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杭杭

<p class="ql-block">热情岁月</p> <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时光流去。飞越时光穿梭机,回到60年代光阴下的故亊。</p> <p class="ql-block">我18岁中学毕业时正是青春年少,被建没单位招入。前往皖南参加三线建设。1968年12月离开温暖的家,虽然心里眷眷不舍,但不得不踏上人生的路途。</p> <p class="ql-block">皖南上海小三线建设工程属于军工保密项目,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由于保密性和“进山、分散、隐蔽”的需要,工程分布于深山老林,交通运输不便,生产生活条件相当艰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艰苦的是強体力劳动。由于缺乏机械,大量建材需要肩挑人扛,工作一天浑身酸痛难忍,一段艰难困苦的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0年开始三线厂有军代表进驻,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开始跑步。齐刷刷的脚步声和口号声在山间响起。<span style="font-size:18px;">劳累了一天的工作结束,晚上军代表还要组织班组政冶学习,结合思想斗私批修,这是最枯燥最难熬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此时此刻,上海来了一批中专毕业生,以红五连称呼,大部份是女学生。他们以后留在三线厂工作。由于基建没有完工,与我们一起盖厂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班有十位小青年,分配到十位女学生。老班长一人一个配给我们,从此以后,她们与我们一起工作,朝夕相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我搭挡的姑娘姓王,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拉车,她在后面推,原来艰苦枯燥的工作变得开心了。休息时,坐在一起谈笑风生。黄昏时分我们相约山间小路,欣赏日落美景。星期六晚上,我们要好的几位相聚一起打兵兵球,常常玩到深夜。我感到生活有了色彩,</p> <p class="ql-block">工程即将完工,他们被分配到各个三线厂。相处一年多即将分别,心中感觉依依不舍。一天我与她在路边相遇,她突然停下脚步,从囗袋里拿出一张纸塞进我手中,随后低头离开。我回到宿舍打开一看,娟秀的笔迹写着我俩就要离别,难忘在一起的日子,以后还是好朋友,请记得写信给我哦……她走了,也带走了我们的欢乐。</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我俩就开始书信往来。她工作的厂离我不远,每个星期天她都会出现在我面前,我们一起聊工作,聊将来。</p><p class="ql-block">然而时光易逝,热情不再。当年,因为种种原因,我没能跟她在一起。我在她的厂里工作一段时间,我俩后来相遇时已形同陌路,一年以后她结婚了,生了一个女儿。</p><p class="ql-block">她不一定是最爱的人,但一定是记忆最深刻的人,但是等到自己慢慢成熟了以后,就会发现对方,很多都和自己是不合适的。</p> <p class="ql-block">找到真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五年我已回到上海工作,有七四届毕业生分到我们单位,一位<span style="font-size:18px;">年轻漂亮的姑娘特温柔,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令人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天给了我缘分让我遇见她,她齐耳短发,下身穿条绿军裤,背着绿色军用包。我与单位二位很要好的哥们,他俩也相中自已喜欢的女生。我们常常相聚在一起,看电影,喝小酒,弹吉他。度过了几年最快乐的恋爱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热恋中有快乐,也历经曲折。<span style="font-size:18px;">和我一生相知相守的人,我对你的心、情、爱是如此的清澈甘冽,</span>后我们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p> <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不知不觉间我已从一个青年变成了老年人。回头看看,光阴的故事不算精彩,但却独特,青春很短暂!等你明白的时候就只能追忆青春了。光阴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微笑都值得我们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