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水无沙的美篇

沙水无沙

<p class="ql-block">闲茶愁酒,大多数人打发时间和宣泄情绪的方式就是如此,这非但没有没有被人诟病,反而有越来越多的人挤入这个行列里,你要问为啥会这样,十有八九的答案是生活压力大,内心深处想法多。再说古往今来,咱老百姓就感觉这样的生活很真实可信,就在自己的眼里身边,自然就被带着节奏走了。一日茶课之后看见楼下绿地里有一株遭人丢弃的文竹,裸着根,搭蔫着若同绒毛般的叶。我不会养花,也没有养花的雅趣,之前朋友曾从他的花圃中带来过一盆放在我的案头,叮嘱不要太多水,有阳光和保持土壤湿润就不要管它了。之所以留下它并把它放在案头,是喜欢它芊芊细枝,既有类似松的挺拔又有类似竹的茂盛,而且几乎常年碧绿,新芽不断蓬勃。后因故没有再养过。今日偶得,也算“有缘”。于是拾起带回家中,找了一个陶盆弄了一些土种上了。从种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没想过它会死,却也没料到它到今日的异常蓬勃。一个作为盆栽的小绿植竟然长成了藤蔓植物了,它不断攀延上升,不断衍生出新的枝条,愣是把阳台的一面空间全部作为它的领地肆意宣誓主权。主干早已没有了挺拔和刚直,展现的淋漓尽致的是蜿蜒曲折的魅力和坚韧,以及尚未达到最高处的持续努力。我感觉它已经不是我印象中的样子了,不能不对它刮目相看。人可以选择生死,也可以选择生活,由于思想的存在,也许可能会进入活着不快乐,死了不甘心的混沌深渊。植物有生命,却无法自我选择生死,但是一段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则演绎真实明白。</p><p class="ql-block">昨日清明时节,阳光灿烂,因为疫情,只能遥寄对故去亲人的怀念。清明一至则万物清明,一事清明则万事清明!</p>