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退休后的快乐生活<一>

乐在山水间

回归家庭 <p class="ql-block">  黄金水虎之 一一2022开年,是我四十三载革命生涯航船的靠港之日。谢幕退休,对我来说是久盼之幸事。恰逢此时,家中添丁增口,可畏是双喜临门,甚是高兴!这一切象是老天早就安排好了似的。如果说五年前,我主动申请退居二线,是为了迎接和照应刚出生的大孙女。享受"升级"做爷爷所带来的快感和幸福。那么,这次的正式退休,小孙子的到来,喜添"虎仔”,纯属意外之喜,锦上添花,但还是企盼多时。这也注定我接下来的退休生活,将会有忙不完的事,干不了的活。于是围绕孙辈们的家务,成了我和老伴双双退休后的主要工作,首要任务。你说义务也好,传承也罢,主动也好,被动也罢,这就是现实,你能袖手旁观,只顾自已舒服自在,不管不问吗?不能说咱有多么高尚伟大,毕竟大多做父母的是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好,扶上马送一程,帮他们一把,我觉得是为人父母们应该主动的行为价值取向。我们不主张大包大揽,啥事插手都管,必仅子不教是父之过,象教育小孩等类似事情本就是为人父母的职责所在。但做个帮手什么的总行吧。特别是在关健时候的节骨眼上。寻找切入点助他们一臂之力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不一定是义务和责任,但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情份。</p> <p class="ql-block">  于是菜场、厨房、幼儿园成了我每天往返于家里的主要工作,三点一线,在尽其所能地帮衬我所生的晚辈同时,始终不能忘记曾经生养过我的长辈,得定期抽空回老家看看和陪陪老母亲。几乎是早出晚归,忙的不易乐呼。哈哈,对此我是乐此不疲,乐见其成。内心而言,这也未尝不是一种乐趣,一个心安,虽辛苦忙绿些,但心里还是愉快值得的。老伴全身心照看孙子的压力会减轻些,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所要面对的后顾之忧也少了许多…。做好贤内助,打好主动仗,这是我退休后回到家里的初衷。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并顺其自然地开启了我退休后的新生活。当然也是快乐和充实的。天伦之乐也是挺有意义的。</p> <p class="ql-block">  当今这个社会,勇于生二胎的实属不易,其精神和行为本身就应该得到鼓励和肯定。因为他们不仅响应的是大国号召,也为咱小家庭做出了贡献,身为父母的我们乘身体力行,能为他们分担些家务、帮忙带下孩子也是应该的。</p><p class="ql-block">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谁都想要个家,谁都有个家,谁都离不开家。人,那怕飞的再高,走的再远…,最终都得回到那个属于自已温暖的家中。懂得回家,就是好男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