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儿

墨水之滨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秋天,由于下雨天涝,我们村旁的大沽河发大水,水位不断上涨,眼看要决堤了,全体村民连夜匆忙搬到村头的高坡上以防不测。大家很惊慌,大人们担心的是家里没来得及带走的东西和地里的庄稼,老人们年老体衰,最担心的是,如果眼前的高坡也被大水淹了,自己体力不行,凫不了一会儿就完了。记得当时我不到十岁,待在高坡上,心里最担心的倒不是自己,因为我会凫水,我最担心的是家里的那头养了快二年的肥猪,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和姐姐平时经常割猪草喂它,它和我很熟悉,但我们撤到高坡上的时候,并没有把猪一起带着,我内心深深的为猪担忧。等我长大后才明白,原来猪的水性比人好多了,我当时的担心实在是杞人忧天。</p><p class="ql-block"> 苍天护佑,难熬的一夜过去了,大沽河里的水虽然依旧汹涌,但始终没有越过大堤,而且水位逐渐下降。在确定安全之后,人们沐浴着朝霞,怀着劫后余生的庆幸,陆陆续续返回家里,小村庄于是又恢复了炊烟袅袅的生活气息,这一天平安无事。等到晚饭时分,邻家突然传来孩子的哭闹声和大人的责骂声,那是我堂哥一家,哭闹的是我四五岁的侄子。我母亲听到后,连忙放下手里的活计,过去劝架。过了不一会儿,吵闹声停了,母亲也回来了,边进屋边说,该打,那死孩子,他闹着今晚还要去高坡上过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