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悲歌:记晚清翰林陈鼎跌宕起伏的一生及其后代生活片段 之二十

FANG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说回赵家。赵家再厚的家底也禁不住四把烟枪一起造。而赵江偏偏是这一支两代烟枪的唯一男性后代。听家族里传说,他家人在49年前有当过警察的,既然他是赵家唯一男性后代,我猜有可能是说的他。不过这只是传说,如同说陈鼎被押菜市口一样难以证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鋗怎么遇到赵江并和赵江对上眼的已无从考证,既然她爸也娶的是赵家人,那她和赵江很可能小时就认识。陈鋗是在她父亲去世后才和赵江恋爱的,有可能她父亲在世时不赞成他们来往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常州赵氏宗祠</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陈鋗和赵江“耍朋友”的消息怎么传到我妈耳朵里的我倒是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鋗很知道我妈对赵家的看法,那时我妈对赵家的沦落很是不屑。因此陈鋗把她和赵江交朋友的事瞒着我妈、她表姐。陈鋗是不是来北京找我妈时已经和赵江交往了就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大舅的儿子、我大表哥方夏去上海出差,顺带去陈鋗家看她。他很细心,发现桌上有个烟缸,就问陈鋗:你抽烟?陈娟说她不抽,方夏又问那是谁抽?陈鋗说我现在有个对象。又问是谁,她说是赵家的后代。我表哥回北京后就把这一“重大消息”通报了我妈,说陈鋗的对象是赵烈文的后代,因为他知道陈鋗和我妈的关系。结果我妈很不高兴,写信给陈鋗,可能是说你怎么能找一个吸鸦片烟的家族后代?而且赵江还小她一辈之类的话,我虽然没看到我妈的信,但记得当时我妈一直絮絮叨叨,说陈鋗怎么会找这么一个破落家族、吸鸦片烟的家族的后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除了我妈,家族里还有别人不赞成,反对者中间可能还包括我小姨。此外,我当时还在世的几个姨婆都是反对的。不过我大姨对于我妈反对的态度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因为赵家后代“不争气”、赵江比陈鋗小一辈外,据说赵江当时仅仅是一个个体评弹艺人,这种身份在那时是受到社会歧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见陈鋗和赵江结婚还是顶着挺大压力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陈鋗和赵江是啥时结婚的?我表哥陈欢说,他们结婚时,他在崇明(插队),没有参加他们的婚礼,他父母和弟弟都去参加了。79年春节陈欢回沪去看过陈鋗,那时她已成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鋗和赵江走到一起可能是因为有共同爱好。陈鋗多才多艺,除了能画仕女图,她还爱好昆曲、戏剧。赵江后来成为评弹艺人,还能填些词曲,俩人自然有共同语言。陈鋗不会做家务事,这可能也是她和赵江走到一起的原因之一,有个家可以互相有个帮衬。据说陈鋗恋爱后,50多岁的人,一下年轻的像小姑娘似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从左到右:我表舅母王能贞、表姨陈鋗、赵江、我大舅公的女儿陈小姿。赵江于我不太好称呼,从我外公那儿论,赵江跟我是一辈的,他应该是我隔得比较远的表哥,但从我外婆的陈家这边论,也就是从陈鋗这儿论,我得叫他表姨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76, 79, 187);">(六) 陈鼎这支只延续到孙子女这一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鋗结婚之后的情况空白若干年,因为自从我妈表明反对态度后,陈鋗对我妈的态度不满意,据我一表姐贺多芬说,陈鋗结婚曾想来北京住我家,我妈态度冷淡,当然关于这个桥段我完全没有印象。总之双方“断交”,从此我几乎听不到陈鋗表姨的任何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他关于陈鋗、赵江的消息基本都是后来听我表哥陈欢说的,他说赵江应该是在2007年夏秋之间去世的,他虽然比陈鋗小一辈,年龄却比她大,去世时90岁左右,算起来应该是一九一几年生人。他俩结婚时年龄都很大了,没有生育子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江去世后陈鋗又要一人面对世界,那时她已是82岁的老人,难以照顾自己,于是她于那年年底住进了上海市东敬老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上海市东敬老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大表哥方夏说,他们夫妇俩2010年上海世博会那年去过上海,想去看看陈鋗,可是在她家那里找不到陈鋗。巧的是,陈鋗和方夏太太的三舅妈都曾在上海五十五中学一个教研室里教语文,是同事,又都住在上海南昌路,两人的关系十分亲密。方夏就问三舅妈陈鋗的去向,三舅妈告诉他,陈鋗已经住进养老院,方夏那次没有见到陈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表哥陈欢说,他父亲出于对堂伯陈狱生的尊敬及对他一家的感恩,在自己病重时嘱咐陈欢,要他好好照顾陈曾慰的姐姐、他的堂姑陈鋗。赵江去世后的十三年中都是陈欢在料理陈鋗生活上的一些事,为了照顾陈鋗和他自己的母亲,他在工作上有所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鋗于2020年11月7日去世,终年95岁,她下葬常熟,与丈夫赵江合葬在一起。陈欢帮助料理了后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不是陈鼎凄惨命运的阴影未散,陈家这支到陈鋗和陈曾慰这代就断了血亲后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是“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陈鋗晚年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尾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鼎是我三辈以上的先辈,虽然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社会,但是现如今这社会很少再讲亲情关系,更多的是重视利益关系。