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同居(下)

纪语

<p class="ql-block">222寝室的生活,离不开吃喝拉撒睡,但又与众不同,让我经常为之留恋。</p> <p class="ql-block"><b>空前绝后的超级搭伙</b></p> 最能体现222寝室团队精神的,是我们创造了同寝室8个人合锅吃饭的史上最长记录——三年多。<br> 打饭家什,一般人用饭盒、饭盆,我们是用中号洗脸盆,且不只一个,是四个。一般两人负责打菜,一人负责打饭,三人晃着膀子,哼着小曲,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往回走。<br> 用餐时,各个眼疾手快,嚼着嘴里的、盯着碗里的、瞄着盆里的,一片啧啧之声,风卷残云一般,顷刻间沾点荤腥的肉菜所剩无几。 <p class="ql-block">寝室中打饭资历最高、业务最精当属四哥SJJ,集敬业、精业、专业于一身。学校食堂基本差不多,早来吃啥有啥,中间有啥吃啥,晚来吃啥没啥。为了让兄弟们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四哥宁肯中午前最后一堂课不上,也要赶在食堂开门前,就排在队首,哪怕耽误学业、被抓补考也在所不惜,舍己为人的精神可圈可点。</p> <p class="ql-block">若赶上实在无法逃课,他总是提前把饭盆拎好,只要下课铃一响,就从班级最后力排众人,第一个冲出教室,奔向食堂。</p> <p class="ql-block">买菜前,他会充分发挥学财务的优势,预先把菜品和价格滥熟于心,附之他独有的薄片小嘴,语速极快,不时还用眯眯笑眼,给食堂大姐送点秋波,搞得上点年纪的大姐们不是少算了钱,就是多打了菜。</p> <p class="ql-block"><b>物我和谐的休闲娱乐</b></p> <p class="ql-block">学校地处偏僻,出了校门就是一望无际的农田。我常一人踩着松针和落叶,驱步上山,寻一块青石仰卧,和林间花香鸟鸣,早已浑然忘我了。</p> <p class="ql-block">一次,无意在山中捉到一条小土蛇,捎给远在家乡的老友,竟让他新奇了好一阵。</p> <p class="ql-block">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兄弟们一起,玩法自然层出不穷。</p> <p class="ql-block">四月的一大早,三哥XBH和四哥SJJ先到水边,强忍冰冷刺骨,把鱼挂子下到水厍齐腰深的水域。等大队人马到了,大家分工负责,搭灶台、拾柴火、备食材,一切准备就绪,众人席地而坐,听着音乐聊天玩牌。</p> <p class="ql-block">临近午间,一看收获,竟有二十余条几寸长的小白鱼,正噗愣愣地垂死挣扎。大家将小鱼从挂子上小心翼翼地摘下来,简单清理一下,就放在火上烧烤,香气扑鼻,肚里的馋虫顿时被勾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稍大的鱼放锅里,只加盐,用水库水煮原食,一大锅鱼汤鲜香四溢,绝对人间美味,感觉超过任何精心烹制。再加上六哥ZDB从家带来的五常大米,一顿简单至极的野餐,至今回想起来都唇齿留香。</p> <p class="ql-block">其后,我们又陆续组织了蘑菇宴、野菜宴,山水之间,天人合一,最关键是兄弟同心,其乐融融,每次都流连忘返、乐不思归。</p> <p class="ql-block"><b>惊险刺激的暗夜行动</b></p> <p class="ql-block">一次,高中同学来信,说他们常年瓜果梨桃,都吃腻了。我们这虽比不了南方,但正值秋收时节,有心人也会有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校园外公路旁,有一块胡萝卜地,紧挨着学校派出所,临近秋收老乡却似乎无暇打理。兵贵神速,我们选派了精兵强将,兄弟6人身穿夜行服,带上最能装的装备,趁着浓浓夜色潜进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两人一伙,前面刨、后面装,配合默契、动作麻利。平日里附近少有人来,不知那天做坏事心虚,还是另有原因,路边总有学生经过,就象在你身边说话;路上忽而有卡车路过,大聚光灯迎面照过来,使我们完全暴露无遗。</p> <p class="ql-block">好在兄弟们心理素质和承压能力超凡,危险来时,紧紧趴在田间垄沟,全都纹丝不动,待扰人因素一过去,大家又马上爬起来继续行动。</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满载而归回到寝室,立刻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在一片咔吱咔吱的咀嚼声中,大家分享着胜利果实,感慨颇多:谁说我们没水果吃,胡萝卜不就是最好的时令水果吗?那几天,兄弟们完全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有时吃过了正餐,也不忘再啃两根胡萝卜。</p> <p class="ql-block">等我们故伎重演时,却已是地在萝卜空,我们约好明年再来。可第二年没到秋收,我们就毕业了,不知是我们的不幸,还是老乡的幸事。</p> <p class="ql-block"><b>结语</b></p> 以《非典型同居》作标题,不为标新立异,而是倍感“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珍贵。缘分让我们同窗四载,成为同居密友。虽然如今兄弟们都在终日奔波,久未谋面,但只要一通电话、一声问候,就会立刻把思绪拉回到记忆中的222寝室,重返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p class="ql-block">大学四年,在我身心疲惫时,嘘寒问暖的是他们;在我踌躇满志时,鼎力相助是他们;在我偶感迷惘时,雪中送炭的还是他们……我深知,无论我身处何时何地,身边总有兄弟们在默默关注并支持着我。</p> <p class="ql-block">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上大学的机会,我从心里还渴望和他们同居一室;如果要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节选于2003年11月26日完稿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