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桥

周光平

<p class="ql-block">面对同样的素材每个人的剪辑都会不同,各具特色:有的是情感的抒发;有的是色彩的渲染;有的是节奏感的把握……<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就是艺术的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艺术的特点就是多样性,没有标准答案的,风格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剪辑同一个片子也会有各种不同的答案。</p><p class="ql-block">【我的剪辑思路】</p><p class="ql-block">在剪辑这个片子的时候,我首先给这个作品定义一个主题,一个基本的调子。我想表达的这个主题是对故乡的一种情感,因此作品有回忆感和怀旧感的情绪在其中,这是作品的基本定位。所以在视频开篇,我加上了这样一句话“故乡,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的地方。是我们年老想回可能已经回不去的地方。”这实际上就是对这个视频进行一个个性的风格定位。</p><p class="ql-block">【镜头的顺序】</p><p class="ql-block">镜头的剪辑顺序要根据自己的创意进行排列,也没有一定之规,这样更容易形成特色。</p><p class="ql-block">比如,为了表现一种怀旧感,我才用了倒叙的方式,因此最后的镜头采用了推门的镜头。</p><p class="ql-block">【滤镜的使用】</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视频的剪辑当中我采用了江浙沪滤镜。也是为了追求一种优雅的怀旧色彩的情调。</p><p class="ql-block">最后我又用了黑白的处理方式,作为第二方案也是作为一种选择吧,看看大家喜欢哪一个?或者是各有特点。</p><p class="ql-block">【视频的时长】</p><p class="ql-block">这个视频只有短短的五十多秒的时间,这符合我的简约美学,能够做到简约是一个艺术家的重要标准,希望大家借鉴。</p><p class="ql-block">【最后的总结】</p><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个创作首先是把平凡的场景拍出意味,再就是通过剪辑产生一种有主题的情调感。</p><p class="ql-block">假如说实现了这个愿望,我要感谢我的创作团队从拍摄到后期剪辑都是大家的功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