 持。三七年我在姨家做小活时,由曹家庄的 曹家平介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当时年纪 小对党的认识不够,所以在我不做小活而到 二姐家去时把组织关系丢掉了。三八年时我 回到家中和母亲种田。同时参加了青年抗日 先锋队,并在农会当了小组长,三九年由本村赵路生和赵小三介绍我重新加入共产党, 入党后不久我又当选为青年抗日先锋队队 长。上级发给武器,我们和敌人,汉奸进行 斗争,并且边参加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工作。 </p><p class="ql-block"> 四零年 11 月间我由区委书记翟如心介 绍我到县公安局工作,开始当警士每天看押 和逮捕犯人。后又派到敌占区和游击区专做 锄奸工作,在这期间曾在区党训班学习几天。 42 年 11 月,我调到太行区党委,领导 说,是给李雪峰当警卫员,当时太行区党委 驻涉县,我到时有一个警卫班,我们的任务 是保卫首长。时间不久太行区党委和中央北 方分局合并同和 129 师司令部住一起,所以 取消了我们警卫班。我被分配到中共北方分 局交通科当交通员,任务是秘密送往太行的 地委,和太岳,冀南,冀鲁豫各区送党的秘 密文件。43 年冬天太行解放区向南发展,我在七 八两个分区。北方分局许多人分配到新区工 作,我分配到七分区地委当交通员。当时新 区环境复杂交通不易,在困难的情况完成了 任务,又由于学习努力,在过年时受到地委书记高扬同志奖励。</p><p class="ql-block"> 在 44 年初领导派我到辉县当交通局长, 我觉得文化水平低,请求领导么没有去,因 为我是农民出身愿意到农村工作,所以上级 派我到淇汤联合县做区委工作,时间不久改 为区农委主任。时间又不久汲淇县合并,我 被任命为第五区区长兼武装工作队长。1945 年由于我们根据地的扩大汲淇县已发展到 铁路边,成立了第六区,任命我为区长,当 时上级只给一个交通员和一个助理员,后我 们到新区成立区公所并组织武装区干队。虽 然开始很困难,距敌人据点五里。但由于上 级正确指示,我们很快的扩大了地面和组织 起来武装,但在执行政策有些左,使得我区 地主逃跑到敌占区不少,因之受到县委的批 评。</p><p class="ql-block"> 在日本投降后,蒋介石破坏和平协定将 匪军开始进攻解放区,敌人由京汉线突过黄 河后,不久到达淇县,这时人心惶惶,地主 抬头,干部思想混乱,这时我们的工作困难 起来,再加邻区武装民兵叛变,使得我区情 况更为紧张,当时我的思想也不明确,觉着和蒋介石打仗了,不知什么时候才结束,一 直到平汉战役胜利结束后我们的情况才稳 定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曾在 43 年时参加整风学习一个时期 46 年 1 月专属调我到林县参加整风学习,整 风两个月后,因我们整风班和豫北中学在一 起恰遇招生,我要求学习文化,当时我才 25 岁,领导说可以,但我们的·县委书记,县 长不同意,经多次要求才算到了豫北中学, 我高兴万分,自己想在过去工作遇到的困难 这下可以解决了,但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学校成立学生会选我当主席,学校成立了合 作社选我当经理,占去了许多时间,并且把 我一个没有上过学的人编入高中班,使我无 法学习,向校长提过多次意见,他要我在高 中班做工作,不让我到初中班。所以我上了 一年中学,实际上我没学到什么。</p><p class="ql-block"> 47年1月间专属调我到晋冀鲁豫边区政 府救济会,当时救济分会驻武安什里店,后 移到邯郸,由于敌机轰炸又转移到邯郸乡下, 在二月间组成了工作队。赴山东渤海区,接 收联合国来的物资,在羊角沟开始由轮船上接收工作,开始时我任工作队长,后来因物 资需要保管,我有担任仓库主任,因物资运 输除汽车运输外,绝大部分靠小清河的船, 由烟台,日照来的物资集中在---,这时将 匪军重点进攻山东,由于部队撤退占用了黄 河渡口,使我们的大批物资运不过河来,后 在山东军区帮助下才基本才基本完成运物 资过河的任务。任务结束后,我们回到边区 政府时,才知道刘邓大军早已渡过黄河。 在运输物资中,头上有敌机轰炸,地面 有敌特活动,后边有敌人追击,情况十分紧 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大批物资运过黄河, 但也丢失不少物资,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危 险中完成任务。 但也犯了了错误,在发出七十部柴油机 时,由任德克同志押运,装车时因情况紧张, 规定每辆车装两部,而车夫装一部就走,叫 他回来他不听指挥,我叫警卫班把他抓回来, 我打了车夫一耳光,虽然将机器装走了,但 我犯了打人的错误。 