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艾浓棕子香 难忘家乡端午节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内容摘要;那一年端午节五娘回了娘家,下午赶回来,推开我住的阁楼小门,塞给我两个棕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五娘身子弱,两个孩子又小,很少出工,家里吃了上顿愁下顿,从娘家带几个棕子回来,还要想着我,推辞不受。“丽莎,你ya娘不在家,吃个棕子也是过了个节”。听着五娘诚心诚意的话语,孤寂冷清的心情一下子暖和了。满爷爷对我这个孤身回乡的侄孙女的白眼冷待,都融化在五娘的温暖情意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清新南风迎来明亮的初夏,五月是植物最蓬勃葳蕤时节。此时的绿色最饱滿丰盈,生机勃勃,草木清香,石榴明艳。而除春节外,吾乡最看重的节日——端午节也渐行渐近,指日可待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馥香艾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家乡隆回位于湘西南,在过去的年代里有着浓郁的神秘梅山文化氛围,四时八节颇重仪式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没有北方的端午喝雄黄酒挂香包习俗,但户户插艾叶,家家包棕子,河上划龙舟,人人穿新衣亮端午的风情却一直沿袭至今。为端午增添了特别的节日气氛。让人对这个节日平添几分期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插艾和菖蒲可以说是端午节的标配,不分南北,无论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童年时,我随父親住在他任职的隆回五中,宿舍后高高的土坎上长满野艾,端午时节,艾叶长得格外茂盛,青翠欲滴,艾香浓郁,我也学着大人们的样,折几枝挂在门口,来找父亲的老师便说;“李校长,这是你女儿挂的吧”。佳节思亲,天国的双亲慈容宛如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年端午节清晨,农贸市场上人头攒动处就是卖艾叶与菖蒲的地方,我也是人群中的一个。花几元钱选几支杆长叶茂的艾与菖蒲,挂在门口,这个端午节的仪式感就出来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端午在家门口挂艾叶,此习俗是杀毒避邪。传统中医的说法是“五月到,天气燥,五毒行,不安宁,是风寒暑湿燥火并存的一个季节,也就是最能影响人体健康的一个季节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五月是蝎子、毒蛇、蜈蚣、蟾蜍、壁虎等民间盛传的“五大毒物”(简称五毒)出没的时期,所以有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因而农历五月也称为“五毒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而艾叶散发出浓郁的药香,让蚊虫蝎子等避而远之。五月艾又正是药效最好之时,于是端午家家户户也就争相挂艾。菖蒲为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狭长的叶片锋利如宝剑,是提神通窍的良药、唐代诗人殷尧蒲的《端午日》:“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写自已每逢佳节感慨颇多,年老渐渐不再如此。端午节不再悬挂艾草,只饮一杯蒲酒,共话天下太平。以艾为符以蒲入酒可追溯到唐朝以上,这一习俗延续至今,真真源远流长!</b></p> 浓情棕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门口悬艾为避时疫邪气,吃棕子则是端午节的标配美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棕子的来历大家都认同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但据史学家考证,棕子最早记载于西汉许慎《说文解字》。“粽”字本作“糉”,《说文新附•米部》谓“糉,芦叶裹米也”,为当时的一种食品。至西晋演变为端午节的节日供馔。见于西晋新平太守周处所写的《风土记》记载“仲夏端五,方伯协极。享用角黍,龟鳞顺德。”吃粽子纪念屈原的说法也始于晋朝。正所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言为屈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屈原所投汨罗江,与我家乡同属楚地,距离只两百公里。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沧桑时光,仿佛看到诗人在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惊闻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写下绝笔作《怀沙》,戴高冠着宽袖长袍,抱石投入汨罗江江中,以身殉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为国捐躯为民請命的屈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每到端午,人们划着龙舟往水里抛棕子祭奠屈原的民俗,代代相传,这就是民心所向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吾乡处于楚地,包棕子过端午应该是理所当然,但在我的记忆中,我那勤劳能干的母亲从未包过棕子。我在父親老家务农,在那个叫“田凼”的山村过了三个端午节,却没有见过乡亲包棕子。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端午时早稻未收,湖南种麦不多,正是青黄不接年代,乡亲是干红薯米与瓜菜煮粥,哪来糯米包棕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但我在那个地少人多,过了年就吃不上米饭的老家,品尝过最香甜的棕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我与堂叔一家住在隔壁,他是我满爷爷的三儿子,按照大家庭排行为第五,我叫他五ya(家乡叫叔为yα),他妻子五娘。那一年端午节五娘回了娘家,下午赶回来,推开我住的阁楼小门,塞给我两个棕子。她身子弱,两个孩子又小,很少出工,家里吃了上顿愁下顿,从娘家带几个棕子回来,还要想着我,推辞不受。“丽莎,你ya娘不在家,吃个棕子也是过了个节”。听着五娘诚心诚意的话语,孤寂冷清的心情一下子暖和了。满爷爷对我这个孤身回乡的侄孙女的白眼冷待,都融化在五娘的温暖情意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执意只收下一个棕子,吃着里面掺少许糯米的杂豆棕子,隔着五十来年的时光,还记得那点点滴滴落在心底的暖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离开老家后,先后在县城与地级市工作,生活。物资供应越来越丰富,生活越来越好。端午节也越来越有仪式感。棕子由原来的碱水粽演变成了花样繁多的肉棕、盐蛋黄棕、绿豆红豆芸豆板栗棕、蜜枣榴莲棕……咸的甜的香的五味俱全的,应有尽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也在闲暇时,上山采箬叶包棕子,患糖尿病多年,吃个棕子都吃得心意惶惶。体验的是过节的过程,给日子增加点念想而已,再也吃不出五娘送的棕子那份醇厚的香甜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