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这么认真写这亲戚关系已经挺远的陈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文章开头我已说过原因,另外的原因大概是我想为我妈当初阻止陈鋗嫁给赵家后代的事还个债吧。人到老年,无依无靠,找个熟悉的人一起过日子也是人之常情,过去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就不必那么认真计较了,何况都是沾亲带故的,他们登记时“政府”肯定审核了他们的亲戚关系,认为他们属于可婚范围嘛(后来我了解到他们之间虽然结婚前已经有两重亲戚关系,但关系血缘关系较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位家族长辈-这位曾想挽大清危亡于既倒的悲剧人物-的确值得悼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陈鼎(伯商)书法墨盒</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鼎虽然学富五车,但他留下来的文字很少,除了那本《校邠庐抗议别论》,就只有学生们为他出版的薄薄的一本诗集-《黝曜室诗存》。哦,对了,还有写他父亲一生的《怀庭府君年状》。而他的学生张元济、吴士鉴、徐珂等都是著作等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吴士鉴著作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著述不多不等于对社会无贡献,他赏识的学生蔡元培、张元济、汪康年等等,在教育、出版、新闻领域都拔得头筹,在中国历史上是屈指可数的人物,这也是作为座师的功劳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我觉得陈鼎无论如何都是清末一位知识精英、一位思想者,也是一位悲剧人物,写下此文留点印记,希望“后世儒林”偶然还能想起他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忽发奇想,想知道陈鼎长什么样,却没有找到他的照片。表哥陈欢在整理他堂姑陈鋗遗物时只发现了三张旧照,是她丈夫、父亲和姑姑的照片,并无他祖父陈鼎的旧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他也曾拍过几张照片,却遗失在颠簸流离的日子里?我只能从他两个弟弟陈范、陈韬的相貌想象他的长相了。他应该是一位高高的个子、长方脸、脸上写满沧桑孤傲的人,哦,当然还要拖着辫子,因为他没活到民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只能从陈鼎的两个弟弟的模糊照片来猜陈鼎长相了:左为我太外公陈韬,右为陈范</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不知为什么我眼里充满泪水,为这位110多年前去世的家族前辈!</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部分参考书目及资料</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黝曜室诗存》吴士鉴序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陈鼎:《怀庭府君年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3,陈鼎:《校邠庐抗议别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4,赵烈文:《能静居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5,赵烈文:《落花春雨巢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6,陈衡哲:《陈衡哲早年自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7,《清实录光绪朝实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8,《常州方志馆资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9,《湖南历代文化世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0,王闿运:《湘绮楼诗集》、《湘绮楼文集》、《湘绮楼日记》、《湘绮楼笺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1,翁同龢:《翁同龢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2,汪康年:《汪康年师友书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3,徐珂:《清稗类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4,张翰仪:《湘雅摭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5,刘开生:《蔡元培与张元济的老师陈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6,柳和城:《陈鼎&lt;黝曜室诗存&gt;印行前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7,孔祥吉:《晚清知识分子的悲剧 ——从陈鼎和他的&lt;校邠庐抗议别论&gt;谈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8,孔飞力:《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马海平:《上海美专的女学生和女先生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我母亲家族的一些传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