我们回到边区政府时,刘邓大军已渡过 黄河南下,我当时就认为这一工作已经结束,我要求南下。由于开始整党干部一个也不准 南下,因此我们开始组织起整党,我所犯的 错误受到批评,我请求给我处分,因在困难 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领导不但未给批评, 杨秀峰主席还给了我们表扬和物质奖励。</p><p class="ql-block"> 整党结束后,我思想上准备南下到新区 工作,但恰遇邯涉铁路向边区政府要人,边 府就把我派到邯涉铁路,。边府告我说是到 铁路当站长,而到铁路只叫我扳道,打旗, 和学习车长,当时思想上弄不通,要求回边 府,后来经王效斌同志解释(办事处主任), 才安心了,也知道干铁路工作必须从头学起, 由此开始做售票和学习车长,干了几个月后 派我到林村车站当站长,后又到武安,磁山 (当时最大的车站)。在这段工作中完成了 各项任务,并学到很多铁路运输知识。 </p><p class="ql-block"> 邯涉铁路办事处直归铁道部领导(50 年 才归郑州),在六月间许多干部调往新区接 收铁路(王志恒带人到西安),把我调到办 事处担任车务股长,不久代理运输科长还完 成拆除磁山—涉县铁路任务。 50 年元月京汉线通车。我调到邯郸车务段担任段长,因管辖由石家庄—安阳多个车 站。范围大,干部配备不齐,刚通车线路不 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成了运输任务,召 开站长联席会议期间发生事故,郑州管理局 提起我注意。</p><p class="ql-block"> 54 年 4 月间邯郸铁路办事处改为分局, 车站划归分局管理,车务段改为列车段,时 间不久邯郸以北划归太原铁路局管理局,当 时石家庄是办事处所以太原局又让邯郸列 车段管理各站工作,因这些车站由我领到过, 所以工作顺利。 59 年 19 月间调我到天津局石家庄分局 车务科,任科长。工作还没有完全开展,就 开始了三反运动,我被指定为车务科,商务 科大组付组长(组长非党员)开始打老虎, 后来完不成领到交给的任务,领到批评我右 倾,我不能接受因之被撤销副组长,降为大 虎成员但工作中又叫我参加领导工作 三反运动结束后我到北京技术学练班 学习了三个月。在学习结束时我的成绩是 4,3 分评为优等,回到车务科开始了业务工 作,每天电话会议报告成绩使我很感兴趣,在工作中我学到了不少业务知识。</p><p class="ql-block"> 53 年 1 月太原铁路局管理局成立,我调 到直属技术科,因方针任务不明确只做一些 收集材料和配备干部训练工作 54 年 7 月太原管理局成立文化班,我因 没系统的上过学,工作中甚感困难,我多次 向领导上申请,批准我去学习文化,55 年 6 月离开学校参加肃反工作,经过十一个月文 化学习,经学校评定,我的文化评为初中二 年级。</p><p class="ql-block"> 56年1月我因有突击任务由肃反工作中 调到军事动员科来,半年多的肃反工作大部 时间是外出调查。 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一个出身贫寒的农 家子弟,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使我成为有了 初中文化的干部。我知道完全是党给予的。 我要在建设社会主义贡献我的一切,在党需 要时,我可以献出我的生命,为实现党的最 高目的---共产主义奋斗到底。</p><p class="ql-block"> 1959年6月 审干期间</p> 50年代 50年代抗美援朝时期在朝鲜 60年代的照片 50年代抗美援朝时期。老妈还是20岁出头小媳妇,老爸的头型还挺时尚的,估计是老爸入朝前拍的合影。 66文化大革命时期,胸前还带着毛主席像章,老爸是当时的处级走资派。 50年代 父母与老大,老二,老三的合影 山西昔阳大寨与陈永贵在一起 70年代的照片 80年代在在铁路养马场宿舍老房子的留影 1992年清明回河北老家最后一次的省亲 儿女们的追忆 <p class="ql-block">父亲高大威武,在我心中就是一座山。</p><p class="ql-block">  1969年2月我从太铁一中应征入伍,在鞍山市沈空高炮12师服役。五月初夏的一天上午,我正在85高炮阵地上训练。忽然连队文书叫我去连部去有事找我。我急忙到连部门口,整理好军容风纪 喊了声报告,听见连长叫我进来。我推门进去,惊喜的发现父亲就站在连长身边,正笑眯眯的看着我,我急忙敬了个军礼。不知所措的看着父亲。原来父亲是去沈阳开铁路货运会议,会后专门来看望我的。先是到连部了解了我训练生活情况,后见面的。连长当面夸奖了我,说我是认真学习毛著 训练刻苦的好新兵。父亲说道,学生兵要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听首长的话 做个毛主席的好战士。中午 连长叫炊事班加两个菜,指导员,连长,我陪父亲吃了顿饭。