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哪来?

江上烟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2022.5.28</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谁?我从哪来?这是一个既无解,又有解的哲学问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天,残阳如血一般的余晖映照在大地上,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缓缓地抬起头望向天边,提出了号称哲学终极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问题一经提出,便让无数人陷入思考,哪怕风云变幻沧海桑田,朝代更迭世纪更替,人类始终无法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还是跟随我们的脚步,从人类起源、进化、演变、终结的过程中去慢慢了解吧。</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谁?从哲学上来说,“我”是个有限者,有饮食、起居、思想、技能,而且这一切都有限,空间有限,时间有限,地点有限,而且“我”还是一个有来历的人。人类起源于非洲,“我”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国家,来自于文化的灌输,这一切有理有据,着实证明“我”确实存在,而且是个群居者,是被别人彼此互认为人的存在,由此得出结论,“我是谁”的问题,是建立在人类历史与文化,彼此互相肯定而且充满意识的存在,只有在这种认知下,“我”才能去寻找,去确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哪来呢?目前科学普遍认为人类是非洲诞生,又走出非洲慢慢地来到世界各地,经过千万年的时间,才慢慢进化到现在的地步。但值得怀疑的是,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古代都“创造”了一些光怪陆离的神话,比如“亚当和夏娃”、“女娲造人”、“山海经”等等,这些神话故事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说一个类似于“上帝”的人物从混沌中出现,然后创造了天地万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要到哪里去?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碌碌无为的活着,甚至到死都想不明白,自己活着的一生究竟图了什么?或许,等到某一天,我们真正搞明白了,我是谁,我从哪来,才能懂得我要到哪去吧。</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摄影:江上烟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江上烟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动图:江上烟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 ☆ ☆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谢谢观赏欢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