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姥姥讲金井的故事

卢信

<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姥姥为了帮助我母亲照顾我们,在1952年来我们家。</p><p class="ql-block">姥姥喜欢给我们讲故事,都是一些民间传说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听的是金井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说的是旅顺口有个黄金山,黄金山有口井,叫金井,金井旁有个石碑,石碑上刻有“要想金井开,必得缘人来。”十个字。更惊奇的是,井里有条铁链子,直搭在井口处。有人把链子扔到井里,第二天铁链子仍旧搭在井口处。</p><p class="ql-block">还说在过年三十晚上,有人看到穿着白色盔甲的武士骑着白马,站在井边。真是太神奇了!</p><p class="ql-block">以后日本人来了,听说黄金山有口金井,金井里还有条铁链子,便来到现场观看,一看就喜欢上了。于是便安排一搜火轮船,决定把这条神奇的铁链子拖到日本去。</p><p class="ql-block">他们把链子固定在船的尾部,开始往海里拖。拖啊拖,拖啊拖,突然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大浪滔天。接着一声巨响,黄金山上的石头飞起来,直砸向火轮船,船翻了,被大浪卷进海底。而那铁链子已从联接处断开,哗啦,哗啦回到井里。从此,那铁链子再也没出来过。</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根据姥姥的金井故事画的插图。</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很多年,到了八十年代吧,我从外地调回旅顺,工作的工厂就在黄金山下。有一天和同志们闲聊时,我便提起金井的事,身边的小刘说他知道金井在什么地方,还说有机会带我们去。我期待着想看看姥姥给我们讲的金井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们有任务去部队码头,正好金井就在这里不远的地方。小刘用中午时间带我和杨师傅 一起去看金井。我终于到了那里,原来金井叫鸿胪井,早被日本人给填上了,在井的遗址上立一个碑,刻有“鸿胪井之遗址”的字样。我急忙画了几幅速写,遗憾的是碑后面的字来不及抄写了。我想,也许盗贼心虚才立这样一个碑吧。</p><p class="ql-block">以后有了网络,知道鸿胪井原来有个石头亭子,亭子里有个碑石,这些早在1908年就被日本人盗走了,藏在皇宫里,至今不准中国人去看。</p><p class="ql-block">原来姥姥讲的金井(鸿胪井)具有很重要的文物与文献价值啊。</p> 我画的速写,现在的碑,上有鸿胪井之遗址几个字。 碑的背面。 鸿胪井石亭。(来至网络) 鸿胪井碑石上的刻字。(来至网络) <p class="ql-block">黄金山的故事,在我的心里,不能忘记。</p> 我的姥姥。<div>每想起来姥姥给我讲的故事,仿佛姥姥沧桑和温顺的声音在我耳边回响。姥姥我想念您!</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