我记得很清楚的是主食是高粱米大米的二米饭,父亲吃的很香。饭后父亲告辞连长指导员,我送到营房大门口,父亲又语重心长的嘱咐我一定要做个好士兵。后来五年的军伍生涯 我一直牢记父亲的教导去做的,入伍当年入团,入党 当班长,年年的五好战士的喜报寄回家。在这期间,父亲给我时常写信,询问鼓励我,可惜当年的书信都失落了。</p><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无声却重 这座山屹立在儿女心中一百年了。 </p><p class="ql-block"> 长子 - 赵卫国 2022-6</p> 次子 - 赵卫民 <p class="ql-block"> 毛围巾</p><p class="ql-block"> 1966年冬季,爸爸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上级派到太原站担任代理站长。因太原站革命群众分为两大派,大字报贴满了车站办公楼的墙上,广播大喇叭的革命口号声彼此起伏,到处都是乘火车大串联的红卫兵。时任太原站的站长,书记统统被打倒,靠边站了,爸爸在这个特殊时期来到太原站。</p><p class="ql-block">好些天未见到不回家的爸爸了,那天我自己就步行到太原站,在车站贵宾室见到了正和省军区司令员谢振华通报情况的爸爸,谢振华伯伯摸着我的头说;小鬼可不敢乱跑哦。</p><p class="ql-block">在站长办公室爸爸不停接电话,不停的出去进来,不停的有人进来悄声的和父亲汇报,还有人火气冲天的对着爸爸大吼。</p><p class="ql-block">冬季,天黑的很快。爸爸抬腕看看了手表,望着坐在沙发上的我,说道:你回家吧。说着起身就往外走,我紧跟着爸爸的身后,来到三路公共汽车红市街站,(那时觉得很远,)昏暗的路灯下,爸爸解下自己的毛围巾,细心的围在我的脖子上,给了我一毛钱买票钱。公交车来了后叮嘱我说:下车时要小心点。看着我上了车,爸爸才转身匆匆离去。</p><p class="ql-block">爸爸从来就是严厉的,围着爸爸暖和的毛围巾,心里可温暖呢。</p><p class="ql-block"> 三子 - 赵卫平 2022-6</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特别严厉的人。对我们六个子女的教育尤为严厉,可能这都源于他作为一名军人的本能。但是,作为唯一女儿的我,在父亲面前还是显得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听母亲说,在我出生之前,父亲特别想要一个女儿,所以在我出生时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从我记事起,父亲每天都会很细心的给我梳头发,仿佛他所有的爱,都凝结在我每一根发丝中。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我们父女最珍贵的记忆了。</p><p class="ql-block">在我十来岁的时候,当时流行一种短发,留起来特别英姿飒爽,那真成了我心中的一种向往。于是我背着家里所有的人去剪了短发。我永远记得回家时父亲的眼神,有震惊,有责怪,更多的是失落。我还清楚记得父亲当时的埋怨:家里一堆秃小子了,你又弄个秃小子头!当时年少的我并不能理解父亲的心情,但这么多年后再回想起来,怎能不体会到父亲这样一个铮铮铁汉对女儿柔情。</p><p class="ql-block">时间真的是一个回忆的容器,它让我们对逝去的人的记忆更加清晰。转眼间,父亲百年华诞,他仿佛还陪在我的身边。而思念,也会一直存在于我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 女儿 赵素敏 2022-6</p> 我二十来岁的时侯,骑自行车下班把腿给摔伤着了,每天在床上躺着不动 时间长了肌肉都有点萎缩了。爸爸着急,每天用根木棒无数次的给我捶腿,逼着我下床走动锻炼,慢慢的恢复了,现在的腿挺好的,不是爸爸,我的腿真的要残掉了。现在我都退休了,经常骑着山地车满世界跑,想起来,多亏了爸爸的那根木棒。<div> 四子 - 赵卫中</div>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怕的就是爸爸,在记忆中哥哥几个做错事都挨过他的打。爸爸从没打下手打过我。因为我是老疙瘩。夏天的傍晚在葡萄树下他躺着竹椅子上,我坐在小马扎,头靠在爸爸腿上听他讲故事。还有穿衣吃饭量家当的嘱咐。我的爸爸在我心目中永远都是高大威猛帅气的爸爸。爸爸妈妈儿子想您。 </p><p class="ql-block"> 老六 - 赵卫华 2022-6</p> 父亲的诞生地 - 河北赞皇县院头镇赵家庄的石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