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不动的乡愁

花仙子Amei

<p class="ql-block">五月二十八日,天气:阴转小雨☔️</p><p class="ql-block"> 昨天,乡下老家的姐夫哥打电话来说,池塘的小龙虾到收获的时候了,你来拿点去。</p><p class="ql-block"> 午后,我就一人开车出发啦,雨后的道路,清爽干净,空气中飘荡着花的清香,心情非常的怡然。半小时就到老家了,先去看看乡下的婆婆。老屋前的桃树上结满了红红的桃子,我站在树前观赏,堂哥正好在家,见我回去了,非要爬上树去摘些桃子让我带回去。我说,我是来摘花的。隔壁人家有二棵栀子花树,正是时节,满树盛发放。婆婆立马就跟邻居去说,邻居很是爽快,说:敞开了摘,把树挖去都可以。感谢左邻右舍们的质朴热情,那就尽情的摘吧。</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主要任务没完成,赶紧去。姐夫哥家离老家也不远,一会也就到了。哥哥在老台子那里养虾,我去时,已捕捉了满满一大筐。老台子前的杉树已成材,记得刚栽时,好像就在眼前,时光流失在不知不觉中啊。哥哥又送了好多菜,有土豆,辣椒,鸡蛋还有栀子花,说是自家田里种的,没有化肥,带回去吃个新鲜。</p> <p class="ql-block">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血液里的亲情;乡愁是屋前桃树上的果实;乡愁是栀子的芬芳;乡愁是满满的后备箱。回一次老家,载不动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